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不破楼兰终不还”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访全国人大代表刘宁、魏树旺、杨善竑、章联生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不破楼兰终不还”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访全国人大代表刘宁、魏树旺、杨善竑、章联生

      

      编者按: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如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答好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加试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此全国两会期间,本刊记者采访了4位全国人大代表,请他们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建言献策。

      

    对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省长刘宁的采访——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既要看数量,更要看质量,不能到时候都说完成了脱贫任务,过一两年又大规模返贫。要多管齐下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请问青海省如何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脱贫不返贫,确保脱贫质量?

      刘宁代表:

      全面脱贫,承诺重如山。我们要“补针点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饱含着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强调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青海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和掌握其理论精髓、方法路径,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部署,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以“1+8+10”政策体系为牵引,强化精准扶贫、精神扶贫、对口扶贫,分类施策、尽锐出战,举全省之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162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目标。

      贫困县、村“清零”只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阶段性胜利,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脱贫人口再返贫才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所在。青海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的重要指示,保持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节奏不乱、力度不减,落实“四摘四不摘”要求,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扎实推进“补针点睛”专项行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意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补针”就是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重大要求,下足绣花功夫、抓好问题整改、补齐短板弱项,让贫困人口共织全面小康锦绣。健全完善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全面落实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持续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切实巩固提升住房安全保障水平。完善农村公路管养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两通”建设成果。推进离网光伏项目扩容改造升级工程,提升供电能力和质量,满足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需求。着力解决季节性缺水、水利设施运维等瓶颈问题,确保饮用水工程效益持久发挥。

      “点睛”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殷切嘱托,提升脱贫质量、形成整体效应、促进乡村振兴,让贫困地区插上腾飞翅膀。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产业扶贫、精神脱贫、对口扶贫、兜底保障等重点工作,认真落实就业扶贫和应对疫情影响支持就业等扶持政策,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积极发展特色种植、生态农牧、民族用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做优做强“青海拉面”“青绣”等品牌,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以产业根基的稳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深入开展精神脱贫,加大扶志扶智、移风易俗力度,着力解决薄养厚葬、高额彩礼、惜杀惜售等问题,最大限度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做好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帮扶,落实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兜底保障,织密防返贫的“安全网”。深化对口援青、东西部扶贫协作,汇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检验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我们要秉持务实工作作风,克服松劲懈怠思想,全面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青海行动方案,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切实提升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

      

    对全国人大代表、遵义市委书记魏树旺的采访——

       

      

      记者:脱贫攻坚,精准是要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开对了“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请您谈一谈革命老区遵义如何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魏树旺代表: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遵义,作出“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殷嘱托。五年来,我们牢记嘱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贯穿始终,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3月3日,贵州省政府宣布我市最后一个深度贫困县正安县脱贫摘帽,标志着遵义全面脱贫、整市脱贫。

      党的领导是精准脱贫的根本保障。坚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以县为主战场、镇为战区、村为阵地、户为堡垒,构建高效指挥、精准作战、严密督导攻坚体系,全市各级党组织和11.9万名干部以及883个驻村工作队4475名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尽锐出战,确保各项攻坚举措精准落实。今年整市脱贫后,我们精准压实责任,开展为期3个月的“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由4000多名乡镇副科级以上干部带队进村入户,立体式走访群众、拉网式排查问题、排雷式补齐短板,建立部门和地方“双台账”、压实“双责任”、实行“双销号”,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老百姓的内生动力是精准脱贫的重要基础。坚持红色传承,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广泛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和“听党话感党恩话脱贫”等活动,教育引导群众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从理念信念教育中振奋信心。老区人民不信贫穷宿命,信的是党的好政策、信的是靠双手致富,实现了“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根本转变,演绎了战天斗地的英雄故事,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产业扶贫是精准脱贫的根本之策和长远之计。始终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深入践行“五步工作法”,紧紧围绕“八要素”找差距、补短板,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统筹做好坝区山区林区“大文章”,以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创新建立由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负责的“坝长制”,以县为单位培育主导产业,以户为单位强化利益联结,积极培育新品种、引用新技术、发展新模式、形成新业态、实现高效益,真正实现了“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全市65万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231个500亩以上坝区预计今年有一半以上亩产值将超万元。

