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不忘“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发表时间:2019-08-2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王雪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就是要聚焦为人民谋幸福这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让全党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就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一、不忘“为了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环顾世界政党历史,其兴也勃也,其亡也忽焉。许多政党执政之初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受到人民拥护,但有些政党却最终走向衰亡。其中,重要原因就是这些政党代表的是某些特定群体的利益,上台执政后向赞助者投桃报李被认为理所当然。这种与生俱来的利益局限性,必然导致执政党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表达最广大人民的心声,自然得不到人民的长期拥护。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最高价值取向。党的宗旨是通过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来实现的,要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就必须使党的方针、政策和措施充分代表和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体现人民群众的要求、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是最根本的衡量标准。在苏区时期,毛泽东就强调共产党人“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就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周恩来也曾告诫共产党人“要诚诚恳恳、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增强宗旨意识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些学习教育活动无一不包含着增强宗旨意识的要求。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对共产党人宗旨意识“强不强”“牢不牢”提出了新的挑战。常言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党面临的“四大危险”中,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也是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初心是党的宗旨的集中体现,要做到不忘初心,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必须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二、不忘“依靠谁”,筑牢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根基

      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唯物史观作为“吾党哲学的根据”,始终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革命时期,毛泽东曾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抗战初期,面对中日两国悬殊的国力和兵力,毛泽东一再强调“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1946年,在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话时,毛泽东指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革命年代广为传唱的民谣,生动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背后“依靠谁”的问题。

      正是依靠人民力量的支持,我们党才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苦难走向辉煌,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夺取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作出“三个伟大历史贡献”,实现“三次伟大飞跃”。 正是依靠人民坚定的拥护,98年前嘉兴湖南的一条小船,变成了今天满载14亿中国人民美好愿望驶向光辉彼岸的巨轮。我们党98年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永葆蓬勃朝气,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正是依靠人民群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所说:“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不忘初心,就是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就要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形象地概括为“中国梦”。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绝不是靠哪一个人、哪一部分人就能实现的,必须始终站稳群众立场,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依靠最广大人民群众撸起袖子苦干实干,积累土以为九层,积跬步以至千里,积寸功以达盈丈,方能创造历史伟业。

     

      三、不忘“我是谁”,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

      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迄今为止最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98年来,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1938年,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20世纪90年初期,邓小平同志曾反复告诫全党:“老祖宗不能丢”。丢了马克思主义这个“老祖宗”,我们党就会丧失根本,执政地位就会动摇。面对当前有些人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不忘初心,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难以熄灭。 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党和红军就是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地重生,愈挫愈勇,成功实现了战略大转移,创造了难以置信的人间奇迹。张闻天同志在谈到长征时曾说,没有理想,红军一千里都走不了。邓小平同志曾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在我们党98年的历史中,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了实现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不懈奋斗、不畏牺牲,靠的就是理想信念。

      不忘初心,烧旺理想信念之火。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要战胜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筑牢信仰之基、补足信仰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研究员)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