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多用情 多用心 多用力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魏 寅

     

      同时打好脱贫与防疫这两场“硬仗”,必须把基层党组织这个基础夯实,充分发挥一线战斗堡垒在联系服务群众、宣传教育群众、组织凝聚群众上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其开展群众工作“用情、用心、用力”的程度,关乎党的事业能否根基稳固、持续发展。多用一点真情,就能让工作更有温度;多花一些心思,就能让工作更加精细;多下一些力气,就能让工作更具实效。从这个意义上讲,用情、用心、用力三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带着感情联系群众,才能成为群众的“知心人”;带着感情服务群众,才能成为真正的“人民公仆”。然而,现在有个别党员干部,不把百姓装在心里,联系群众流于形式,服务群众浮于表面。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某些部门的领导干部面对督查组询问,竟对本该掌握的基本情况“一问三不知”,何谈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想着谁”关乎“为了谁”,基层党员干部应当深入基层听民意、察民情,摸清、摸准、摸透基层关心的问题,真正做到急之所急、解之所忧。

      言不实,百事虚。宣传教育群众,不是发发文件、喊喊口号就大功告成了。如何挑选时机、找准场合?如何把握分寸、掌控火候?不用心是做不好的。现实中,少数党员干部做得好却讲不好,让人品不出“味”、听不出“道”,使工作成效打了折扣。对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让群众更多知道当前的形势任务是什么,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需要做什么,对于增强群众信心、实现最终胜利尤为关键。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干部在宣传教育工作中多用心,找准思想认识的根本点、党的政策与群众关切的契合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化解难题的切入点,改进表达方式、提升传播艺术、追求最佳效果,当好“宣传家”。

      集聚众力,无往不胜。“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不组织凝聚群众,我们就一事无成。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就是要把增强组织力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在疫情大考中,基层党员干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防线,做到了“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下一阶段,疫情仍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脱贫攻坚也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必须引导广大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更好地把士气鼓舞起来、让精神振奋起来,带领群众风雨无阻向前进。

      多用情、多用心、多用力,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事关能力水平也反映作风态度。只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感情、心思、气力全部投入群众工作,我们就能不畏山高路远、不惧坡陡坎深,挑起更沉的担子、完成更难的任务,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迈进。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