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农涛:习近平新闻思想形成的实践基础
    发表时间:2018-08-10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历史时期关于新闻工作的论述和做法,是一个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回答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什么和应该怎么办的实践过程,构成了习近平新闻思想的实践基础。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与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新闻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与习近平总书记长期的学习、工作实践密不可分,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善学新闻报道,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就十分热爱读书看报,特别善于向实践学习、向书本学习,用于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1969年1月,15岁的青年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七年的知青生活让他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也使他与人民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树立了为民办实事的人生理想,逐步形成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实践根源。与此同时,他开始大量阅读政治、经济、哲学、历史、军事、文学等方面的书籍,特别是深入学习了《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著作,逐步形成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理论根基。

      习近平同志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后,摆在他面前的最主要问题是如何带领群众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1974年1月8日,《人民日报》关于四川推广沼气的报道刊发后,他从新闻报道中找到了工作的思路——学办沼气解决当地缺煤少电的问题。最终,习近平同志等人到四川学办沼气,并在梁家河建成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在延川县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沼气革命。1975年9月20日,《延安通讯》刊发《取火记》,报道了延川县大办沼气的情况,并配发社论大力推广利用沼气。从此,整个延安乃至整个陕西兴起了大办沼气的热潮,给群众带来了温暖和光明。习近平同志从新闻报道中找到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后成为当地的先进典型,而此后新闻媒体对他的典型报道又成为推动一个地区乃至一个省发展的工作经验。

     

      善待新闻记者,总结经验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尊重新闻媒体和记者的工作,善于通过与记者交朋友来总结实践经验、推动实际工作。1983年,习近平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后,推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战略、“人才九条”等一系列改革,改革很快取得显著效果,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不少记者来正定采访。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记者的采访工作,认为记者的采访既可以带来各种信息,还可以扩大宣传,帮助当地总结经验,所以不论是中央媒体还是地方媒体,也不论记者职务的高低,他都一视同仁、一样尊重。

      这种尊重首先体现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间安排上给予充分保障,每当有记者来采访时,作为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都尽可能安排接受采访的时间,为记者创造全面了解情况的条件。1984年3月至5月,《河北青年》杂志的记者周伟思先后在正定采访两个多月时间,习近平同志除第一次见面谈了3个多小时外,后来的采访都是断断续续利用晚上九十点钟后的时间进行,这些安排为记者提供了充足的采访时间,最终形成了报告文学《而立之年》。对记者的尊重其次体现在允许记者到基层全面地采访,不避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1984年4月,新华社河北分社记者赵德润到正定采访,习近平同志在短暂见面后提出,让记者自己先去看,而且是随便看、随便找人谈。在记者进行3天的实地采访后,他才与记者进行深入交流,最终记者写出的《正定翻身记》刊发在《人民日报》上。对记者的尊重还体现在愿意倾听他们的工作建议。1983年3月,当正定计划出台政策吸引人才时,《河北日报》记者李乃毅到正定采访,习近平同志在向记者介绍工作考虑的同时,细心听取记者意见,对记者掌握的知识分子、科研人员的处境、困难、顾虑和期盼等情况进行充分了解,与记者进行深入探讨,最终正定顺利出台了“人才九条”政策,相关的新闻报道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此外,习近平同志还注重为记者的采访工作提供便利。在那个交通不便、食宿困难的年代,为方便记者的采访,习近平同志经常把县委的吉普车让给到基层采访的记者乘坐,自己则骑自行车外出;在招待记者吃饭上,制定出了礼貌待人、不能浪费、工作餐只允许一人陪客等三条准则。这些做法不仅为记者的采访工作提供了便利,为记者创作优秀的新闻作品创造了必要条件,而且通过广交新闻界的朋友,为当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统一思想、创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善管新闻媒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加强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引导,特别关注对新闻人才的培养,特别注重加强和改进对新闻工作的管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1989年5月中旬,已经担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一文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

      一是突出强调加强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习近平同志开门见山地提出“当前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重申新闻事业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强调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要求新闻工作者发挥渠道和桥梁作用,长期地、耐心地、孜孜不倦地向人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解释党对事物的主张和看法,让人民了解党和国家的大事,使党的看法、主张化为人民群众自觉自愿的行动。为此,习近平要求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新闻工作,切实加强对新闻工作的领导。

