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0-04-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云南省昆明市:

     

      企业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3月16日,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率队到昆明部分景区和商业场所调研复工复产情况,调研即将结束时,他又带头“下馆子”甩米线,为餐饮业“代言”。同一天,昆明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昆明市金融支持餐饮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意见(暂行)》,从政策支持、创新模式等方面支持全市餐饮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后,云南省昆明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凝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把平日的“绣花功夫”转化为关键时刻的“硬核”战斗力,不仅织密了联防联控防护网,更为全市复工复产按下了“快进键”。

     

      党建引领 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原本以为要来回跑好几趟,没想到第二天就能复工,服务真的太周到了!”2月9日,昆明市某大型企业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娟在向企业所在地社区提交复工申请后,当天就拿到了同意复工的批文。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的号角吹响,昆明市坚持两手抓,下好两手棋,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作为当下重点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春节假期结束以来,按照昆明市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在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要求,昆明市各县(市)区通过党建引领,领导干部坚持靠前指挥、各级党组织强化服务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冲锋、组织部门加强协调督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一线,靠前指挥指导,率队到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地调研,全力帮助企业项目及时解决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保障。

      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压舱石”,国资国企的复工复产关乎着昆明的高质量发展。把耽误的节点抢回来,把冲刺的时间赢回来。从正在进行路面提升改造的昆明东绕城高速,到正在抓紧施工的昆明市综合交通国际枢纽项目;从飞虎大道配套工程综合管廊项目,到渔村片区的公租房建设工地……昆明大地上处处呈现出项目建设全面加速、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的生动场景。国企的复工复产释放了积极信号,具有重要作用,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心剂”。在国企复工复产的联动作用下,昆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也在逐步展开生产经营活动。

     

      精准施策 为企业提供服务保障

     

      全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出台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市委组织部建立挂钩督导机制,深入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业,全面了解和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和各级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对全市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行实时监测,实行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包保责任制,针对个性问题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进行研究解决。市交通运输局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帮扶机制,对企业复工复产准备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晋宁区、安宁市领导干部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形成“领导挂钩联系、部门分类指导、企业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石林县制定领导干部疫情防控联系企业责任制,对90家企业复工复产开展网格化服务,为28家商贸企业、32家工业企业开通货物运输审批“快捷通道”。嵩明县领导干部带头,推动实施“预约办事、大厅限流、一站式办理”等措施开展现场业务,对具备条件的82个政务事项推行“不见面办理”。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各县(市)区党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帮助辖区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提振信心。

      安宁市委组织部通过巡回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在复工复产一线考察了解干部工作表现,对表现突出的领导班子,提高单位年度考核优秀比例,表现特别突出的干部,年度考核可直接确定为优秀等次。经开区党工委组织部抽调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区属国有企业业务骨干共190人,组建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服务管理、建筑工地复工服务管理和社区驻点接件3支疫情防控工作队,服务和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勇于担当 困难面前党徽亮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关头显本色。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勇于担当作为,广大党员特别是企业党员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复工复产前沿,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动力源泉。

      眼下,247名工人正在飞虎大道配套工程综合管廊项目工地上干得热火朝天。这个由中交二航局投资建设的综合管廊项目全线长度4.28公里,是昆明目前断面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地下综合管廊。“我们是2月24日复工的,受疫情影响,工程进度有一定延误,但我们充分发挥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选调经验最丰富、战斗力最强的党员骨干,成立了以项目经理、项目书记为队长的党员突击队,主动承担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急难险重任务,确保全面完成今年6月30日前完成投资6亿元的目标要求。” 中交二航局昆明分公司副经理方金秋介绍说。

      这只是全市广大党员特别是企业党员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复工复产最前沿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市广大党员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

      (作者:李双双)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