•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电影《半条被子》剧本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发表时间:2018-10-2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陈泽宇 

     

     

     

     

     

      2018年10月2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电影《半条被子》剧本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龙新民,《经济日报》原副总编辑罗开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司长钟廷雄等出席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影视委员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工程剧本部主办,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秘书长赵晏彪主持。

      “什么叫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在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长征时期发生在湖南汝城县的“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红军长征时期,3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见到徐家家境贫寒,家里连床御寒的被子都没有,临走时女红军用剪刀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开,将半条被子留给了徐解秀。

      1984年11月7日,《经济日报》记者罗开富重走红军长征路时,在汝城县沙洲村采访了瑶族大嫂徐解秀,挖掘出“半条被子”的故事,电影剧本《半条被子》,就是根据罗开富的报道创作的。

      研讨会上,专家肯定了剧本的核心内容,认为这是一个“有情怀、有意义、有温度”的主旋律影视剧本,其展现的“半条被子”的是体现党和人民群众关系的一段佳话。同时,与会专家也从主题歌、台词、对白、戏剧结构、演员选用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希望创作方能细致打磨剧本,争取让《半条被子》成为一部新时代的主旋律经典影片。

      据悉,电影剧本《半条被子》已由北京文脉苑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江苏好兄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申报,今年5月获得国家电影总局公示,由青年导演赵友执导,预计在12月湖南汝城开机拍摄。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肖裕生、张晓龙、张凡、叶梅、牛颂、范咏戈、周健东、李长虹、马维干、夏远生、梁水宝、石磊、杨抗美、赵志勤、刘娟、刘超、贺方明、王丽娟、成尚哲、欧别海、冯芳、张平凡、赵友、志在飞等专家学者。

      (摄影:陈泽宇)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