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这五年,我们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成效巨大
    发表时间:2017-10-1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这五年,我们统筹推进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成效巨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者按:历史性的变革,历史性的成就。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公开讲话和文章中,多次明确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五年来,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回眸砥砺奋进的五年,我们邀请10位领导干部,畅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 经济建设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 宁吉喆——

     

    贯彻落实新理念

    实现发展新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强化创新驱动,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我国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了坚实基础。

      经济始终运行在合理区间。近年来,世界经济出现较大波动,但我国经济实现了中高速增长,并始终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2013-201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年均上涨2.0%,涨势温和。2016年,我国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为14.9%,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2013-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1.6%,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

      创业创新活力显著增强。各地区各部门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科技创新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2017年,我国创新指数名列全球第22位,比2012年提高12位,在中等收入国家中排名首位。2014-2016年,全国新登记市场主体超过4400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1362万户,年均增长30%。2016年,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110万件,是继美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三个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百万件的国家。

      经济发展协调性不断提升。各地区各部门大力优化产业结构,不断改善需求结构,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转型升级成效明显。2013-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0%,比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0.8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年均增长9.4%和11.3%,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9和3.8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5%,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8.5个百分点。2016年末城镇化率达到57.35%,较2012年末提高4.78个百分点,两者差距缩小。“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区域开放开发步伐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推进,雄安新区启动设立;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成效,生态环保和经济辐射力增强。

      绿色发展步伐加快。全国上下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得到整体提升,城市环境综合治理能力提高,空气状况趋于好转。2016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用水量分别比2012年下降17.9%和23.9%。2016年,全国完成造林面积720万公顷,比2012年增长28.7%;全国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562万公顷,增长28.6%;城市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14823万立方米,增长26.3%;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95.0%,提高10.2个百分点;城市建成区绿地率为36.4%,提高0.7个百分点。2016年,在监测的338个城市中,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占24.9%,比上年提高3.3个百分点;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平均浓度47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6.0%。

      对外开放向纵深推进。我国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和对外投资方式,开放型经济活力日趋增强。货物贸易方式不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由2012年的52.0%上升到2016年的55.1%。服务进出口快速发展。2016年,服务进出口总额6575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36.7%,年均增长8.1%,稳居世界第二位。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2013-2016年,我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4894亿美元,年均增长3.1%;累计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4915亿美元,年均增长21.6%。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正式生效,与冰岛、瑞士、韩国、澳大利亚等国自贸区启动实施。

      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民生优先,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人民生活不断提升,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了更多获得感。2013-2016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4%,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已连续7年高于城镇居民,2016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72,比2012年下降0.16。按照每人每年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贫困标准计算,2016年农村贫困人口4335万人,比2012年减少5564万人,平均每年减贫近1400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5%,比2012年下降5.7个百分点。◎

     

      关键词 经济建设

    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 陈金虎——

     

    奋力当好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

      这五年,江苏省江阴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江苏时提出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殷切嘱托,咬定发展、埋头实干,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的良好态势,县域经济与基本竞争力连续14年名列全国第一。

      在经济建设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刻领会和把握党中央提出的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在“经济强”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一是振兴实体经济夯实了发展根基。五年来,无论是“制造强国”战略还是“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要,无不彰显着党中央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的鲜明导向,这让以实体经济见长的江阴倍感振奋、倍增动力。“十二五”期间,我们坚持做强做大实体经济不动摇,GDP每年净增百亿元以上,去年达到3083.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每年净增十亿元以上,去年达到229.9亿元,年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同时,9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6家企业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开票销售超百亿企业20家,行业单打冠军110多个。去年初,我们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产业强市确立为“十三五”发展首要战略,出台“产业强市30条”,设立“四个100亿”产业基金,全年全市重点骨干企业开票销售、入库税金,分别增长10.8%、16.8%,实现了经济发展数量、质效“双提升”。

