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学习大军
学习大军:习近平眼中的“高级干部”
发表时间:2017-03-20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7年2月1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这并不是他新年第一次对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提要求、立标杆。早在1月6日,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他对党的高级干部和各级领导干部就已谆谆教导,并强调“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最终要落脚在看齐上”。党的高级干部和各级领导干部在党的建设与国家发展中起承上启下、承点启面的重要作用。作为“关键少数”,位高权重,但责任更大,他们能否从源头增强“四个意识”,站位高远、先知先觉、身先士卒,习近平寄予厚望。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习近平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党的高级干部不仅要发挥领导作用,更要发挥标杆与表率的作用。古人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的高级干部唯有以身作则,在党内政治生活上“严”了,才能帮助其他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党员干部摆正自己的角色。这一方面需要每个高级干部坚定信仰、严苛自律,另一方面亟需有效的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和管理,用系统的规章、严格的标准、完善的措施多管齐下,确保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慎独慎微、心存敬畏。让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把忠诚植入心底、担当扛在肩上,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守底线,一身正气。

  “左右偏差能纠正,天空无限任飞扬。”习近平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我党各项工作的“风向标”,是社会主义事业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自觉经常同党中央对表”就是要让党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成为全体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思想上的“校准器”,行动上的“指南针”,让全党上下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的权威。这就要求党的高级干部既自觉抓作风,又严肃党内监督管理,紧紧跟上中央步伐,时时“照镜子”,多多自我检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偏了就及时纠正,正了更要继续保持。这是习近平一再强调的“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法的深度延伸。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善于自省,他们的“四个意识”强,全党就能上行下效、团结一致;反之,全党就极有可能软弱涣散。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时常心怀全党、心驻国家、情系人民,要坚决听从党中央号令。关键时刻要做出正确的决定,必须要有全局观,有超乎寻常人的站位和视角,看问题时立意高远,切合实际,决策时坚决果断。再美的蓝图,只有迈出实践的步履才可能实现。作为领导者,要做善始善终的表率,不仅要注重行动的过程,更要关心行动的结果,把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层层传递,干实事、下实功、求实效,落根、开花、结果,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见榜样的力量。

  正如党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所写的:“党的高级干部要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党的各级组织要强化党内监督,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习近平喊话党的高级干部及各级领导干部,这是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他是要让这群“领头羊”在“权”和“威”天然统一的同时,让“领头羊”真正带好头。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