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在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中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王燕文

     

      庚子之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江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抗疫斗争中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全面加强各项宣传舆论工作,全力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正能量,为夺取“双胜利”、建设新江苏提供有力舆论支持和精神支撑。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动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落实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就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全社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得到坚决贯彻落实。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战疫情、促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行动指南,及时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推动全省上下在党中央精神引领下,奋力展开抗疫斗争伟大实践。

      及时跟进学习。省委常委会每次开会都先安排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带动各级党组织及时跟进学习,深刻领会“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等重要论述。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重要讲话精神,查找短板弱项,研讨思路举措。各地通过组织“百姓名嘴”宣讲、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推动中央最新精神深入一线、深入人心。

      深入宣传阐释。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宣传报道的重中之重,组织社科理论界加强研究阐释,推出系列理论文章、金句解读、言论评论,生动阐释“中国之治”的巨大优势,充分展示党的创新理论的巨大力量。通过省广电总台“荔枝云”平台联结全省各县级融媒体指挥中心,将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在报、台、网、微、端全媒体矩阵广泛宣传,让党中央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推动贯彻落实。及时组织报道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政策举措,反映全省上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实际行动,宣传各地危中寻机、创新发展的探索实践。组织26家省重点智库,围绕战疫情、促发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完善治理体系等开展系列应急研究,有针对性提出“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等政策建议。及时研究出台“文化业态创新十条”“苏影十条”等政策措施,扶持引导相关企业渡过难关。

     

      营造主流舆论强势,在弘扬主旋律中赢得更多民心民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汇聚党心民意的合力,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江苏聚力加强新闻舆论工作,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尽锐出战,选派59名新闻工作者赴武汉、黄石抗疫前线采访报道,高质量、大体量、多频次推出系列报道和融媒体产品,有效增强干部群众信心,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精心组织主题报道。开设“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系列专题专栏,制作援鄂医疗队员“云日记”系列产品,大力宣传江苏开展防控救治和支援武汉、黄石工作的进展成效,全面展示同心抗疫的生动图景。精心设置议题,突出报道广大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感人事迹,报道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形势宣传,推出系列重点报道,引导干部群众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发展,坚定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决心。

      做好权威信息发布。每日准点发布确诊病例信息,持续发布“衣食住行”通告、疫情防控知识等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多层次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省委省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出台的政策措施,邀请相关负责人现场解读,以“一图读懂”、深度报道等方式广泛宣传。加强涉外宣传,日本导演竹内亮拍摄的纪录片《南京抗疫现场》在网上发布后产生广泛影响。

      创新开展典型宣传。高密度发布先进典型,多角度宣传感人事迹,全方位宣传凡人善举,大力弘扬真善美,激发正能量。选树宣传典型从1人/周提高到10人/周,先后推出81名“最美医务工作者”“最美防疫先锋”,创新采用5G“云发布”向全社会宣传推介,网络阅读量超12亿次。开设“我是党员我先上·战疫先锋榜”等专题专栏,向全社会传递守望相助、协力战“疫”的精神力量。

      有效引导社会热点。坚持引导社会热点不遮掩、疏导社会心态不懈怠、加强问题管控不含糊,加强舆情跟踪研判,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强化融合传播和交流互动,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始终保持疫情防控宣传的亮色调、暖色调,依法严厉打击传播各类谣言、制造恐慌情绪的行为,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平稳有序。

     

      充分发挥文艺力量,用优秀作品温暖人心、鼓舞斗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沛资源,也迫切需要发挥文艺引人向上的力量。江苏广泛发动文艺工作者投身疫情防控宣传,用心用情用功书写时代、讴歌人民、礼赞英雄,用歌声擂响战鼓、用画笔定格感动,用精品讲好抗疫故事、鼓舞士气斗志。

      组织文艺精品创作。以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一线党员干部先进事迹为素材,以舞台剧、报告文学、纪录片等为重点,制作了一大批有思想深度、时代高度、情感温度,能够标注时代精神、烙印民族记忆的文艺精品力作,昆曲《眷江城》、京剧《出征前夜》、大型情景音诗剧《生命分秒》、8集纪录片《逆行者》等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点赞。

      开展礼敬英雄活动。组织全省国家级书协、美协会员创作反映抗疫精神的书画作品2813件,并举行“致敬江苏援鄂白衣勇士”书画作品赠送仪式,用这些感人至深的作品传递精神力量和人间暖情。创排《逆行者之歌》慰问演出,用精彩原创节目唱响英雄赞歌,致敬凯旋的“白衣战士”。

      创新推进文艺传播。顺应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新期待,组织文艺工作者和新文艺群体“以艺抗疫”,创作推出各类文艺作品3万多件,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广泛传播。特别为居家群众推出“云展览”“云看戏”等直播节目,以丰富优质的文化供给提升人民精神生活。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精神文明创建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人民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美好生活。江苏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群众性优势,积极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载体,把疫情防控与思想教育、道德建设、文明实践等有机结合,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在群防群治中构筑最大同心圆、展现强大正能量。

      深入推进文明实践。探索建立“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特色防控模式,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基层、覆盖广泛的优势,及时推出防控疫情、文明实践“苏六条”,组织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广运用“十必联”等工作法,迅速将党的声音、防疫要求、战“疫”信心传达给基层群众,推动城乡基层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严密人民防线。

      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面向全省志愿者发出倡议书,组织1万多个志愿服务组织、280多万名志愿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辅助、群众生活服务、环境卫生治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咨询疏导等工作。在全省各地开展“你出征,我守护”关爱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志愿服务活动,帮助13批2800多名赴鄂医务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着力加强思政教育。专门制定印发《运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成果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宣传教育的工作方案》,部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组织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举办“从抗疫大考看制度优势”演讲比赛,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组织上好系列思政课,组织参与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特别是援鄂医疗队员走进校园与青少年学生面对面交流,引导全省上下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激发爱国奋斗奉献的强大精神力量。

      大力倡导文明新风。推出“江苏省未成年人文明礼仪防疫加强版”,教育孩子们从小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修订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把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要求落实到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强化公共卫生健康教育,加强禁售禁食野生动物教育监管,切实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法治观念,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张纪)

    网站编辑:王 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