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电影《战狼2》为什么这么火?
    发表时间:2017-09-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8月中国,最令人瞩目的文化现象当数电影《战狼2》的热映,可谓家喻户晓的“现象级”事件。截至8月31日,这部国产影片已经创造了近55亿的总票房,是唯一进入全球总票房排名前100名的中国电影。

      吴京为什么拍《战狼2》?《战狼2》为什么这么火?这一事件给我们怎样 的思考与启示?8月16日下午,《党建》杂志社邀请吴京和相关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现将主要内容刊发, 以飨读者。

     

      电影《战狼2》为什么这么火?

      本刊记者 翁淮南 刘文韬 王锦慧整理

     

      吴京:我为什么拍《战狼2》

      习近平总书记说:“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电影工作者当有英雄的情结,做英雄的歌者。《战狼》系列就是要礼赞有家国情怀的热血英雄。

      在《战狼》开拍之前,《战狼2》的剧本就有了初稿,从筹备到进入拍摄花费了4年时间。不过一开工,我们就发现再用第一部的模式来拍第二部肯定不行了。中国观众被好莱坞的口味养得越来越挑剔,已经把期待值提高了两三倍。所以,《战狼2》除主旋律基调没有变,其他全方位升级,向国际化迈进了,并把故事的场景搬到了非洲,让中国军人走出国门,让世界看到中国力量,以此来抒发我们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

      从2016年6月19日到2017年4月16日,《战狼2》共拍摄了10个月的时间,剪辑完成了4077个镜头。期间去了非洲、冰岛、极地,经历了零下40℃到零上40℃的温差,可以说每天都在挑战自己的极限,惊险刺激的爆破场面背后,都是令人揪心的涉险拍摄经历。

     

      比如,冷锋海里激战6分钟的镜头,就拍了十几天,跳水26次,拍得“脑子都进了水”。有一天实在太累了,我在水中背着沉重的铅块急速下沉,所幸救援队及时出手,才捡回一条命。不经历生死怎么去演绎生死?观众隔着大银幕,是会看到你的诚意的。

      再如,《战狼》上映时不巧碰到好莱坞的《速度与激情7》,我看了就不爽啊!就特别想用他们的方式把国产武器的威力都展现出来。所以在《战狼2》中我设计了坦克漂移、坦克砸坦克、坦克翻盖的这些爆燃点,用的坦克都是真的,坐在里面你会觉得这个生命都不属于你而属于角色。但我享受其中,成了我是英雄,死了我是烈士,起码为中国电影作出小小的一份贡献。

      在非洲拍摄时,现场最多有500名黑人群众演员,500名中国群众演员,再加上几百名工作人员,十几种语言在翻译。每次开枪、爆破、动坦克,我都特别紧张。我可以受伤,但我没资格让其他人冒这样的风险。所以,杀青的时候我说了一句话:“终于活着回来了!”

      作为导演,《战狼2》我最想拍的、最满意的不是坦克怎么翻了,不是开了什么炮,也不是水下一镜到底拍成功了,而是最后一个镜头——

      右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左侧铿锵有力地打出一句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战狼》中那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我写了半年;《战狼2》中的这段话我只写了5分钟,因为它已在我心里埋藏了30年。

      说实话,《战狼2》取得今天的成绩,是我们没有预料到的。于是之老先生曾经说过,观众宽厚,缺点都已看到,只是不说。我们也特别清醒,观众喜欢《战狼2》,是因为憋得太久,我们太需要一个自己的英雄了,太需要爱国激情的爆发了,这种心态和情感不断积聚,就像干柴已经晒得透透的了,我只不过划了一根火柴把它点燃了!

      长期以来,很多电影人被资本市场绑架,他们不能为自己发声,做自己想做的作品。我不希望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与其迷茫不如面对,活出真我。

      我一直在学习,上MBA课的第一天老师和同学们问我:“你为什么要来这里?”我说:“可以直话直说吗?”他们说:“当然。”我说:“我们电影人被资本绑架得太久了,我来学习就是想增强骨气,不被资本绑架,而要绑架资本!”

      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到了再一次升级的关节点,中国观众已经做足了准备去拥抱大主题、大制作的国产主旋律影片,我们将继续努力拍好《战狼3》!

     

      《战狼2》为什么这么火?

      《战狼2》为什么这么火?吴京为什么这么红?8月16日下午,《党建》杂志社召开座谈会,邀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巡视员周建东、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颜品、《当代电影》杂志副主编张文燕、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佳片有约》制片人潘奕霖、北京英雄儿女文化公司董事长颜建国等专家学者来到编辑部,对电影《战狼2》火热上映的背景、原因,以及对当代中国电影创作的启示,进行深入研讨。

      座谈中,大家认为《战狼2》之所以火爆,原因之一是整个故事饱含爱国深情,自始至终都能感受到其中强烈的爱国情感。尤其是影片将近尾声的那一幕,冷锋(吴京饰)用手臂当旗杆,高高擎起五星红旗,帮助侨民乘坐的车辆安全驶过交战区进入大使馆,这一情节令多少观众流下激动的泪水。影片艺术地弘扬了主旋律,弘扬了爱国主义,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电影《战狼2》能够收获如此巨大的票房,充分说明了广大观众对影片所张扬的爱国主义精神的认同。作为电影,怎么样营造一种特殊的艺术情境,让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交织在一起,与观众同频共振,这是值得深入探讨的。如何把群众的艺术审美与传播核心价值观有机地融合,《战狼2》作出了成功的尝试。

