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大学问”的大期待
发表时间:2016-07-1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对于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有判断:“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符合预期和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经济基本面和社会大局基本稳定,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的进展,但经济走势仍然分化,新旧发展动力的转换需要一个过程,新动力的成长势头正在加快。”这里面的“基本平稳”,是全局把握,是形势判断,是决策依据,不可偏离。“新动力的成长”,亦十分关键,中国经济正需要新动力,这是希望,是持续,是调好调优调强的根本。四个“没有变”,表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仍在,这是信心的来源,也是前进的支撑。

  怎样向好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有要求:“宏观经济政策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引导好发展预期,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定社会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宏观经济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些都是当今经济发展中的关键词,是发展的总纲,发展的节奏,发展的方法论。合理结合、有效运用、坚决落实,确保中央决策落到实处,至关重要。

  有了“经济基础”,现在让我们来谈谈“上层建筑”。理论是靠实践来检验的,同时也在实践中得到发展的。如今,我们有坚实的经济基础,在丰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实践,我们中国应该要有自己风格气派的经济学。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又有着什么样的“期待”呢?

  78日上午,他在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重点讲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期待一:中国风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同时借鉴西方经济学的有益成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要加强研究和探索,加强对规律性认识的总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我们要总结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来,属于中国自己的实践经验。要有话语权,就要有我们自己的东西,有中国的智力方案,要“上下而求索”,不断总结规律,不断完善体系,从而推动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风”经济学科建设,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新路好路。

  期待二:中国风之中国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下,要实现更好发展,必须更好分析形势和环境,更好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变化,更好把握宏观经济大势,更好应对挑战。为此,要加快培养造就国际一流的经济学家、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养成问计于专家学者的习惯,调动专家学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好、用活智力资源。对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的要积极采纳。专家学者要立足国情、深入调研,着力研究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注重从客观经济事实出发,揭示经济现象背后的本质及规律,努力多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研究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当前,全球利益格局的战略博弈更加激烈,我国的外部发展环境依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形势基本平稳,但敏感地带还是不少。要好好地抓住由国际、国内条件发展而衍生的战略机遇期,把握好宏观经济的大势,积极去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实现目标,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跃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张少义)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