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思想理论
刘东超:中国精神的内涵与表达
发表时间:2016-12-05    来源:光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刘东超

 

  中国精神是贯穿于中国历史、表现为中华文明的精神体系和风格气象,具有凝聚民族、鼓舞人民的功能。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精神,既体现在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奋斗业绩中,体现在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中,也反映在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产生的一切优秀作品中,反映在我国一切文学家、艺术家的杰出创造活动中。

  中国精神形成、发展可以上溯到几千年的历史。原始社会的纹饰比较朴实、活泼、自由,反映了中国先民在艰难起点上的精神创造,是中国精神的早期源泉。青铜时代的兽面纹和大量铭文反映了夏商周三代的中国精神,反映了中华文明在这一时代的心智特征,反映了艰苦卓绝的生存竞争和战争、等级、宗法的时代特色。《诗经》反映了从贵族到平民的日常生活、政治军事实践和祭祀等活动,《楚辞》以奇瑰绚丽的语言反映了对于自然和人生的热爱和探索。诸子百家反映了那个时代国人以理性精神对于世界、政治和人生的思考。汉赋以恢宏的结构、磅礴的气势、华丽的语言反映了那个时代中国精神的博大和开阔、朴拙和流畅。唐诗、宋词、元曲以更为精致细致的语言反映了中国精神的深化和优化。明清小说以更为接近普通人生活的形式反映了世俗人情,描绘了一幅幅市俗风习图画,这一时期的启蒙思想预示着近代的来临,这二者反映了传统中国精神的总结和向新形态转变的准备。近现代的文艺创作和学术创作一个方面反映中华民族在救亡图存的过程中迸发出的巨大力量,另一个方面反映了在学习、借鉴、消化外来文化的过程中中国精神的提升和形态更新。

  在当代中国,中国精神采用什么样的形式展现自己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点,第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综合的特点,一方面继承传统中国精神的优秀成分,另一个方面也借鉴了人类文明共同元素,同时还反映了当代改革开放的精神特征。这是中国精神在当代非常典型的体现,表现了中国精神融汇百家独成一体的特征和开放通达的气象。这为从各方面凝聚力量、感召人心提供思想基础。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当代中国精神的精简总结和概要表达。

  第二,在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还谈到,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13亿多人民正上演着波澜壮阔的活剧,国家蓬勃发展,家庭酸甜苦辣,百姓欢乐忧伤,构成了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充满着感人肺腑的故事,洋溢着激昂跳动的乐章,展现出色彩斑斓的画面。这是对当代中国精神内容和表现形式的生动描写。当我们谈到中国精神时,既要看到其深邃抽象的层面,也要看到其落入生活平实朴素的层面。这里的描写针对的便是后一层面。作为从漫长历史继承来的思想财富,作为在整个社会空间弥漫扩散着的观念和情韵,中国精神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民族国家的前进步伐,小到个人的悲欢离合,中国精神都在以可以觉察或不可觉察的方式发挥着作用。因此,无论对于文艺创作还是对于学术创作,既要关注中国精神的理论表达和开拓,也要关注现实案例的收集和整理。后者往往具有更为生动形象、直观感性的特征。

  中国精神生发于、成长于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同时也作用于、影响着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因此,坚实地立足于这片土地,服务于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和实践活动,中国精神将会得到更大的开拓和发展,将会为人类文明做出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不朽贡献。

  (责任编辑:翁淮南)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