      全力补齐“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短板。始终坚持脱真贫、真脱贫,把老百姓的笑脸作为脱贫成效的直接检验,用3年时间完成4.6万户19.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户均就业1.9人。累计改造农村危房40.37万户、资助贫困学生18.91万人、19.12万贫困群众纳入低保、“三重医疗保障”100%全覆盖、630万农村人口彻底结束了吃“望天水”的历史。遵义老百姓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看病难”到“好看病”、从“旧面貌”到“换新颜”、从“保障弱”到“兜底牢”,用最灿烂的笑脸回应了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好政策。

      

    对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善竑的采访——

       

      

      记者: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针对如何缩小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如何以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来切断贫困代际传递,您有什么建议?

      杨善竑代表:

      扶贫先扶智,让教育扶贫“斩断”贫困代际传递,我认为要做到4个“确保”。

      确保乡村孩子上“好”学。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任务,确保义务教育阶段适龄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实施精准招生,扩大面向贫困地区学生的招生规模和范围。加大对贫困地区中职学生和高职扩招力度,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及革命老区学生多掌握技能,为今后求职创业多提供机会,并且对贫困毕业生给予一定的求职创业补贴。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精准资助。简化困难学生资助程序,做到应助尽助,一个不少一个不漏。

      确保乡村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增加国家特岗教师计划,加大贫困地区招收新任教师的规模,解决贫困地区教师老龄化问题。扩大定向培养计划,培养更多的专任教师,满足农村学校教师配备需要。扎实推进支教工作,选派优秀教师到贫困偏远地区和革命老区对口帮扶支教。加强贫困地区教师的培训,“国培计划”要确保实现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乡村教师校长培训全覆盖,各地教师培训在数量上、内容和方式上也要向贫困地区教师倾斜。提高贫困地区教师待遇,确保优秀教师能“下得去,留得住”。

      确保乡村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落实好教育建设项目资金优先保障政策,加大对贫困地区办学条件改善支持力度。集中实施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基础教育的重点项目,加大贫困地区项目建设的快速通道和推进力度。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尽快补齐两类学校(乡镇寄宿制学校、农村小规模学校)短板。

      确保乡村学校信息化建设全覆盖。近年来,国家通过大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农村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但投入的重点主要放在学校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师教育信息技术能力水平的提升上。对贫困和偏远农村要实行设备免费安装和网络优惠使用政策,鼓励广大农村居民使用互联网。对贫困农村有学生的家庭实行网络使用流量费用的优惠,并能免费提供学习使用的电脑等设备,产生的费用由企业和政府共同分担。

      

    对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党委书记章联生的采访——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请您结合您的工作实际,谈谈在脱贫攻坚中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章联生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要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在脱贫奔全面小康的进程中,我们注重党建引领建强班子,在村“两委”班子建设中,坚持建好班子选好人、健全制度管好人、加强教育育好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覆盖到脱贫奔全面小康工作的方方面面,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脱贫奔全面小康工作的方方面面。

      有了坚强的“两委”班子,西安村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坚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坚持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实现了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乡村向城市社区的华丽转身。2019年,“闽西第一村”西安村面貌又变样:打造了闽西最大的村级水果批发市场,群众家门口就业;老人福利中心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有保障;村办幼儿园实现搬迁;居民福利金发放总额达865多万元,社区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居民……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显著提升群众获得感。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作为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党组织书记,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笃定前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领航各项工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农村新风尚,“强党建、抓市场、兴产业、善治理、惠村民”,让人民群众在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中,有更多的收获感,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便捷的医疗服务,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安全祥和的生活环境。

      今年是我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18个年头。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爱分享给老区人民,用实际的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让老区鲜亮起来、乡亲们富裕起来。

      (本刊记者 王慧)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