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思想理论
张宇: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发表时间:2016-08-29    来源:人民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重大历史任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必须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地位、科学价值,在比较中深入把握这一理论体系的特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范畴的提出具有里程碑意义

  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关于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研究目的是,科学阐明人类社会从资本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历史必然性及其内在经济规律。要实现这一研究目的,仅有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学或政治经济学的资本主义部分是不够的,还必须有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或政治经济学的社会主义部分,这两个部分相互联系、相互依赖、不可分割。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必然趋势,又是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历史起点。因此,以社会主义经济形态为研究对象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自然成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版”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与中国改革开放新实践相结合的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对于更好地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蓬勃发展,对于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对于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对于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都是极其重要的。

  一门科学提出的每一种新见解,都包含这门科学的术语的革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形成了关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和独创性观点。如何科学概括这些理论成果和独创性观点,是理论界、学术界思考和研究的一个重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范畴的提出,为我们科学解答这个重大课题开辟了正确道路。它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认识在学理性和系统性上达到了新的高度、在经济理论上的自觉和自信达到了新的高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和时代化的发展达到了新的高度。这显然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包含着普遍性因素,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特殊的还是普遍的?从一般的道理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中国化,是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一般原理的具体应用,因此,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关系是一般与特殊、共性与个性、源与流的关系。然而,实际情况要复杂得多。

  一方面,由于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还不够成熟,因此,在社会主义经济中,对于什么是一般、什么是特殊,什么是共性、什么是个性的认识,并不是非常清楚明白的。另一方面,就人类认识运动的规律来说,总是由认识个别和特殊的事物,逐步地扩大到认识一般的事物,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应当看到,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还处于从特殊上升到一般的抽象化阶段,而不是从一般到特殊的具体化阶段。也就是说,首先必须研究社会主义经济的具体特殊形态,把握特殊规律,然后才能逐步确立社会主义经济的一般规律。从实际情况看,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建立和发展的历史还不长,实践经验还不够丰富,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苏东剧变以后,社会主义事业遭受巨大挫折。中国始终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成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在这样的条件下,总结中国的实践经验,并从中提炼出反映规律的理论成果,对于发展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中国是一个处于发展和转型中的社会主义大国,面临着工业化、信息化、市场化、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主义制度改革等重大历史变革在同一时代的交织和叠加,正在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为经济学发展提供了无比丰富、不可多得的鲜活素材。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解决好民族性问题,就有更强能力去解决世界性问题;把中国实践总结好,就有更强能力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这是由特殊性到普遍性的发展规律。”中国特色并不意味着是中国独有的东西,其中也包含着普遍性的因素,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科学价值体现在哪里?归结到一点就是,它直面人类经济发展和制度变迁中的根本性难题,努力探索把那些看似相互对立的因素有机结合在一起的方式和途径。比如:在所有制结构上,既坚持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又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在国有企业改革上,既坚持维护全体人民的共同利益,又坚持建立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在收入分配改革上,既注重提高效率,又注重社会公平;在对外经济关系上,既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又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既坚持发挥市场的作用、建立有效市场,又坚持发挥政府的作用、建设有为政府;在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上,既坚持中央统一领导,又坚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在改革方式上,既坚持党的领导、有计划有组织推进,又坚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摸着石头过河”;在经济发展上,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重视总量又重视结构,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等等。这样博采众长、兼收并蓄,既尊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体现中国的基本制度、基本国情和历史传统;既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又利用市场经济的长处,就从理论和实践上超越了以私有制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流俗教条,创造了经济发展和制度变迁的新模式和新道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开辟了前所未有的广阔道路。

  在比较中明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特点

  一门成熟的科学,必须经过系统化学理化发展,体现为一整套相互联系的概念、范畴、原理和逻辑结构,并能够经受逻辑和实践的检验,这样才能形成完整的理论体系,进而被广泛学习、普及和传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也不例外,也需要在构建理论体系上取得进展。正如习近平同志强调的,要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

  从马克思、恩格斯提出关于未来共产主义的经济理论,到苏联传统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系的建立,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成,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已经经历了100多年的发展历程,在理论体系构建上与时俱进,取得了长足进展。与苏联传统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相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有以下主要特点。

  时代背景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是当代中国的基本国情,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得以确立并不断发展的总依据。

  空间背景是经济全球化。如何在对外开放中正确处理与资本主义世界的关系,把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与坚持独立自主结合起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需要解决的中心课题。

  根本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价值追求。

  研究对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形态。这既包括改革开放以后确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或经济制度,也包括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战略、发展理念、发展政策和发展道路。

  研究任务是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产生、发展和运动的规律。把中国的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学说,并从中国的特殊经验中提炼普遍性原则,为丰富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贡献中国智慧。

  逻辑主线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相互作用。传统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以生产关系为主要研究对象,而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从这一点出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及其相互作用的研究中,更加突出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内容。

  逻辑起点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核心和基础,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

  理论核心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既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又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核心和鲜明特色。

  理论贡献在于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观点。在探索把公有与私有、政府与市场、自由与集中、效率与公平、开放与自主、稳定与变革、传统与现代等因素有机结合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理论灵魂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低级阶段,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措施,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完善公有制为主体的基本经济制度、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等,都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现实步骤和具体行动,都是在向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迈进。

  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内容涵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生产、分配、交换等主要环节以及基本经济制度、基本分配制度、经济体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等主要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初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既是特殊的,又是普遍的;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既尊重一般规律,又富有首创精神。它从一个方面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响应习近平同志的号召,加强研究和探索,加强对规律性认识的总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