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思想理论
张述存:君子文化的当代价值
发表时间:2017-01-17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内容摘要:君子文化彰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塑造的理想人格,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所崇尚的优秀道德。君子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具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中华优秀文化 君子文化 当代价值 核心价值观

 

  作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君子文化彰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塑造的理想人格,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所崇尚的优秀道德。它倡导的人生价值,是以关爱社会、推进文明为其理想追求;它倡导的人生态度,是以遵德守法作为自身行为的取舍标准;它倡导的行为方式,是将自身道德完善与社会责任义务实现紧密结合在一起。君子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具有重要作用。

 

  继承和弘扬君子文化,对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价值观实现,具有极为重要的引导作用

  君子文化崇尚的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追求,展示的是勇于承担时代重任、关心天下兴亡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无数仁人志士,为了实现民族进步和国家富强,笃守善道,执德弘毅,鞠躬尽瘁,勇往直前。特别是在民族生存的危难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杀身成仁,舍生取义。正是在君子文化的熏陶下,中华民族形成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爱好和平、团结统一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一伟大民族精神,闪耀着光照千秋的浩然正气,挺立起中华民族的不屈脊梁,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崇高尊严,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进步发展。君子文化所崇尚的关心天下兴亡、承担时代重任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的价值观实现,依然具有极为重要的引导作用。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它与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和公民层面的价值准则有着密切的联系,是人们应当树立的坚定理想信念,是人们应当追求的正确人生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君子文化在推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价值观实现中所具有的引导作用,在于它能够促进每个公民形成历史使命感和现实责任感,自觉地把个人理想追求与实现国家富强紧密结合起来,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努力实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奋勇争先的伟大时代精神。

 

  继承和弘扬君子文化,对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价值观实现,具有切实有效的促进作用

  君子文化强调个人在其行为过程中,要做到以忠诚守信为原则,以守礼遵法为规范,完成自身的社会职责义务,营造诚信友善的人际关系,促进社会和谐有序地运行。个人只有自觉自律地遵守社会纲纪和道德规范,完成自身的社会职责义务,才能展示出自身存在的人生价值,推动社会的进步发展。因此,君子文化强调为人处世要具有大丈夫精神,这种精神表现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这才是君子应当具有的行为方式。君子文化所主张的笃守道义、尽守职责的行为方式,将个人的道德完善实践与责任义务完成,以及个人价值实现与社会和谐进步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不仅塑造了中华民族所推崇的理想人格,也推进了中华民族优秀精神的形成,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价值观实现,具有切实有效的促进作用。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营造和谐社会的根本保证。这一价值观的实现,离不开人们对社会道德和法律的遵守,离不开人们对自身职责的完成。因此,人们在自身社会行为过程中,持守合于社会道德和法律要求的行为方式,才能形成积极友善的社会秩序和社会氛围,才能各得其所,各尽其能,保证整个社会在团结和谐的氛围中良好运行。而君子文化所提倡的笃守道义,尽守职责的行为方式,有利于规范人们的行为准则,形成遵德守法的社会风气,完成应尽的社会职责,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保障人们的权利和义务,建设良好和谐的社会秩序。

 

  继承和弘扬君子文化,对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个人层面价值观实现,具有直接有力的实践作用

  君子文化要求人们在自身的社会行为过程中,始终持守仁义礼智信的道德规范,做到讲求仁爱,持守正义,诚实守信,宽恕恭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与人为善,明辨是非。君子文化所倡导的这些道德规范,是构成个人道德品质的重要内容,是判断个人道德水平高下的重要标志。它不仅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优秀美德,而且也是传统社会所推重的道德风尚。继承发扬君子文化所崇尚的仁爱正义、诚实守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传统美德,对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个人层面价值观实现,具有直接有力的实践作用。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升华,是建设和谐社会的现实需求。个人要实现自身的社会价值,就要努力将道德实践落实于自身的行为中,把爱国主义的情感转化为实际行动,把个人前途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用辛勤的劳动践行敬业美德,以诚信作为立身处世之道,以友善作为处理人际关系的准则。因此,君子文化讲求知与行的交融统一,主张将道德完善落实到具体的行为过程中,它所倡导的仁爱正义、诚实守信、与人为善、扶危济困的互助理念和关爱精神,对于当代社会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遵纪守法、助人为乐、尊老爱幼、邻里团结等社会公德、家庭道德和个人道德的建设,对于良好有序的社会风尚形成,以及和谐的人际关系改善,都具有直接有力的实践作用。

  (作者:张述存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原文题目:君子文化的当代价值)

  (责任编辑:翁淮南)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