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刘德中:“红船精神”与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
    发表时间:2017-12-07 来源:浙江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这也就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是党的先进性之源。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我们重新学习“红船精神”,就是要挖掘其中对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具有普遍意义的内容,更好贯彻十九大精神。

      “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包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就要有敢于突破前人的勇气和智慧,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品质和最高从政道德,是衡量党的先进性的根本标尺。党的先进性能否始终保持,党的执政地位能否不断巩固,根本取决于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拥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赢得民心。

      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仍然要大胆创新,把深化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切实补短板即加强薄弱环节,继续正确处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加强政府宏观调控的关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等。

      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全党要“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病毒是稍一疏忽就会凶猛生长的,必须时刻警惕才能清除其滋长土壤。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先进就是纯洁,纯洁才能先进。当然,二者各有侧重,先进性解决“能”的问题,纯洁性则解决“好”的问题。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只有永葆先进性和创造力,党的执政能力才能不断提高。如果党的先进性得不到体现和发挥,党的建设中已经解决的问题就会成为新问题,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我们又会感到无所适从,这样是会损害党的执政地位的。只要我们每个党员的先进性和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出来了,我们就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就能够把全国人民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的话,跟着党走,我们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就没有什么能够动摇我们的地位。

      纯洁性就是作风端正,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针对党内“四风”等问题,中央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出台八项规定,“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杜绝“节日腐败”是反对“四风”问题的有效突破口。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使出“撒手锏”,于节日前后点名道姓通报典型案例,加大对案件的公开力度;集中曝光典型问题,对违法违纪者形成了有力震慑,取得了显著效果。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下一步重点是增强群众观念群众感情,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作为共产党员,永葆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对公私关系的处理上。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不是说能力差就没有先进性,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社会利益冲突时作出正确选择,这种道德境界与高贵品质就具有无与伦比的感召力。作为党员干部,尤其要注意是不是能够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个要求并不新,而且也是我们都宣誓要做到的,但是实践效果并不理想。当前,必须重视带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不能自己一个人或者一家人先富起来就万事大吉了,不能把自己的“富裕”建立在群众贫困的基础上。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主要体现在立党为公上、党的理想信念上。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不是竞选的工具,而是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的。这个理想信念必须坚定,它使我们占领了道义的高地,是苍白的“民主”“自由”说教所不可比拟的。立党为公还是为私是新型政党与资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区别。立党为公,要求我们党对党内腐化变质分子绝不能姑息袒护,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坚决把他们清除,触犯法律的要依法严惩。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只要出于公心,尊重民意,就一定能够赢得民心,我们党就能够保持不竭的力量源泉。

      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内作风状况同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成立初期相比、同改革开放初期相比,在某些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好传统好作风还没有牢固恢复和发扬起来。”要长期执政就要居安思危,处盛虑衰,永葆革命本色,用包括“红船精神”在内的革命精神指导党的建设,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党的执政能力也一定能够得到不断强化与提高。(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