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不麻痹 不厌战 不松劲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马龙锋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随着东风解冻、繁花盛放,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被阻断,复工复产复学有序展开,人们渐次走出家门、走上岗位、走进各类公共场所。但与此同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倍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当前在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下,尤其需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高度自觉,慎终如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对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格外珍重,确保思想上不麻痹。从武汉本地医护人员始终戍守、毫不退缩,到军地拿出精锐班底组成330多支医疗队火线请缨、誓死逆行,从英雄的武汉人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自我隔离”、舍小为大,到基层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连轴运转、枕戈待旦,再到全国人民不计代价、倾囊驰援……这场战疫,我们打得果断、打得漂亮,又打得艰难、打得悲壮。一小步的胜利背后,凝结着无数的汗水和心血;一项缜密细致的防控措施的执行,付出了适当减缓社会运转速率、牺牲一定经济发展速度的代价。特别是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一批医务人员、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因公殉职,许多患者不幸罹难。全国抗疫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来之不易,当倍加珍惜。要对全面向好的积极态势抱持足够警戒谨慎的心理,在日渐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面前保持清醒头脑。“解封”不等于“解防”,春光大好不等于春风得意,打开城门不等于万事大吉,决不能因片刻侥幸麻痹,让付出巨大代价牢牢筑起的防控大堤溃于一旦。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心怀忧患,确保情绪上不厌战。从寒冬到阳春,各级防控战线长时间、高强度、超负荷运转,群众长时间谨慎坚守,疲劳与压力可以理解,但对一些干部群众中可能滋长的厌战情绪则要保持高度警惕。“行百里者半九十”,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是疫情防控的大敌,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当前,疫情在全球出现大流行、倒灌国内的输入性风险有增无减,随着复工复产复学全面推进和武汉进出城通道的打开,人员流动和聚集压力都将进一步加大,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专家反复提醒,我们对新冠病毒的认识还远远不够,疫情仍有变数。要把困难考虑得更多一些,把形势判断得更复杂严峻一些,继续绷紧弦、睁大眼,沉住气、铆足劲,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昂的战斗姿态,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乘胜追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一如既往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防控上不松劲。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次大考。在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开展的抗疫斗争中,我们“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展现了高效的战略统筹和灵活的战术打法。接下来,要坚持平战结合思维,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严防管控松弛、规定虚设。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加大力度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同时,要更加重视输入性风险防控工作,以变应变,及时采取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防控措施。要立破并举,动态调整,对前期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对不符合疫情形势变化的,及时纠正优化,把“防火墙”筑得更牢,把防控“网格”织得更密,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作者单位:中宣部办公厅)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