      二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了发展动力。中央提出的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的重大战略,为我们基层“聚力创新”坚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近年来,我们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品牌化为引领,大力推动产业、科技、人才、平台、经营创新。目前,我市培育形成诺奖得主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高端创新载体50多个;吸引国家“千人计划”人才27名、省“双创”人才54名;101家企业牵头起草了共计327个产品的国家甚至国际标准。去年,我市2家企业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家企业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我们把上市作为企业聚要素、优治理、塑品牌的重要途径,每年动态培育“双百”后备企业,去年以来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0家,“江阴板块”上市公司累计达46家,共直接融资702.8亿元,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三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推进了可持续发展。中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把脉准、药方好、成效实。去年,我们出台“降成本32条”,全年共为企业减负49.8亿元,其中营改增试点政策减负11.94亿元,小微企业税费减免降本3.58亿元,水电气价格政策减负4.6亿元。“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恰恰是优质企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以钢铁企业为例,我市兴澄特钢借助国家去产能的好政策,去年实现利税28亿元,销售利润率达到9%,远高于全国同行业1.35%的水平,吨钢效益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四是打造“亲、清”政商环境,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我们遵照习近平总书记“亲”、“清”二字要求,坚持把呵护企业家的实业之心,作为党委政府的天职,推行全天候、无条件、不打折的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目前,我市备案类工业项目审批时间平均压缩48.2%,从立项到开工累计不超过40个工作日。完善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机制,加大对优秀企业、企业家的宣传报道和表彰奖励,让企业切实感觉到遇到困难有人帮、碰到问题有人解、干出成绩有掌声,营造出实体经济发展温暖如春的好环境。◎

     

      关键词 政治建设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刘佳义——

     

    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呈现出鲜明特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呈现出鲜明的特点。

      一是坚持协商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形成了协商议政新格局。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战略任务。五年来,全国政协建立了年度协商计划工作机制,拓展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创设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每年召开20次左右,至今已召开70多次。从2014年开始,在每年各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的基础上,增加到每年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两至三次专题协商会,协商频次大大增加,形成了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互动交流成为协商活动的重要环节和常态化、制度化安排。

      二是坚持协商与议政建言相结合,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持续发力。全国政协坚持视察调研与协商议政相结合,以调研促进协商质量提高,以协商促进调研成果转化,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一大批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问题,就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选准切入角度,深度调研、重点攻关。着眼经济体制、行政体制、司法体制、国有企业、财税金融体制、医药卫生体制等重点改革任务的推进和落实,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贴近改善民生工作破解难题,抓住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提升、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防治、食品安全监督体系建设、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等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为增进人民福祉作贡献。

      三是坚持协商和民主监督相结合,助推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政协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的一种重要形式。政协民主监督是一种协商式监督,不具有强制性。人民政协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和特色,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着力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高度关注农村扶贫攻坚,五年来,全国政协涉及贫困问题的视察调研遍及17个省区市,实现脱贫攻坚主战场全覆盖。连续两年围绕精准扶贫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今年的常委会议前的调研,以全面调研和专题调研两轮调研为主干形式、以县级财政专项调研和有关地方政协协同调研为重要补充、以问卷调查为典型支撑,着力发现问题;会上多维度查找不足、多层次协商讨论、多角度分析论证,聚焦薄弱环节,集中会诊开方;会后继续跟进、紧盯不放,促进落实。近年来,全国政协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活动中,监督性议题占比分别为2015年13.6%、2016年19.8%、2017年27.4%。

      回顾过去的五年,协商民主建设生机勃勃,百舸争流。今天,我们站在新的起点,满怀豪情地迎接党的十九大。人民政协将继续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

     

      关键词 政治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政治理论室主任、研究员 周少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体系不断完善。五年来,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发展思路。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各级人大代表功能和民主监督权利以促进我国民主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加强和完善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加强和推进我国民主政治进程。如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代表比例,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职权,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等。在农村村民自治和城市社区自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基层民主”的建设力度,切实推进基层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进程。

      加快推进法治中国进程。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加快了依法治国的历史性进程。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声中,法治政府建设换挡提速,依法行政工作已经驶入快车道。政务生态明显好转,“关键少数”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各级政府依法决策成为常态。简政放权让群众得到实惠,法治政府建设硕果累累。

