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只为一条百年铁路的新生
    发表时间:2019-12-31 来源:学习小组微信公众号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学习小组按】

      我们小学时都学过一篇课文,叫做《詹天佑》。

      110年前,他修建了我国首条自行设计和建造的铁路——京张铁路。

      当时国外的一家报纸轻蔑地说:能在南口以北修筑铁路的中国工程师还没有出世呢。

      走过京张线的组员可能知道,一路都是高山深涧、悬崖峭壁,想在这样的条件下凿隧道、修铁路可不简单。如今这条百年铁路再创奇迹,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今天正式运行。

      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

      习近平对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谨向参与规划建设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新年的问候!

      习近平强调,京张高铁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其开通运营标志着冬奥会配套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其他各项筹备工作也都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确保冬奥会如期顺利举办。

      30日,京张高铁正式通车。 张尼 摄

      今日8:30分,伴随着G8811次列车驶出北京北站,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由3小时7分钟压缩至47分钟(至清河站)。

      世界最大、最深的高铁地下车站

      这是目前世界最大、最深的高铁地下车站:京张高铁八达岭地下车站。普通的地铁埋深一般是20米或者30米,最深的也不会超过50米,京张高铁的埋深达到102米,隧道之上就是世界文化遗产:八达岭长城。

      世界最深高铁站,电梯最关键。完成检票后,旅客就会看到八达岭长城站最大的亮点长道扶梯。据介绍,进站的3部长道扶梯提升高度为40米,长度80米,出站的3部长道扶梯提升高度为42米,长度达到84米。

      京张高铁全线采用电子客票,通过“刷身份证+人脸识别”就能实名核验乘车,候车大厅内设有6台检票机,旅客只需要刷身份证或扫描二维码就乘车。

      智能列车

      京张高铁开通后,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行车、服务、运维等方面实现智能升级。

      作为复兴号动车组的升级版,它在外型上更加突出流线型设计,车头模拟鹰隼和旗鱼,具有优越的动力性能,运行中可以再减少7%的空气阻力。

      京张高铁智能列车分为标准版和奥运版两种,标准版列车增加智能模块,最大限度减少司机的劳动强度。列车实现司机按一个钮就能实现到点自动发车,区间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车门和站台联动。

      智能列车车身安装有数千个传感器,像带着随车医生一样,随时自体检,保障运行安全。列车供电系统也首次采用轮轨式机器人巡检,打破了以前人工检测的局限性。

      看奥运直播

      奥运版智能列车,车厢内饰随处可见奥运元素。

      在车厢连接处,专门设计了滑雪器材存放处,旅客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存取滑雪板。

      正式运营后,智能列车还将安装移动的新闻中心,方便中外记者报道冬奥会,旅客坐在列车上也能随时收看奥运直播节目。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