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缘何要讲“吓唬不了谁”
发表时间:2016-07-1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讲到:“到处炫耀武力不是有力量的表现,也吓唬不了谁”。这掷地有声的话语表达出一种强硬的回应,向世界传递一个信息,即中国是有能力,也有实力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领土完整;中国不会到别国炫耀武力,但也不是耀武扬威就可以被吓到的!

  那么,关于新时期军队建设,习总书记又是怎样谋划的呢?

  ——目标: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军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当今中国,正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经济、政治、文化在国际的影响力逐年提升,科技、军事稳步发展,成为负责任的大国,国际地位已然发生变化。同时,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际军事竞争依然激烈,安全威胁日益明显。随着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从传统的领土、领空、领海,拓展到太空、电磁、网络等空间和领域,对军队保护利益边界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作为一个日益崛起的大国,历史惨痛的教训告诉我们要有忧患意识,更要懂得居安思危,不能满足于改革已取得的成就而丧失警惕!更不能因为长期的和平环境而弱化战备!所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突出国防和军队建设,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

  ——理念:军队要怎么建设?

  新时期军队要怎么建设?习总书记给出了答案。他指出:“我们要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实施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通过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军队改革贯穿始终,不断强化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政治建军,听党指挥。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它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同时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人民军队保持本色,战胜强大敌人提供了不竭动力。改革强军绝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这是应对世界大变局的深远考量,是致力强军打赢的雄韬伟略。

  ——战略:坚持积极防御与军民融合

  富国强军,战略先行。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奉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不会动辄以武力相威胁,也不会动不动到别人家门口炫耀武力。到处炫耀武力不是有力量的表现,也吓唬不了谁。”什么是积极防御战略?《中国的军事战略》新版国防白皮书是这样解释的:“具体地说,就是坚持战略上防御与战役战斗上进攻的统一,坚持防御、自卫、后发制人的原则,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同时坚持实行积极防御军事战略方针,也就是调整军事斗争准备基点、创新基本作战思想、优化军事战略布局。”一些国家企图通过联合军演“亮肌肉”,依靠武力“张牙舞爪”地达到震慑对手的目的,进而以各种方式和途径加剧地区军事化和紧张局势,其霸权主义犹如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到处炫耀武力不是有力量的表现,也吓唬不了谁”,充分展现出中国不畏霸权,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主权的决心!

  “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武装警察力量,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兵强方可摧敌,国富才能养兵,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从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起来,源源不断地获取维护现代国防安全、提升综合国力的强大物质力量、精神力量、制度力量,进而为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张少义)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