      五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巩固和发展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

      重视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内涵和话语体系,呈现出全国范围民主政治发展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使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全面落实,执政党的治国理政能力不断提升,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不断健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关键环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全面推进,极大地提高了当代中国政治的发展水平。我们相信,随着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必将取得更大进步。◎

     

      关键词 文化建设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秘书长、中央政研室(中央改革办)文化局局长 方江山——

     

    高品味推进文化建设

      理论指导实践,品味引导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功能、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文化建设为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变革作出的贡献更加突出,与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同步同向、向上向好的状态更加突出,产生了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的光辉历程,感受最深的是三个字:高品味。文化是有格调的,文化建设需要讲格调和品位,文化品味不同,文化表现各异。

      高品味谋篇布局。党中央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阔的全球视野、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清醒判断、理性把握人类文明形态发展历程尤其是新变革趋势,把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提高到了新高度,把对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化繁荣发展的科学认识提高到了新水平。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全局,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系统规划、全面铺开、奋力推进文化建设。

      高品味加强理论建设。理论思维水平和能力是反映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高度的重要指标,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为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亲自主持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文艺工作座谈会、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会议,分析形势、沟通思想、凝聚共识、谋划未来,创造性地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命题,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目标、任务、路径。其重要性正可谓“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

      高品味凝聚共识。党中央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办法,高水平出台了一系列有用管用的文件、规章、制度,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巩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

      高品味推动工作。党中央立足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规律的思考和科学把握,围绕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抓重点工作促面上工作,对文化建设作出全面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形成了全面系统、科学完整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框架,有力地推动了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的深刻变革。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阔,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的伟大目标必将更加接近,一个由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引领的文化中国必将越来越充满自信、充满亲和力地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

     

      关键词 文化建设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学部长、教授,

      文化部文化产业专家委员会主任 范周——

     

      深化改革提振文化自信

      文化强国建设步伐稳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文化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为增强文化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

      第一,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双效统一”。满足文化需求、改善文化民生,是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方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五年来,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着眼人民需求,激发人民创造主动性,不断实现人民的文化发展。“双效统一”是底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原则与突出亮点,回答了市场经济环境下文化企业如何行稳致远,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这一时代命题。五年来,文化发展始终坚持正确导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涌现出一批优秀文化作品和文化市场主体。

      第二,文化体制改革纵深拓展,文化创造活力不断释放。文化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我们推进全领域、深层次的文化体制改革,逐步加快转变文化行政部门职能,创新文化管理体制,健全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机制,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快培育合格文化市场主体,建立多层次文化产品和要素市场,搭建起文化建设改革和工作布局的“四梁八柱”,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不断迸发。

      第三,文化立法力度加大,文化发展法治护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立法不断推进,文化法律制度逐步构建,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电影产业促进法》为代表的法律出台,填补了我国文化立法领域的空白。这是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也必将成为规范文化行为,促进文化生产力进一步解放的有力保障。

      第四,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态势强劲向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大力度、高含金量、强针对性的文化产业支持政策陆续出台。文化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显著,竞争力明显提升,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提升。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态势显著,文化与农业、新型城镇化建设、体育等多个领域的融合不断深入,“文化+”概念在发展中不断拓展。基于互联网和移动端的文化产业新业态成为文化产业新增长点。

      第五,公共文化阔步前行,提升百姓文化获得感。公共文化服务旨在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直接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服务宗旨,具有公共性、公民性、公平性等特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时代性、创新性和开放性不断凸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强基固本,标准化、均等化水平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协调机制逐步完善,设施网络建设不断优化,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趋势加强,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格局正在构建并逐步形成。

      第六,“走出去”步伐有力,“一带一路”合作成效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文化贸易迈上新台阶,文化产品进出口连续多年保持顺差,文化产品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对外交流文化品牌不断打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交流、文化贸易和文化投资方面的“走出去”新格局正在形成并不断深化,我国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对外传播成效显著增强。◎

     

