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0-04-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刊评论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要关头,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向全党全社会发出了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总攻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必须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充分发挥党的坚强领导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提供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社会上下同心,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推动脱贫攻坚不断攻城拔寨,取得举世瞩目的决定性成就。尽管曙光就在眼前,但道路并不平坦,登上胜利之巅更需要披荆斩棘,爬坡过坎。就目前来看,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挑战,对脱贫进程产生了较大影响;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脱贫攻坚工作中还存在着松劲懈怠、精力转移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时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当前脱贫攻坚战到了决胜时刻,面对困难和挑战,劲只可提不可松、气只可鼓不可泄,越到紧要关头,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掘井九仞未及泉,犹为弃井;胜利在望未全功,更需努力。全党全社会必须聚精会神、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全人类都具有历史意义的千秋伟业。

      旌旗猎猎,气势如虹;统帅擂鼓,三军用命。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各省区市向中央签署的责任书、立下的军令状必须如期兑现。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恪尽职守,抓好落实,面对最艰巨的脱贫任务要挂牌督战,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攻下最后的贫困阵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小;要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持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要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要严把退出关,坚决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贫攻坚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要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强化县级党委作为全县脱贫攻坚总指挥部的关键作用。只要全国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层层压实责任,全国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各行业部门认真履行各自责任,发挥好全国上下一盘棋的政治优势,我们就一定能汇聚起百川成海的澎湃伟力,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决心毅力彻底攻克“贫困的最后堡垒”。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有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奋斗实践,我们党一定能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这两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同铸新时代的丰碑,一定能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不朽业绩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