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肖潇: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组图)
    发表时间:2019-07-01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肖潇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剪纸) 周坤

       

      入党宣誓(油画) 莫朴

       

      申请入党(中国画) 梁岩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油画) 张京生、王元珍

       

      永恒的信念——女红军(油画·局部) 王忻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98岁生日。98年前,正是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建党,是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苦难深重的中国从此有了光明和希望。建党,在艺术家的创作中也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许多画家倾注满腔的热血与才华讴歌赞美党的诞生。从朱屺瞻的《南湖胜迹》到颜文樑的《南湖》,从金松的《一九二一年七月·南湖》到何红舟、黄发祥的《启航——中共一大会议》,这些载入中国美术史册的经典作品为我们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故事。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近百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这激励着美术家们从不同视角、运用不同技法进行探索,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始终不渝的信仰和奋斗精神,创作出许多精品佳作。

      油画家李天祥、赵友萍的作品《路漫漫》组画,由一张主体画“永恒的怀念”和长征路、渣滓洞、白公馆、雨花石四幅小画组成。组画以新颖的形式表现了一个严肃的主题: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它经过了许多艰难曲折的斗争,是无数革命者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其中的大型人物画“永恒的怀念”刻画了一组与真人同等大小的狱中革命者形象,画面里仿佛传出的铁镣声使观者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他们没有留下财产,没有留下勋章,甚至没有骨灰和姓名,但是留下了真理和对真理的坚贞信仰。”画家在作品题记中充满感情地写道。

      王忻的《永恒的信念——女红军》生动刻画了一名正在油灯前缝制旗帜的女红军。人物身后的稻草和房间里堆砌的杂物显示出战争年代生活环境的恶劣。在灯光的映照下,女红军面部的表情清晰细腻,专注的眼神闪烁着希望的光芒,传递出共产党员坚定的理想信念。

      许宝中的《把一切献给党》描绘了英勇的前方战士在战壕中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情景。画家运用了明度较高的红色刻画党旗,使之跳出画面,成为作品的不二焦点。硝烟弥漫的远处仍有战士在用望远镜侦察敌情,紧张的气氛扑面而来。参与宣誓的军人有的手持枪械,有的甚至负伤在身,表情却坚定而平静,与周围环境形成一静一动的鲜明对比,从而突出了共产党人信念的不可动摇。

      从50多人到近9000万人,建党以来党员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彰显了信仰的力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的矢志追求。梁岩的《申请入党》是一幅极具巧思的作品。画面上方的人物身着红衣,正准备在纸上写下入党申请,下方的扁担和箩筐暗示了主人公的身份。画家特意让人物的目光望向挂在高处的煤油灯,灯火象征着光明,也代表了追求进步的青年心中的信仰。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与爱戴,这也是美术家们在创作中乐于表现的主题。张京生、王元珍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群像的形式表达了人们对党的讴歌与热爱。作品所描绘的情节与内容均出自于作者的亲身经历。在刚刚迎来解放的北京街头,一群孩子正在跟一位军管会的女同志学习唱歌。远处的城楼上悬挂着领袖的画像,茂密的树丛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蓝天映衬着飞翔的风筝,营造出欢快与祥和的气氛。从孩子们极其投入的神情与满面的笑容里,不难看出他们对新中国的憧憬与希望。

      刘宝平的《党的恩情说不完》运用年画的表现形式,描绘了少数民族群众围聚在一起,聆听长者讲述的场面,构图宏大,气氛热烈。画面中心的琴手弹奏着乐器,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四周簇拥的群众姿态各异,但都将视线集中于琴手,营造出强烈的向心力。画面后方的山脉、沙漠用了饱和度较低的颜色,与前景人物产生了虚实对比,交代了环境,飞舞的彩旗和气球烘托出喜悦的气氛。姚有信、金光瑜、汪大文的《各族人民心向党》等作品则围绕瞻仰会址、缅怀先辈的主题,表达了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敬仰和爱戴。

      这些倾注了艺术家心血的经典佳作,从不同侧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追求,抒发了人民群众对党的无限热爱,以及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憧憬。

      (作者:肖潇,系青年画家)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