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曲青山:正确把握历史方位、旗帜和核心问题
    发表时间:2017-11-15 来源:光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〇党的历史表明,历史方位就是实际,历史方位就是国情,历史方位就是发展趋势,历史方位就是时代坐标。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标定历史方位的历史。

      〇党的历史表明,旗帜就是信仰,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力量。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高举思想理论伟大旗帜的历史。

      〇党的历史表明,核心就是领袖,核心就是统帅,核心就是主心骨,核心就是掌舵人。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形成不同时期党的领导核心的历史。

     

      党的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可以从多方面、多领域、多角度去认识、体会和解读。党的历史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方面、重要的领域和重要的角度。因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就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涉及的一些重大政治问题和理论问题,从党的历史的方面、领域和角度作出思考、解读和探索,对于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是大有裨益的。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6年光辉历程,即将成为一个百年大党和百年老党。纵观世界历史,富有生机和活力的百年大党、老党是十分罕见的。甚至有些政党从诞生之日起不过几年时间,就昙花一现、烟消云散了。为什么我们党历经快一百年,还始终充满着生机和活力,对世界各国还有着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并且凝聚力、感召力越来越强?我们应该从总结历史经验的角度去思考和回答这个问题。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史,至少有三条经验至关重要:一是明确历史方位至关重要;二是坚持高举旗帜至关重要;三是坚决维护核心至关重要。

     

      关于历史方位问题

      党的历史表明,历史方位就是实际,历史方位就是国情,历史方位就是发展趋势,历史方位就是时代坐标。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标定历史方位的历史。

      1921年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让党和人民事业充满奋勇前进的强大动力。

      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认识到,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旧中国,要肩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党的使命,必须首先认清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由于中国资产阶级的软弱性,由于世界历史的时代变化,中国的民族民主革命只能由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国革命既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能长久停留在民主革命阶段止步不前。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要做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上下两篇大文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抗日战争时期,当卢沟桥事变发生、全民族抗战到来时,我们党正确判断所处的历史方位,正确提出了要把党建设成为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组织上、政治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党。要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把日本帝国主义赶出中国去。解放战争开始后,根据新的历史方位,我们党适时提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任务。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根据历史方位的变化,我们党确定了恢复国民经济,医治战争创伤,实行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任务。1956年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我国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我们党正确判断所处的历史方位,党的八大指出,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但是,出于各种原因,这个重大的政治判断和结论没有始终如一地坚持到底,后来形势发生了逆转,带给我们极大的、极其深刻的历史教训。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在正确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重新标定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果断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党的十二大、党的十三大、党的十四大、党的十五大、党的十六大、党的十七大、党的十八大也都分别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及时作出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历史时期、新的世纪或新时期、新世纪的重大政治判断。尽管有的阐述是直接的,有的阐述是间接的,但都对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给予了正确的认识。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论断。内涵极其丰富,意义极其重大。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确定的一个新的历史方位。这个论断是在回顾和总结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作出的;是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情况下作出的;是在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党的执政方略和领导方式发生变化的情况下作出的;是在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就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未来30年进行了两个阶段的战略性安排后作出的。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必然结果,是党和国家制定大政方针、发展战略、政策措施、奋斗目标的主要依据。

     

      关于旗帜问题

      党的历史表明,旗帜就是信仰,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力量。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高举思想理论伟大旗帜的历史。

      恩格斯在《卡尔·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一文中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1920年,毛泽东同志在写给罗章龙的信中也说过这样一段话:“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我们党一成立,就将世界上最先进、最科学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从此我们党就有了前进的正确方向,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开放的体系、是发展的理论。我们党要成长壮大、要带领人民走向胜利,就要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这方面,我们党是有着丰富经验的,也是有过深刻历史反思的。党的一大虽然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到了党的旗帜上,但由于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中国共产党还没有来得及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行理论创新,就立即投入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由于我们党处于幼年,没有党的创新理论的正确指引,再加上其他原因,从而导致了大革命的失败。刘少奇同志1941年7月在《答宋亮同志》一文中讲:“中国党有一极大的弱点,这个弱点,就是党在思想上的准备、理论上的修养是不够的,是比较幼稚的。”这里指的是我们党的早期的历史状况。在经过漫长而艰辛的实践和理论探索之后,我们党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把之前的弱点变为优点,把早期的弱项变成强项,后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理论成果不断涌现。反观苏联,苏联共产党(列宁创立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成立之初就以布尔什维克主义(后称列宁主义)作为旗帜,拥有一套完整的、成熟的理论体系。但随着指导思想慢慢走向停滞、进入僵化,这个拥有近2000万党员、执政长达74年之久的大党、老党也就难逃亡党亡国的命运,最终走向解散和解体。