      二是强调遵循新闻工作的规律性。习近平同志指出,新闻学作为一门学科,与政治的关系很密切,但不是说新闻可以等同于政治,不是说为了政治需要可以不要它的真实性,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强调新闻工作的党性,又不可忽略新闻自身的规律性。

      三是强调既要加强舆论引导,还要重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习近平同志指出,舆论引导就是要通过新闻报道,弘扬社会正气,坚定人们对改革的信心,认清改革的光明前途。新闻工作者要抓住事物的本质,反映问题的主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握新闻宣传的基调。同时,舆论监督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应欢迎新闻工作者报喜也报忧,拿起舆论监督武器,对自己工作中的问题和各种腐败现象进行揭露批评;各级党政领导要正确对待新闻监督,要树立开放、开明的态度,对记者不应求全责备,要与新闻记者交朋友,把新闻监督看作对地方工作的支持,为新闻监督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

      四是强调加强新闻队伍建设。习近平同志强调,新闻工作者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明确自己是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对党和人民负责。要注意舆论的社会效果,克服片面性。要加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深入调查研究;要严于律己,遵守职业道德。

     

      善用新闻评论,统一思想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党政干部运用新闻推动工作的能力建设,特别是善于运用新闻评论统一思想、推动工作。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他就明确提出:“善于运用新闻推动工作,实际上是一种领导水平和现代工作方法的表现。”他认为,领导者与人民的联系不外乎两种形式,一种是神秘化,一种是公开化。神秘化往往同封闭落后相联系,公开化往往跟文明进步相联系。长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倡导公开化的联系形式。2003年,已经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为《浙江日报》的“之江新语”专栏撰写评论,从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先后发表短评232篇,将领导干部和群众的联系方式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专栏发表的评论语言简练、观点鲜明、形式活泼,每篇谈一个具体问题,内容涉及浙江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既谈思想认识,也谈工作方法,既有统一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改进工作方法问题,也有回答现实生活中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在谈论经济建设时,提出《从“两只手”看深化改革》《从“两只鸟”看结构调整》;在谈论政治建设时,提出《心无百姓莫为“官”》《主仆关系不容颠倒》;在谈论文化建设时,提出《文化是灵魂》《文化产品也要讲“票房价值”》;在谈论社会建设时,提出《凡是为民造福的事一定要千方百计办好》《认真实施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在谈论生态文明建设时,提出《从“两座山”看生态环境》《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4年间,232篇“之江新语”在报纸上刊发出来,在浙江大地上传播开来,统一了党政领导干部的思想,凝聚了人民群众的力量,使得“八八战略”等改革新政走进千家万户,推动了浙江省改革开放事业全面深化。

     

      善讲中国故事,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全面创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了“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新任务;针对新闻舆论工作不能适应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不能适应新媒体带来的深刻变化,不能适应受众阅读习惯和信息需求的深刻变化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的总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敏锐地把握了新时代的脉搏,提出了“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这一新使命,将传统的新闻宣传工作拓展为新时代的新闻舆论工作,把新闻舆论工作定位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扩大了工作范围,丰富了工作内涵,提高了工作定位,并且深刻论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方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等重大课题,形成了体系完整、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新闻思想,科学回答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要做什么和怎样做的问题。

      习近平新闻思想既是对我们党新闻理论的继承和创新,也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实践的总结,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为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其所揭示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基本规律和主要理论包括:一是突出强调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二是突出强调坚持新闻舆论工作的人民性;三是突出强调遵循新闻舆论工作的规律性;四是突出强调新闻舆论工作的创新性;五是突出强调做好网络新闻舆论工作;六是突出强调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七是突出强调加强新闻舆论队伍的建设。

      同时,特别需要重视的是,习近平新闻思想不仅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指导作用,而且对党的执政工作也有指导作用;不仅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做好本职工作的根本遵循,也是每一位党政领导干部做好本职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政领导干部要增强同新闻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善于运用媒体宣讲政策主张、了解社情民意、发现矛盾问题、引导社会情绪、动员人民群众、推动实际工作。总体来说,面对新闻媒体,领导干部要学会尊重媒体、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充分运用好媒体这一平台,对内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全面创新。(作者系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国家新闻出版署新闻报刊司副司长)

      (责任编辑:张晗)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