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发扬“毛泽东号”机车组优良传统 争做新时代工人阶级先锋队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振强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1946年10月30日,经中共中央东北局正式批准,将哈尔滨铁路局一台经过工人27个昼夜抢修的机车命名为“毛泽东号”。1949年3月,它随解放军南下,落户北京局集团公司丰台机务段至今。

      2019年,机车组被授予全国“最美奋斗者”集体称号,这是我们几代“毛泽东号”机车组人的无尚荣光。74年来,“毛泽东号”机车组用不懈奋斗努力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报效祖国忠于职守”的使命,激励一代又一代铁路人接续奋斗、一往无前。“毛泽东号”74年的奋斗历程带给我们许多启示思考,成为新时代我们奋斗新征程的重要精神财富。

      

    光辉业绩是奋斗的生动写照

      “毛泽东号”机车组始终保持着“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豪迈品格,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

     

    “毛泽东号”机车组

     

      那些年的历史值得珍藏。机车组始终冲在建设国家和服务人民的第一线。1969年1月3日,“毛泽东号”机车接到命令立刻开赴徐州,支援当地铁路运输,1月的徐州,突遇几十年罕见的寒流,几天之间整个徐州地区变成冰雪世界。“毛泽东号”不惧狂风暴雪,排除一切困难,连夜为矿区人民运粮;唐山抗震,主动请战,冒着余震线路变形的危险,第一时间把救灾物资运往灾区;抗击非典,驰援汶川,担当首趟“抢字”“救字”列车牵引任务,为灾区输送物资。

      那些年的行动引领热潮。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号”率先垂范,拉开了铁路系统以超轴活动支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序幕。社会主义建设中,机车组又掀起了多次产业竞赛和劳动热潮,“比安全、比高产、比优质、比节约”,以强烈的责任感奋勇争先,引领全路乃至全国产业工人奋发有为。

      那些年的变化令人难忘。“毛泽东号”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小变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动力时代,历经5次换型、6台机车,充分代表了中国铁路各时期的先进生产力。

      

    文化传承是奋斗的力量源泉

      回首峥嵘岁月,在一代代铁路人的执着坚守和共同努力下,形成了“报效祖国,忠于职守,艰苦奋斗,永当先锋”的价值理念。这种价值理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具体体现,凝聚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优秀基因,并持续为铁路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74年来,一代代“毛泽东号”机车组成员胸怀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舍小家、为大家,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充分展现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英雄气概,“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情怀,“与时偕行,革故鼎新”的创新意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历史责任感。

      继承了红色革命基因。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号”冒着敌机的枪林弹雨,勇打头阵,为辽沈战役前线的人民子弟兵运送弹药给养,践行了“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修到哪里,‘毛泽东号’就开到哪里”的英勇承诺。今天,这种一往无前的精神依然深深感染着每位成员,让我们新时代铁路人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精神品格更加高尚。

      彰显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毛泽东号”机车组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的基础上,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铁路工作实践有机融合。改革发展新征程上,只有对我们的文化有坚定信心,才能鼓起奋发进取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热情。有了这种自信,我们一定能以守正创新的姿态进一步促进铁路文化繁荣发展,展示新时代铁路人勇作为、敢担当的精神风貌。

      

    科学管理是奋斗的宝贵经验

      在各个历史时期,“毛泽东号”人都体现了为国家、为人民真诚奉献的责任心,体现了兢兢业业、忠于职守的责任制,体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基本功。截至2020年3月30日,“毛泽东号”机车已实现安全走行1120万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279圈。“毛泽东号”之所以能在74年中安全行车一事不出,这与多年实践中总结出的“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正点”的基本经验密不可分。

      责任心孕育出饱满的精神状态。每名机车组成员都以“开领袖车,做领军人”的崇高使命感完成着每项工作。战严寒、斗酷暑是我们的工作常态,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是我们的奋斗姿态,对安全生产中的隐患做到全面、仔细排查,不放过一个漏洞,不留下一个盲点,这些都孕育形成了以身报国、爱路爱岗的崇高责任心。

      责任制压实出严明的纪律规矩。面对铁路承担的经济动脉畅通、旅客货主生命财产安全等职责,“毛泽东号”精准对标的各种规章制度,为“责任心”有效落地提供了制度保障。在机车驾驶方面,我们探索出“好、快、狠、稳、准”机车操纵法、37字作业法、28字一次值乘作业法、30字电车安全值乘法。在节支降耗方面,蒸汽机车时代为了省煤,提出“锹锹数、两两算,点滴节约汇大川”;内燃机车时代为了省油,提出“一滴油不算多,天长日久汇成河”;电力机车时代为了省电,提出“精打细算节支降电,少耗能多拉车”。总结规律,创新方法,形成制度,指导实践,一项项工作有据可依、有法可循,保证了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基本功锤炼出过硬的工作本领。心怀对铁路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毛泽东号”的每名成员都要做到“规章一口清,作业一手精”,每人都练就了一身真功夫硬本领。开车舒适平稳,停车对标精准,这些技术比武的标准是我们的日常要求。还有一些近乎苛刻的安全驾驶“六不”标准:“手不离闸把,眼不离前方,背不靠座椅,说话不对脸,吃饭不同时,沏茶不谦让”,单是一项背不靠座椅,一趟车跑下来,身体早已麻木,但我们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执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全力保证火车安全,兑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时代精神是奋斗的思想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赋予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伟大而艰巨的使命,时代召唤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谱写壮丽而崭新的篇章。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一定要以国家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为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作出新的贡献。“毛泽东号”机车组是一支在党领导下,关键时刻冲得上、拿得下、作风顽强、能打硬仗的先锋力量。机车组的基本作业法、班组精神不仅可以复制,而且正在由情怀、使命向信仰方面升华。进入新时代,也正在展现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时代新风貌。机车组先后有6人获得全国劳动模范,120多次获得全国、地方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路机车组组建时间最长、涌现劳模最多、安全成绩最好、完成任务量最大的先进机车组。

      近年来,“毛泽东号”班组党支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定期开展体会交流,看谁学的最扎实,看谁理解的最透彻,看谁与工作实际结合的最紧密;丰富学习形式,利用党员活动阵地开展人人学党史、讲党课的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有效性、针对性,不断提高党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毛泽东号”人始终坚守岗位,战“疫”路上,冲锋在前。大年三十,党支部立即召开党员大会,全体党员在党旗下郑重宣誓并自发写下承诺书、按下红手印,一枚枚鲜红的手印,凝结成机车组成员为国为民的大爱情怀和点点滴滴的无私奉献。为确保疫情下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机车组成员自春节就实行自我隔离,详细制定了12项防护措施并严格执行。自2020年1月24日至4月15日,“毛泽东号”机车共担当29趟Z1/2次旅客列车牵引任务,圆满完成北京驰援湖北医疗人员运输任务及运送防疫物资任务,安全行车92394公里,共计经停348站,趟趟安全、列列正点。不论时代怎样变迁、车型怎样更替、工作条件如何变化,“毛泽东号”几十年如一日,“哪里需要哪里上”,奔驰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新时代新征程,党中央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铁路部门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高度的责任心、严明的责任制、过硬的基本功狠抓落实,确保每一趟列车安全正点、平稳舒适。“毛泽东号”机车组将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用工人阶级先锋队本色不变、初心不改、使命必达的决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永远奋斗!

      (作者系“毛泽东号”机车组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