      回顾历史,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事业每发展一步,党的理论就要创新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这就是我们党强大的理论优势和我们党日益壮大的一个奥秘。在中国,近代以来,尤其是辛亥革命后,政党政治兴起,仅北京、上海两地就先后成立了具有政党性质的政治组织和政治团体300余个,全国各类团体达680多个。中国共产党只是其中之一,而且党员也只有50多名。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几百个政党中脱颖而出,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壮大起来,一路走到今天,成为现在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一个科学理论的指导,并且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继党的一大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写到了党的旗帜上之后,党的七大又将毛泽东思想写到了党的旗帜上。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取得的第一个理论创新成果。此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先后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五大将邓小平理论写到了党的旗帜上,党的十六大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到了党的旗帜上,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写到了党的旗帜上。这次,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到党的旗帜上。这是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也是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对我们党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式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讲到大会的主题,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又作了多次重要讲话,强调了四句话、16个字。这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面旗帜上写的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强调和明确指出的是,这是一面旗帜,这面旗帜的理论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是在前人基础上不断发展、进行创新形成的一整套理论体系。在当代中国,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就是真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就是不忘初心、保持本色、面向未来。只要我们高举这面旗帜不动摇,坚定不移在这面旗帜的指引下奋勇前进,我们党就会带领人民不断地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关于核心问题

      党的历史表明,核心就是领袖,核心就是统帅,核心就是主心骨,核心就是掌舵人。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不断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形成不同时期党的领导核心的历史。

      1989年,邓小平同志强调:“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恩格斯在《论权威》一文中也曾用许多事例深刻形象地论述过这个问题。其中,他曾列举了一艘船在大海中航行的事例。他认为,航行在汪洋大海上的船在危险关头,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的人能否立即绝对服从一个人的意志。这个人是谁?就是这艘船的船长。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的动力,是历史前进的决定性力量。但同时也承认个人在历史上的重要作用。杰出的人物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代表人民的利益,满足人民的愿望,就会对社会历史的发展起加速的作用。普列汉诺夫《论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一文,曾对这两个方面之间的辩证关系作过深刻阐释。列宁将这部著作列为马克思主义的经典文献之一。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遵义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按照我们党的会议层级,它既不是党的代表大会,也不是党的中央全会,而是一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但是,它对党的事业、对中国革命产生的作用和影响重大而深远。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指出,它“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作为一次政治局扩大会议,遵义会议之所以能有这样重大的历史地位和意义,原因就在于它开始实际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中的核心地位,我们党的事业从此由挫折走向胜利。回望历史,在没有确立我们党的第一代领导核心之前,我们党和中国革命曾经遭受过两次重大挫折——大革命失败和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我们党和红军进行了战略大转移。中央红军为突破国民党军的封锁堵截进行了十分惨烈的战斗。湘江战役后,中央红军折损近三分之二,由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人。当时,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的十几块革命根据地,除陕甘革命根据地“硕果”仅存外,其余的全部丢失,中国革命几乎陷入绝境。遵义会议后,在毛泽东同志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中央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兵,灵活机动,大踏步前进,大纵深迂回,处处赢得主动。这也成为毛泽东同志一生军事生涯中的最得意之笔。我们取得了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进而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取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最终建立了新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用四个“伟大远征”总结和概括了红军长征的伟大意义。其中一个“伟大远征”就是红军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这个“伟大远征”就是在长征过程中革命实践对毛泽东的军事战略战术思想和一系列政治主张的检验,实践证明了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及其主张是正确的。党的七大将毛泽东思想写在了党的旗帜上,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地位、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在大风大浪中、在革命斗争的实践中、在历史的考验中确立起来的,被全党所信服、所公认、所接受。确定和维护核心,真诚地拥戴核心、围绕核心、热爱核心、跟随核心,是我们党的一个巨大政治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改革创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不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世界社会主义、人类历史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充分展示了大党大国领袖的高超政治智慧和强烈使命担当,显示了高超的领导水平和领导艺术。仅从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这一个方面来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其力度之大、规模之大、范围之广、程度之深都是前所未有的。这五年党的建设,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向全党和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党心军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民风为之一变,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众望所盼,实至名归。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有这样一个核心,我们的人民军队有这样一位统帅,我们的国家和人民有这样一位领袖,是党之大幸,军队之大幸,国家和人民之大幸。我们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核心就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最大的政治、最根本的政治。所以我们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正在全党全国兴起。认真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首要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党史界的首要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新任务、新要求、新目标上来,明确历史方位,坚持高举旗帜,坚决维护核心。

      明确历史方位,坚持高举旗帜,坚决维护核心,不是空洞的口号,不是抽象的概念。具体地说,要归结到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就是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其着重点和出发点就是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牢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既不超越阶段,也不落后实际。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就是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着力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用这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其关键点和要点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曲青山,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