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复习大纲”:带你一起回顾中央政治局2019年的“8堂课”
    发表时间:2019-12-31 来源:人民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19年以来,中央政治局已进行了8次集体学习。纵览全年的“课程安排”,内容涵盖媒体、金融、历史、党建、军改、国家治理、区块链等领域。每一次“上课”,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针对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和最需要把握的问题听取专家讲解和意见建议并进行深入讨论。

      人民网图解新闻梳理了一份“2019复习大纲”,带你一起“复习”中央政治局2019年的8堂课。

       

      2019年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课表” 

     

      “上课”地点:设在一线 十九大后首次走出中南海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走进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把今年集体学习第一课的“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采取调研、讲解、讨论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已举行的62次集体学习中,第二次走出中南海,更是十九大后的首次。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这是在移动报道指挥平台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正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平坊满族乡于营村采访的记者和扶贫驻村第一书记连线交流,了解该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当今社会,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这是习近平着眼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全局和全媒体时代大势作出的重要判断。因此,他明确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理解了这一点也就能够理解中央政治局为何如此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占领舆论高地,牢牢掌握新闻舆论和意识形态的领导权、主导权。

      在这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对媒体融合发展从国家层面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五方面具体举措: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要探索人工智能在新闻领域的运用、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等各种媒体之间的关系、要依法加强新型媒体的管理。

      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本次集体学习,习近平也对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布置了“学习任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对媒体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各级宣传管理部门要改革创新管理机制,配套落实政策措施,推动媒体融合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

     

      “课堂”内容:与时俱进 注重对新事物的学习 

      中央政治局今年“课表”关注的领域专业范儿十足,除了上文讲到的“媒体融合”,还有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的新鲜事物“区块链”。

      在去年的一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一道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今年10月24日,中央政治局用一次集体学习的机会深入探讨“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可见区块链技术已经被放在国家发展层面上来考虑。

      习近平在谈互联网发展时曾指出,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在这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再次强调了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技术方兴未艾,其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这次中央政治局为区块链技术发展谋篇布局,其目的就是要加快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回顾2017年以来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的19次集体学习,注重对专业知识尤其是新事物的学习是中央政治局的一个重要特色。其中,第二次和第九次集体学习的主题分别是“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这种安排有何考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就给出了答案:“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和空前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认识新事物、学习一些专业知识是当下领导干部解决“本领恐慌”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集体学习,就是告诫全党上下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

     

      “课程”安排:结合实际 紧扣当下最紧迫的任务 

      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与当前治国理政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联系。这一点,通过梳理今年“课程”安排的背景便可见一斑。

      今年2月中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两份与“金融”有关的重要意见:《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而在2月22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课程就与此密切相关,主题是“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

      历史是重要的教科书,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是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传统。4月19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安排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目的是重温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加深对五四运动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的认识。”在讲话中,习近平开宗明义道出了此次“课程”安排的用意。

      今年6月开始,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6月24日,在党成立98周年到来之际,中央政治局举行了以“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主题的集体学习。

      在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了“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这次集体学习既是对去年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以来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成果的总结,也是对改革强军战略的进一步部署。

      在9月24日举行的“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指出,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排这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目的是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领导人民推进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设的历程,总结成就和经验,深入思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问题。同时,这一课更是为即将召开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打好前站。

      年末岁尾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一向是年终各项工作的重点。11月29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了“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这一课的目的无疑是为年终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筑牢“防火墙”。

      集体学习的课程安排有的放矢,彰显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根本原则。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回顾2019年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8堂课”,习近平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立足于国家的长远发展,为当前我国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寻找对策,积极探讨发展战略问题。这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了榜样,有利于在全党、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也让学习强国的愿景更加清晰。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