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用好柴达木“聚宝盆”
发表时间:2016-08-3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柴达木,意为“盐泽”,这里不仅湖沼有盐,土壤里有盐,还有大面积的盐土平原,以及一百多个盐湖。盐湖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产盐数量全国第一。以察尔汗盐湖的盐为例,其盐量可供全世界食用上千年。这个“聚宝盆,带给了当地人们过上好日子的希望。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盐湖考察,为如何用好“聚宝盆”指明了方向。

  “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一直以来,习近平的爱民之心有目共睹,他的夙夜为公更是人人夸赞。1982年,初到河北省正定县任县委副书记,习近平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和大家一起排队打饭。为了找出当地贫困的真正原因,他走乡串镇,多次下村了解民情。1988年,当习近平来到“穷乡恶水”的福建宁德时,他用三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宁德9个县。为了解决贫困,为了百姓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接连5个多小时车程,4个半小时徒步跋涉,两个多小时座谈,不畏辛苦,一刻不停歇……这次,经过3个多小时飞行,习近平抵达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随后又马不停蹄乘车来到60公里外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码头调研。

  在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肥分公司码头,习近平听取了柴达木盆地发展循环经济和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的情况介绍。他指出:“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青海资源也是全国资源,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境内,主体为柴达木盆地,总面积25.6万平方公里,是目前世界面积最大、资源较为丰富、唯一布局在青藏高原少数民族地区的循环经济产业试点园区。“地力之生物有大数,人力之成物有大限,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常足;取之无度,用之无节,则常不足。”资源虽多,但也有限,保护生态环境,走循环经济之路,才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味向大自然索取,撑不过几代。可持续发展,才是真正的发展。为此,应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张少义)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