      关键词 社会建设

    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龚维斌——

     

    社会建设走向

    更高水平更加公正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着力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两大重点,全面推进社会建设,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社会发展的公平性进一步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普遍增加,社会建设走向更高水平更加公正的新境界。

      一是社会事业发展成绩突出。五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24565元增长为2016年的3361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7917元增长为2016年的12363元。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全国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左右。社会保障水平逐年提高,可转移、可接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正在形成,社会保障的公平性进一步增强。教育和医疗卫生等各项民生事业均取得积极进展。

      二是社会治理创新纵深推进。社会治理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正确处理维稳与维权的关系,既注重维护秩序也注重激发社会活力;社会治理更加重视联动融合、开放共治,更加重视民主法治、科技创新,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的社会治理体系正在形成,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不断增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方兴未艾,城乡社区建设和管理取得新成效。

      三是多种社会力量健康发展。党中央高度重视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和各类群团组织的发展,高度重视各类社会组织的健康发展。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人民团体和群团组织改革有序推进,党群政群关系逐步顺畅,体制机制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新要求,联系群众更加紧密,自身的活力不断增强。各类社会组织发展呈现良好势头,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得到加强。

      四是社会结构得到调整优化。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深入推进,户口迁移政策改革力度前所未有,除少数特大城市以外,绝大多数城镇落户条件十分宽松,居住证制度的实施使暂时不能或不想落户的进城农村居民可以享受城镇居民大部分权益和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关系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2016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针对7大群体,分群体施策,提高居民收入增速,着力培育橄榄型收入分配格局。

      五是公共安全体系不断完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正在按照总书记“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指示开展各项工作,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得到根本好转。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改革深入进行,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强化预防治本,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形势得到较大改观。防灾减灾救灾理念得到更新,体制机制改革正在进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显著提升。

      六是网络社会建设受到重视。网络社会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事物、新现象,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与现实社会既紧密相连又有不同,良莠不齐、有利有弊。党和政府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一手抓发展,一手抓规范,成立服务监督机构,制定法律规范,查处违法违规事件和人员,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正在形成。◎

     

      关键词 社会建设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社区管理办公室党工委副书记、主任 王超——

     

      党建引领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常青花园是武汉市大型居住区。近年来,我们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要求,深化社区党建,引领多元共治,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取得一定成效。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 “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绿色社区”“全国群众文化先进社区”“全国百佳学习型社区”等荣誉称号。

      突出机制创新,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实现党建引领多元共治。一是创新辖区单位全面共同参与的共治机制。建立由党工委牵头、驻区单位基层党组织参加的大党建格局,确立“双基工程”联建、社区事情联办、宣传教育联做、相互关系联谊的党建工作“四联模式”。二是创新社区“五位一体”协同配合的联治机制。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指导、企业参与、居民自治”的原则,形成社管办、开发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五位一体”的治理模式,既各负其责又协同配合,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各项工作由被动型变成主动型、由管理型变成服务型。三是创新居民广泛参与社区建设的自治机制。在涉及与居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惠民资金”使用、社区党群中心建设、小区环境改造、楼道文化建设等工作推进过程中,以“听证会”“恳谈会”“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倾听群众呼声,吸纳群众意见,全程让群众监督,调动他们参与社区管理、建设和谐社区的积极性。

      突出强基主题,构筑全覆盖组织网络,加强社区治理。常青花园党工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现社区党建网络的全面覆盖。先后成立5个社区党委、1个机关党支部、22个网格党支部、1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拥有51个直管党小组、78个协管党小组。把党组织建到每个门栋,将管理触角延伸拓展到社区每个角落,使党的组织不留空白。建立“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使党的组织不留空白,为加强社区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突出为民主旨,搭建多样化服务载体,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常青花园党工委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党员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投入社区各类公益活动,用一言一行常年不断践行着“党员常青”的入党初心,精心设计“党员亮身份”“党员认岗”“邻里守望”“清洁环境、美化家园”“文明行为劝导”“社区环境保护”“精神互助联盟”等行之有效的载体,让党员在服务居民群众中实践先进性,用服务赢得聚合力。◎

