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新的历史起点 新的发展阶段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新的历史起点 新的发展阶段 

     

    作者: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曲青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我认为,这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认真学习领会这个政治判断,对于我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并以此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抓好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文化实力、军事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历史性的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会极大地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继续奋勇前进。

      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党的坚强领导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正确指引。具体地讲,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正确指引。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以一个无产阶级政治家的胸襟和气魄,以一个大国领袖的气度和风范,以爱民为民的历史责任担当,以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重要的时刻担负了重要责任,在关键的时候起了关键作用,展示了治国理政的雄才大略。邓小平同志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恩格斯在《论权威》中曾深刻形象地论述过这个问题。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对历史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同时,杰出的领袖人物也对历史产生着重要作用。这个作用的具体表现就是顺应时代潮流、代表人民意愿,对历史发展起着加速的推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当今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是起了这样一个不可替代的重大关键作用。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党和国家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五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继承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