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追溯红色基因的思想源头 ——重温古田会议决议
    发表时间:2020-01-20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龙凤

     

      1929年12月诞生的古田会议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红军生死存亡紧要关头的定鼎之作,是人民军队铸牢生命线的开山之篇,开辟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成功之路。决议的魅力和价值,如同闪耀在古田会议旧址上的大字——“永放光芒”,至今仍有重要的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

     

      浴火重生 凤凰涅槃

      决议的诞生,是红军党内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作斗争的丰富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要产物。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余部以及湘南起义农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5月4日会师部队组成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同年6月改称工农红军第四军。当时,红四军主要成分是农民、小资产阶级和从旧军队起义的官兵,以及作战中增加的大批俘虏兵。据有关资料统计,古田会议前,红四军约有6000余人,党员约1600人,其中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成分约占81.2%。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部队中出现了军阀主义、单纯军事观点、非组织观点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1929年6月下旬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对如何纠正错误思想、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等问题没能取得一致意见,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主张未能被多数同志所接受,毛泽东因而离开部队去地方工作。随后,红四军出击东江失败,部队思想混乱、士气低迷,面临着严峻考验。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1929年10月,红四军前委派往上海参加党中央军事工作会议的陈毅,带回了《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意见,指明了红军的任务和发展方向。根据中央指示信,毛泽东重新担任红四军前委书记并主持工作,同时针对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等问题,在部队中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毛泽东为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起草了8个决议案,12月底在古田会议上获得一致通过,我党我军历史上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由此诞生。

      古田会议决议是一个蕴含我党我军红色基因的巨大思想宝库。决议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的地位和方针、原则、制度,提出了解决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原则方向。人民军队得以脱胎换骨、面貌一新,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思想建党 政治建军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这里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这既是对古田会议历史贡献的深刻总结,更是对决议历久弥新的思想真谛、理论精髓和实践意义的精辟概括。

      决议确立了思想建党原则,为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根本指导。决议深刻阐述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对于实现党的政治路线、巩固和发展党的组织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提出党的建设的核心问题在于坚持无产阶级思想的领导,用无产阶级思想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指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强调通过教育“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决议规定了党内教育的10种材料和18种方法,还针对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等错误思想,逐一分析了表现、危害、根源,并提出了具体的纠正办法。

      决议明确了政治建军方略,有效确保了人民军队始终在党的领导下行动和战斗。决议阐明了党与军队的关系,确立并强化了党对军队的集中统一领导,并以党的决议形式固定下来。决议强调各级党部履行的职责,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明确党的纪律,要求把党建成“领导的中枢”。对于红军的性质宗旨,明确红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人民军队,是为无产阶级和广大被压迫民众争取解放的工具,强调红军之所以跟白军不同、与土匪不同,之所以有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三大任务,主要是由红军性质宗旨决定的。

      决议奠定了我军政治工作基础,全面彰显了政治工作对我军的生命线意义。决议对军队政治工作地位、原则、内容、方法等作出系统的规定,奠定了政治工作基础。在政治工作地位上,决议指出:“红军的政治机关与军事机关,在前委指导之下,平行地执行工作。”在政治工作三大原则上,决议对军队内部关系、军政军民关系、分化瓦解敌军,提出了意见。在政治工作内容上,决议对宣传工作非常重视,强调“红军的宣传工作是红军第一个重大的工作”,并规定了宣传的内容和具体工作。古田会议奠基的我军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叶剑英在1978年4月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从古田会议到现在,我军政治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它的根本原则、它的基础,还是古田会议奠定的。”

      决议立起了新型人民军队样子,彻底划清了我军与一切旧军队的界限。新型人民军队是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军队,是官兵一致、发扬民主的军队,是具有优良作风和自觉严格执行纪律规定的军队,决议对此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决议批评了“过分相信军事力量,而不相信人民群众的力量”“不愿意艰苦地做细小严密的群众工作”倾向,强调红军中“官兵生活平等”,官兵之间“没有阶级的分别”,要求长官爱护士兵、关心士兵,切实保障士兵的民主权利,强调坚决废止肉刑。同时要求士兵要尊重长官,自觉地接受管理,遵守纪律。决议较为系统地阐明了我军的优良作风。如,反对主观主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反对享乐主义,坚持艰苦奋斗,等等。决议诞生后,不但在红四军实行了,其他各部分红军也先后照此来做,从而大大加快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建设进程。

     

      影响深远 经典永传

      与决议诞生的年代相比,今天我军所处的时代条件和社会环境、担负的使命任务以及官兵成分结构都有了巨大变化,但决议的思想价值、指导作用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具有永恒意义。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人民军队正阔步走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的斗争形势,面对改革发展稳定艰巨繁重的任务,面对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建设内涵、运行状态、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我们传承和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从中汲取思想智慧和精神营养,就是要始终坚持决议所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积聚正能量;就是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我军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大力弘扬党指挥枪的优良传统,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指挥;就是要始终把打仗作为人民军队的首要任务,紧紧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就是要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做人民的子弟兵。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