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十九大后首次调研,习近平关注哪些方面?
    发表时间:2017-12-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徐州市,深入当地企业、农村、革命纪念馆,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考察调研,这是十九大胜利召开后习近平首次调研。带着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心系全国发展大局,总书记此次调研关注了哪几方面呢?

      实体经济。12日,习近平首先考察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所取得的成绩;坐进新型起重机驾驶室,问性能、询价格,并鼓励企业不断创新;亲切看望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职工代表,鼓励他们在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中争取人人出彩。参观期间,习近平指出:“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强研发、加快发展,努力占领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业大国。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源泉,很多核心技术是求不到、买不来的。”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要有实体经济作为坚强支撑。中国的制造业只有依靠创新驱动,才能找到发展的新路子。国企要勇担责任,发挥优势,为产业优化转型出大力。习近平提出的这一系列具体要求既为新时代企业发展指明方向,更是为我国经济把脉施方。

      绿色发展。离开徐工集团,习近平来到徐州贾汪区潘安湖神农码头。这里原来是采煤塌陷区,经生态修复蝶变成湖阔景美的国家湿地公园。习近平夸赞贾汪转型实践做得好,现在是“真旺”了。他强调,塌陷区要坚持走符合国情的转型发展之路,打造绿水青山,并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践证明,徐州贾汪区的绿色转型是成功的、正确的,对全国其他地区的生态修复工作可以起到标杆示范作用。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发迫切,但是,美好与富裕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发展理念要更新,产业要转型升级,生态“坏账”要及时清理,良好环境要时刻保持,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正如习近平强调的,“关键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班子与带头人。之后,习近平来到潘安湖街道马庄村考察。他参观村史馆,与基层党员亲切交流,点赞并自掏腰包买村民自制手工品,还了解村务公开和信息服务。村子的和谐、村班子的稳定、村干部的深得民心让习近平无不感慨,“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希望大家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把村两委班子建设得更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两委班子、村干部是带领农村建设、农民致富的“火车头”,一定要以高标准、严要求选出那些能力强且真心为村庄发展尽心尽力的人来担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乡村建设和振兴的担子更重,对班子和带头人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选好带头人、配强班子,才能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任务。

      精神风貌。在马庄村,习近平走进村文化礼堂,观看了村民乐团为宣传十九大精神排练的一段快板。习近平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习近平一语中的,形象地道出了农村发展过程中,物质上的富裕与精神上的富足一个都不能少。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乡村图景。要用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乡土文化,开展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塑造出积极、健康、向上的乡村精神风貌,这样的乡村才称得上真正美丽。

      红色基因。1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徐州凤凰山东麓,瞻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他强调:“我们缅怀革命先烈,为的是继承他们的遗志,发扬他们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开辟的道路上不懈奋斗、永远奋斗。”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进。人民军队90年浴血奋斗过程中凝结的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代新起点上,不忘来时的路,传承好红色基因,才可开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