      大家认为,影片成功原因之二是弘扬了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特别是较好地处理了英雄人物与祖国强盛的关系。美国好莱坞的许多大片之所以受到欢迎,展示“美国英雄”是其重要原因之一。在我国,虽然很重视英雄主义,但以往更多的是展现英雄集体,而对个体英雄表现并不多。在中国走向富强的历史进程中,更加需要英雄主义,呼唤英雄主义。《战狼2》把拯救众多同胞的责任和使命明确地赋予一个充满爱国情怀、身怀绝技、机智勇敢的退役特种兵,把他的英雄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牢牢抓住了观众的心。为什么他个人这么强大?除了英雄的个人之外,更重要的是他背后祖国的强大,海军炮火的支援就是他个人强大的有力支撑。

      大家认为,影片成功原因之三是中国文化软实力日益增长,中国文化更加自信。一部颂扬我们祖国的作品,为什么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为什么能走向世界?我们现在能看到不少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中国作品,就是一种新气象。以前,很多作品特别是一说作品要走向世界,总是把我们国内落后的一些东西作为重点来传播,传播我们传统的落后文化,比如三寸金莲、妻妾成群、原始落后等,把这些东西拿到世界舞台,这类作品,在国外更叫座,更容易获得国外各种奖项,通过获奖再出口转内销,赢得国内叫座。而这一次,《战狼2》却截然不同,充分展示了中国精神、中国气派、中国风格,却可以同好莱坞大片相媲美,甚至进入了世界大片百强名录,这是中国电影史上的标志性事件。为什么能出现这种现象?也是因为中国的艺术跟我们整个国家一样,通过改革开放,已更好地走向世界、融入时代的潮流。

      大家认为,影片成功原因之四是精彩的故事情节和精心的艺术制作。一位因违纪被除名的特种兵战士,为给牺牲的战友报仇,到世界各地搜寻线索,在非洲某国遇上兵变,这样的故事情节相当出奇,对观众有足够的吸引力。动作片最讲究的就是节奏,《战狼2》对节奏的把握,不管是叙事场面还是镜头运用,都快速流畅,恰到好处,四千多个镜头的成片,丝丝入扣,毫不拖沓,足以冲击身心。对于新式武器的使用,更是营造出了真枪实弹的战争场面和惊心动魄的生死搏斗场面,非常具有代入感,是近期上映的影片中代入感最强的影片之一,让观众不由自主地随着影片的故事情节而心潮起伏,营造了非常强烈的视觉冲击,震撼观众。

     

      《战狼2》带来的思考和启示

      细数《战狼2》接连打破多项纪录,给我们诸多启示和思考。

      一是伟大的时代要创作伟大的作品。“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给中国电影事业繁荣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伟大的时代是中国电影人的机遇。《战狼2》抓住了机遇,因其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赢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进入全球TOP100。事实证明,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经不起岁月检验的。

      当下,在电影创作方面也存在着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浮躁。吴京为一个镜头出生入死反复打磨,为电影人作出榜样。

      伟大的作品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一部优秀电影,能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是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能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

      二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近55亿票房的背后,是广大人民群众对电影《战狼2》的认可、选择和支持。《战狼2》在猫眼的评分高达9.7,这是老百姓给电影艺术的分数。

      毛泽东同志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电影艺术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人民的需要是电影艺术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能不能创作出优秀作品,最根本的取决于是否能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我国久传不息的名篇佳作都充满着对人民命运的悲悯、对人民悲欢的关切,以精湛的艺术彰显了深厚的人民情怀。

      《战狼2》中呈现的非洲动乱、中国军舰海外撤侨、援非医疗队对当地的帮助贡献、罕见病毒疫情的肆虐蔓延、与国际恐怖组织的生死较量等,都是客观存在的,也是广大人民关注的。社会主义的电影必须把人民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

      三是中国电影要弘扬中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战狼2》把日益强大的中国实力表现出来,洋溢着满满的爱国情怀。

      中国精神是中国电影的灵魂。《战狼》系列的台词——“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迅速走红网络,燃烧起了广大老百姓强烈的爱国热情。美国媒体特别提到在影片的结尾处亮出的中国护照。《战狼2》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激情和精彩的体验,还传递着家国情怀、民族大义。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爱国主义是重要内容。我们电影艺术更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四是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相结合的优秀作品一定会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

     

      2015年9月,中央印发《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这是文化体制改革中一个里程碑式的文件,将电影领域改革进一步推向纵深。指导意见理顺了电影领域运行机制,也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国有文化企业“双效统一”的根本原则和管理要求,确立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发展方向和基本制度保障。

      《战狼2》的成功告诉我们,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观众是十分欢迎的,也是完全可以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

      中国电影如何在追求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相统一的实践中实现“双效统一”,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凸显中国力量,张扬中国精神,呈现中国创造,彰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是每一位电影人需要面对的课题。

      中国电影在路上。● 摄影/孙进军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