     

      关键词 生态文明建设

    国家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 李干杰——

     

    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谋划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的工作,推动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位置,有关重要讲话、论述和指示批示多达300余次,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系统的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草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这些重要论述,拓展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和发展观,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深化了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自然生态规律的认识,带来了发展理念和执政方式的深刻转变,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思想指引、实践遵循和前进动力。

      在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指引下,各地区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历史性、全局性的巨大变化。总的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集中体现在五个“前所未有”:一是思想认识程度之深前所未有。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全社会关心环保、参与环保、贡献环保的行动更加自觉。二是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加快调整,一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稳步推进。三是制度出台频度之密前所未有。《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相继发布,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40多项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具体改革方案,环境保护督察等“四梁八柱”性质的关键改革落地见效。四是监管执法尺度之严前所未有。《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税法》等法律完成制定修订,查封扣押、停产限产、按日连续处罚成为遏制环境违法行为的有力武器。五是环境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细颗粒物年均浓度比2013年均下降30%以上,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到8.6%,森林覆盖率由本世纪初的16.6%提高到22%左右。

      五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使我们继续前进的信心更加坚定、基础更加扎实。下一步,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努力做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表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开拓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键词 生态文明建设

    河北省承德市塞罕坝林场党委书记、场长 刘海莹——

     

    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摆上了国家战略高度,塞罕坝林场肩负起了新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林场将大力发扬塞罕坝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绿色发展。

      艰苦创业,夯实事业发展基础。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林场以“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为己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建设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生态建设。一是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在全场宜林地全部完成绿化的基础上,拓展造林空间,对建场以来从未涉足的石质阳坡,实施了攻坚造林。二是抓资源保护。组建了120余人的专业化扑火队伍,建成了雷击火监测系统、红外探火雷达、视频监控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形成了地面巡护、人工瞭望和视频雷达监控组成的全天候、全方位、立体火情监控体系。三是夯实基础保障。建设林区路网833公里,初步形成了林路的网格化格局;所有林场、营林区、望火楼的互联网、通讯、电视“三网融合”;实施了“安居工程”和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工程,职工在县城有了住宅,基本上解决了老人就医、子女上学等民生难题;完成了30个营林区、8个望火楼和9个检查站的新建和改造,宿舍有室内卫生间,能洗热水澡、用上了深水井、接通了光纤,一线职工生活条件全面改善。

      绿色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增林扩绿基础上,林场不断转变观念,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丰富的森林资源,广阔的草原和特有的冷凉资源、冰雪资源、湿地资源,在保护第一的前提下,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每年吸引游客50多万人次,在为人们提供养生休闲胜地的同时,年收入4000多万元。通过林冠下造林和迹地更新等方式,培育绿化苗木基地8万余亩,年收入千万元。同时,我们利用石质荒山和防火阻隔带,引进风电项目,并启动了总减排量为47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造林碳汇和营林碳汇项目。绿色产业的发展,使塞罕坝逐步完成了产业转型,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强化党建,构筑坚强的战斗堡垒。林场将党建工作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把党建工作放到生态保护建设中去规划、去部署、去推进。一是在“结合”“融入”上不断创新,把党建工作渗透到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为林场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保驾护航。二是完善落实领导机制、履职尽责协调机制、评价机制和议事机制,真正做到谋中心、抓中心、保中心,在经营管理工作中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坚持党组织建设与中心任务同规划部署、同组织实施、同检查指导、同考评奖惩。以党建工作推动中心任务,以中心任务促进党的建设。四是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塞罕坝展览馆,到“王尚海纪念林”教育基地举行入党宣誓仪式,邀请老一辈创业者作艰苦创业教育报告,建设“党员林”“团员林”“劳模林”等等,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工作态势。

      2014年4月,塞罕坝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2017年6月,又被河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未来,塞罕坝将把这些荣誉化为继续前进的动力,坚守绿色发展理念,用绿色奇迹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翁淮南、张纪、王碧薇 见习编辑:王慧、赵瑞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