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胡伟:从治国理政思想脉络中把握“四个伟大”
    发表时间:2017-10-12 来源:文汇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7·26”重要讲话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这三个伟大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联为一体,形成“四个伟大”的战略总格局。这是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囊括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全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涵盖全局、指导全局、引领全局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四个伟大”绘就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理论与实践的总体格局和基本架构,为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和政治基础。  

     

      “四个伟大”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致力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致力于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致力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致力于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大成就,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7·26”重要讲话把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这三个伟大同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联为一体,形成“四个伟大”的战略总格局。这是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囊括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全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涵盖全局、指导全局、引领全局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四个伟大”是具内在逻辑关联的有机整体

      “四个伟大”相互关联、相辅相成,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归宿,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为基础,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保障,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抓手,构成具有内在逻辑关联的有机整体。 

      首先,伟大梦想是伟大事业、伟大工程和伟大斗争的灯塔和归宿,在“四个伟大”中具有战略愿景的意义。其次,伟大事业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基础条件,也是伟大斗争和伟大工程的目标导向。再次,伟大工程是实现伟大梦想、伟大事业和伟大斗争的政治保证,是“四个伟大”的关键所在。只有把伟大工程做好了,才能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才能赢得伟大斗争,实现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最后,伟大斗争是推进其他三个伟大的途径和抓手。只有坚持不懈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梦想、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

      不仅“四个伟大”具有内在的逻辑关联,而且还要从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思想脉络中来进一步把握其重要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包括“四个全面”“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四个重大”等。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可见,推进伟大工程不仅在“四个伟大”中十分关键,也是破解“四个重大”的关键。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也具有同样的地位,并且“四个全面”为“四个伟大”提供了行动重点,两者高度契合、相互支撑。而只有把“四个伟大”和“四个全面”不断推向前进,才能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只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才能为“四个伟大”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总之,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积极应对“四个重大”,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实现“四个伟大”,在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中把我们正在进行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博导、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 《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政治思想研究》首席专家)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