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以督查助力党中央重大战略落地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督促检查工作作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党的决策落实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党的决策完善的重要途径,是改进党的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不断强化督查职能,精准破解重点难点任务,构建督考联动机制,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落地生根。

      

    紧扣重大战略部署“点穴式”抓重点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始终把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为重要政治责任,立足顶层设计,精准研判、科学谋划实施路径,制定行之有效的落实措施。

      抓战略融入。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肩负着保障首都供电安全、服务冀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国家新能源发展的“一保两服务”重要职责使命,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谋篇布局,在全面分析冀北区域战略环境态势的基础上,结合经济新常态、能源新格局和改革新要求,找准战略融入的切入点,把握战略执行的落脚点,明确到2021年初步建成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

      抓战略落地。将督办重点转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等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上来,精心编制年度任务分解书、项目推进图、措施落实表,形成七大类督办事项和百余项督办任务,作为全年督办工作的主线,明确任务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办结时限,作为战略主线上的每一个分支,畅通战略落地“最后一公里”。

      

    聚焦重点难点任务“狙击式”抓落实

      充分发挥督查在推动落实上的抓手作用,围绕重大战略、重点领域、重要任务主动亮剑、精准破题。

      梳理建立重点任务台账。围绕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工作,梳理形成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到实时跟踪、紧盯不放。紧紧抓住冬奥会电网建设的有利契机,将2019年确立为“冬奥电力保障攻坚年”,按照“时间零延误、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的攻坚目标,制定了6大攻坚任务和12项子方案,通过加强督办,保障了各项工程按照“量质期”要求有力有效推进。

      在破解难题中检验督办成效。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紧盯重点问题,找准关键症结,围绕重点难点任务精准立项破题,有效发挥督查在打通关节、疏通堵点、提高质量中的关键作用。冀北地区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任务比例高、涉及范围广、攻坚任务重,公司运营范围内的43个县中,贫困县占比达到47%,深度贫困县占全省总数的80%。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把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总要求贯穿始终,推动制定“服务脱贫攻坚十大行动计划”,通过立项跟踪督办,36个帮扶贫困村于2019年底全部脱贫出列。督导建立“煤改电”服务应急保障机制,逐村制定冬季安全供电方案,确保了12.2万户群众温暖过冬,全面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建立督考联动机制“链条式”抓成效

      坚持正向明责与反向问效相结合,明确责任链条和考核链条,让督查更有权威、落实更有保障。

      明确督的责任。在督办事项制定、分解、落实、反馈等全流程引入责任体系,明确了公司领导、部门、基层单位在抓落实上的责任,进一步拧紧督查工作在顶层设计、中层操作、基层落实的责任全链条。建立横向覆盖各部门、纵向延伸至所属各单位的组织人员体系,机关各部门设置一名督办联络员,负责督办日常联络工作,各基层单位设置督办专责岗位,负责督办事项的承接和交办,构建了“横向协调顺畅、纵向联动及时”的督查工作体系。

      建立考的机制。强化节点管控和督办问效,建立“每周抓进度、季度抓考核、年度抓整体”的考评机制,每周对重点督办事项进展情况进行成效展示,季度对落实情况进行梳理盘点,把督查事项完成质量情况、流程执行规范情况作为考量标准纳入责任部门绩效考核,年底对总体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分,作为年度综合测评、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反向考评激励,让督查工作既重实绩又重实效,有效提升了督查工作的权威性和抓落实的成效性。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供稿)

      (责任编辑:郭庆)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