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思想理论
在严守纪律规矩中强化党员意识
发表时间:2016-09-26    来源:理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们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相互支撑、相互依赖,有机统一。政治意识是前提,大局意识是关键,核心意识是根本,看齐意识是标尺。它是化解“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的金钥匙,也是每个党员要遵循的修身做人、谋事创业的行动准则。

  党校作为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必须要把这“四个意识”渗透到教学、科研和办学活动中去。

 

  强化政治意识,“靠得住、信得过”。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永远是第一位。只有政治方向明确,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但是,我们应当看到,目前在一些党员干部中,依然存在政治意识淡化的现象,不拿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回事时有发生。在讲政治上立场摇摆、态度暧昧,甚至躲躲闪闪;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模棱两可、行动拖沓懈怠;在执行力方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党校办学第一位的要求,是党校姓党最重要的标志。作为党校教师,必须强化政治意识,时刻保持政治清醒,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锤炼自己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品格和素养。

 

  胸怀大局意识,“不畏浮云遮望眼”。大局意识既体现的是政治思想觉悟,也体现的是良好道德品质。事实表明,有没有大局意识,有没有全局观念,有没有远见卓识,是评价我党政治上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准,也是我们每个人事业上能否可为、可信的基本素质能力。古人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我们必须要明晰大局与局部的关系,凡事要从大局出发,以大局为重。目前我们不难发现,有些地方和部门本位主义时有冒头,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热衷帮派主义,搞团团伙伙、“山头主义”;有的不讲规矩,人云亦云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必须牢固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我感到,要当好党校教师,必须要把大局意识作为党性锻炼的一项重要内容,确立“一盘棋”思想,顾全大局,服从大局,维护大局,用大局意识塑造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

 

  增强核心意识,维护中央权威。核心意识,就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中央权威。邓小平曾经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我们必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在政治上维护“核心”,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党赤胆忠心、不怀二心,划清是非曲直、善恶美丑;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切实强化组织观念,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行动上彰显“核心”,把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化作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作为党校教师,要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自觉服从党的安排,自觉服从组织决定,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党的崇高权威。

 

  树立看齐意识,“人心齐,泰山移”。树立看齐意识,我们党员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做到把服从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既是一种政治责任和政治要求,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基本思想修养。目前,有些党员看齐意识还不强,对中央决策学习不透,口无遮拦、说三道四;对中央部署把握不准,我行我素、步调不一;对党的要求认识不深,胡作非为,不顾党的形象等。毛泽东曾说,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事实上,经常喊看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规律和经验。只有经常喊看齐,只有各级党组织都经常喊看齐,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我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作为党校教师,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以经常看齐的清醒、主动看齐的自觉、坚决看齐的勇气、持之以恒看齐的毅力,保持党员的政治本色,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者单位:中共海门市委党校)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