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岁末年初,这件事习近平仍心心念念
发表时间:2017-01-05    来源: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俄国革命家、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有一句名言是:“没有痉挛,历史就不能向前迈进一步。”改革从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即使改革是一块硬骨头,我们还是坚持要把它啃下来。“改革”也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执念”。在2016的年终岁末,大伙儿都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有的等待小长假去旅游,有的和家人团聚等待新一年的到来,而我们的习近平总书记仍旧对“改革”心心念念!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2016年末,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3年来,上海市、商务部等不负重托和厚望,密切配合、攻坚克难,紧抓制度创新这个核心,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工作取得多方面重大进展,一批重要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国,总体上实现了初衷。望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把握基本定位,强化使命担当,继续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研究明确下一阶段的重点目标任务,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是商汤王刻在洗澡盆上的箴言,意思是说:“如果能够一天新,就应保持天天新,新了还要更新。”中国改革亦如是。虽改革的号角中国大地早已吹响,但我们不自满、不骄傲。2013年9月,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中国改革的试验田。时间是一面很好的镜子,它印照着上海自贸试验区从成立至今,三年多来取得的显著成果,其中制度创新成效突出。例如:负面清单制度、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已经在全国推广;政府管理模式创新等前瞻性改革领域,也在全国形成了引领性效应。2015年4月,天津、福建和广东第二批地方自贸区挂牌成立;2016年8月,第三批7个地方自贸区批准设立。7个省市再布局自贸区,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央对上海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效的肯定。同时还有,上海自贸区海关推出的“23+8”项制度中已有21项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占全国四地自贸区的84%。其中“先进区、后报关”、“自行运输”、“三自一重”等改革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上海自贸试验区虽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但作为第一个自贸区,上海应始终扮演好标杆和旗舰的角色,希望在2017年能够继续发扬敢闯敢拼的精神,敢于改革,勇于创新,继续为全国的自贸区做好榜样。

 

  不慕古,不留今,与时变,与俗化。新年的第一个月是对未来的新期盼,那么年终岁末即是对过去一年的总结与借鉴。2016年的12月是一个收获的季节。2016年12月5日,在中央深改组第三十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总结经验、完善思路、突出重点,提高改革整体效能,扩大改革受益面,发挥好改革先导性作用,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这一年,党和国家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问题为导向,推进一大批民心所归、民心所欲的改革。事实证明,改革道路上,要多总结,多改进,多提高,才能使改革的积极作用最大化;要善于牵住“牛鼻子”,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撬动全局,才能更好地发挥改革牵引作用,实现“一子落而满盘活”。习近平总书记还认为要多推为经济“通筋舒骨”的改革、为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增砖添瓦”的改革、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雪中送炭”的改革、为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添柴加火”的改革,才能让改革更好地造福国家,造福人民!

 

  知之不难,行之不易。2016的年末习近平总书记仍奔波在改革的路上。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也是2016年度最后一次深改小组会议。他强调,“经过3年多努力,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台实施,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举措取得重大突破,一批重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成果正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事非经过不知难”,只有走过一些路,才知道辛苦;登过一些山,才知道艰难。在过去的1000多个日夜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迎难而上、破局开路,取得了累累硕果。会议上,对2017年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了“落实,要投入更大精力抓好改革落实”。他指出:“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要统筹协调各方面改革工作,增强改革定力,加强改革协同,完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办法,把责任压实、要求提实、考核抓实,推动改革落地见效。”万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政策出台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其中,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是最关键的。鲁迅先生曾说过,“愈艰巨,就愈要做。改革,是向来没有一路顺风的,冷笑家的同意,是在见了功效之后。”从攻坚之年的2016迈入深化之年的2017,站在改革的又一新起点,“硬骨头”越多了,“奶酪”也越多了,但无论时局如何变化、如何艰难,我们都必须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才能让改革的动力引擎更加强劲,让改革之花更加艳丽!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回首过去的2016年,中央深改组召开了12次会议,审议了146个重大改革文件,领导小组确定的97个年度重点改革任务和128个其他改革任务基本完成,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重大突破。2016年是改革的奋战之年也是丰收之年。展望新的一年,推进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对外开放等基础性重大改革,既是改革继续深化的必然要求,也将继续牵动着全社会关注的目光。2017年依旧是挑战满满,但我们会更加努力,就像习近平总书记的2017年新年贺词说的那样:“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同时我们也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2017年会更好!

  (责任编辑: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