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着力提高指导帮建基层的质效
    发表时间:2020-01-20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汪志斌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机关要强化强基固本思想,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加强和改进指导帮建基层工作。”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党对基层建设领导的重大问题,为各级党委机关指导帮建基层工作明确了根本任务、指明了努力方向。

      指导帮建基层,是各级党委机关的基本职能,也是重要的政治责任。党委机关对基层指导有力、帮建到位,能够有效促进各项工作在基层的落实,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反之,就会给基层添乱甚至帮倒忙,影响基层建设水平。调查发现,各级党委机关对指导帮建基层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性普遍较高,但指导不得法、帮建不科学、作风不务实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喜欢“保姆式”帮建,对基层大包大揽、统得过死、管得过细;有的采取“运动式”帮建,抓工作随意性大,计划来回变,工作缺章法,想一出是一出;有的热衷“经验式”帮建,习惯翻“老黄历”,对老旧思维、路径依赖和固有模式念念不忘;还有的奉行“甩手式”帮建,以“各级管好各级的事”为由,乐当“甩手掌柜”。因此,党委机关要真正发挥指导帮建基层的职能作用,必须在提高指导帮建基层的质效上下功夫。

      增强预见性。上级机关的指示要求,往往是一个时期部队建设和工作的目标任务和经验总结,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指导性,是抓好基层各项建设的重要导向和基本依据。作为一级党委机关,应善于从上级指示要求中把握工作重点和具体要求,并结合实际把上级各项指示穿进基层这个“针眼”,形成本单位本系统的具体工作思路、方法举措,从而增强工作预见性、掌握工作主动权。

      加强计划性。指导帮建计划制订,只有通过上下有效沟通,形成最广泛的共识,执行起来才切合实际,落实起来才不会跑偏走样。然而,有的党委机关关起门来订计划,不经研究讨论拿方案,致使所订计划方案既无针对性、指导性,又缺乏可行性、可操作性,导致指导帮建工作落实效果差。因此,制订指导帮建计划必须做到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汲取集体智慧,使制订计划的过程成为探讨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的过程,切实增强计划的执行力。

      把握层级性。管理学上有个“99%理论”,意思是:一台机器假如由100个零件组成,每个零件的合格率都是99%,那么最后组装成的产品合格率仅有36.6%。一个单位好比一台机器,每名官兵好比其中的一个零件,如果每个人都跑冒滴漏一点,部队的工作质效也就可想而知。因此,提高指导帮建工作质效,必须加强层级管理,做到精准施策,养成严谨细致作风,真正把工作严在平时、严在经常、严在本级,从而提升指导帮建质效。

      激发主动性。责权一致才能打通落实链路,指导帮建才能落地落实。针对新体制下基层建设的新特点新要求,必须进一步强化按纲抓建意识,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厘清机关各部门指导帮建的职责权限,列出职责清单,统一规范标准,使指导帮建工作责权明晰、有规可循。特别是对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主动靠上去,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同时,要把指导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充分尊重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切实调动基层抓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讲求科学性。基层千面,各有不同。当前,我军基层单位在建制类型、担负任务、编制装备、建设基础、所处环境等方面不尽相同,可谓千差万别,这就需要在抓建思路方法上因地制宜、因时而变。加之,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考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新要求,官兵成分结构和思想行为方式的新变化,都给抓建基层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调整抓建思路、完善抓建举措,增强工作指导科学性。各级机关必须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搞好基层建设分类指导,切实弄清每个基层单位的短板弱项和特点优势,找准共性问题和个性差异,分类提出要求,分层解决问题,切实从“一刀切”“一锅煮”的粗放做法向“对症下药”“量体裁衣”的精准指导转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抓到点子上,帮到根子处。

      (作者单位:陆军第81集团军)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