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危难时刻,习近平与民同行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源:学习大军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8月8日晚21时19分,凶猛无情的自然灾害突如其来,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造成数百人伤亡。家园毁坏、亲人生离死别,无不令人揪心、悲痛,咱们的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感同身受、牵挂于心。第一时间反应、“对症下药”施救,习近平总书记的抗震指示抚慰着受灾群众心灵,鼓舞着各方力量集结驰援。

      火速指示中见真情。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连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目前正值主汛期,又处旅游旺季,要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和地质监测,密切防范各类灾害,切实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面对灾情,时间就是生命,习近平当机立断、快速行动,把“救人”摆在首位,既有对生命的敬畏,更有对人民的重大关切。而且,习近平临危不乱、立足震区实际,把“防范”放在重中之重,加强预警、监测、应急机制等,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最大限度的保障。习近平一向亲民爱民忧民为民,尤其是在一次次自然灾害发生面前,最记挂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危。从2013年四川芦山7.0级地震到2014年新疆和田7.3级地震、云南鲁甸6.5级地震、云南景谷6.6级地震、四川康定6.3级地震,再到2015年新疆皮山6.5级地震,习近平回回都第一时间指示救援,次次首先强调的都是“要把抢救人员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白居易言:“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人民危难时,习近平始终围绕人民及其利益在想、在做,与民同行,不离不弃,共克时艰。

      高效救援中聚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九寨沟强震发生后,多路力量火速参与、昼夜支援,形成了救援的强大合力。地震发生后数小时内,党中央和国务院运筹帷幄、果断决策,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根据应急预案迅速调动资源,动员专业人员和机械设备赶赴震区抢险救灾,人民子弟兵、特警、民政、公安、消防、通讯、电力、医疗、专业地震救援队、民间志愿者等迅速投入救援,保护了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新闻媒体彻夜奋战、深入灾区,滚动播报灾情、报道救灾进展,及时辟谣,消除了大众的恐慌、猜疑,也稳定了人心……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目前,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这一切都印证了我国应对自然灾害能力的显著进步,彰显出党的领导能力、国家制度的优势、社会大爱的磅礴伟力。是的,灾情紧急,但有自上而下的国家行动,给力的救灾速度、众志成城的救援力量,国人就有信心、有自信战胜一切灾害。习近平去年在唐山重建40周年时说过:“在同地震灾害斗争的过程中,唐山人民铸就了‘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抗震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天灾摧毁不了中国人民的斗志,过去同自然灾害抗争的历史证实中国人只会越战越勇。宝贵的抗震精神将在九寨沟强震的抢险救援中经过锤炼而发扬光大、愈久弥坚,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在圆梦路上坚定信心、不惧艰险、奋勇前行。

      防灾减灾中构屏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鉴于这一基本国情,防震减灾显得尤为紧迫与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2015年5月29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和2016年7月28日河北唐山调研考察时强调,“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此次九寨沟强震,亦是一次巨大考验,检验着当前防灾减灾救灾的效果。我们既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然,也要善于总结抗震救灾经验,以高度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推进重大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加强灾害监测预警和风险防范能力建设、提高城市建筑和基础设施抗灾能力、提高农村住房设防水平和抗灾能力、加大灾害管理培训力度等方面下实功夫,构筑好防灾减灾救灾的“天然屏障”,确保灾难来时,损失最小。只有这样,人民才能拥有安全感,国家才会长久安定。

      天灾虽不可拒,但背靠强大的祖国,万众一心、同舟共济,这一次,我们一样能挺过去,取得抗震救灾的胜利!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