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思想理论
    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发表时间:2020-05-09 来源:党建网

    余潇辉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脱贫攻坚越是到决胜阶段,越是要对贫困地区加大文化投入,改变人民群众以往的精神状态,对广大群众进行文化思想熏陶,坚定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扬革命精神和革命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脱贫攻坚中的重大作用。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脱贫攻坚精准结合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成果根本的创造力,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形态的总体。中华传统文化亦叫华夏文化、华夏文明,是中国五千年优秀文化的统领。“天人合一”“以德治国、以文化人”“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和而不同”“与人为善”等传统思想和理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方式。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的优势,调动贫困地区群众的积极性,在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才能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作用,从而真正为人民群众谋求发展。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深厚的文化底蕴,对培育社会风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挖掘博大精深、兼收并蓄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通过举办优秀文化讲堂、分发国学资料等方式,弘扬“仁义礼智信”等思想观念,崇尚孝道和弘扬家风,改善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增强他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激励他们自强不息、积极向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这就要求当地百姓依靠自己的勤劳付出、诚实守信,摆脱“等、靠、要”等落后思想,营造勤劳致富的良好社会风尚,创造性地走出一条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推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将革命文化与脱贫攻坚精准结合

      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送来了马克思主义,我们找到了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和方向。中华文明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这种顽强的生命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中得以充分体现。中共一大因遭到法租界干扰而与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结缘,这条小船被称为红船,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所包含的精神被称为红船精神。在二万五千里的长征中,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意志得到前所未有的锻炼,这种革命精神被誉为长征精神。之后,中国共产党又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它们是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革命战争年代,以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革命文化,体现出中国伟大民族精神的薪火相传,是我们必须要继承和弘扬的革命精神。

      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每一个共产党人必须坚守的信念。可以通过重走革命圣地、讲述红色革命故事的方式,在村镇营造红色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对贫困地区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加强贫困地区党员的思想建设,传承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科学规划、合理发展贫困地区的红色旅游业,将革命遗址的保护与红色旅游发展结合起来,打造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品牌项目,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改善贫困生活,坚定不移地带领他们尽早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脱贫攻坚精准结合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求我们尊重客观社会的发展规律,敢于创新、勇于探索。改革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源泉,是实现脱贫攻坚的一剂良药。脱贫攻坚需要立足于农村贫困地区的发展现状,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精准找到致富路径。在农村土地管理改革上,要解决宅基地、林地、荒地等问题;在农村金融管理改革上,要搭建与金融市场对接的平台;在人才管理改革上,要大力推动下乡返乡创业,真正形成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和长效机制,善于利用脱贫攻坚已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典型案例,鼓励贫困地区群众发挥改革创新的能动性和积极性,从而走上脱贫致富的发展道路。

      2018年6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这一明确指示要求我们在脱贫攻坚战中要遵循脱贫地区的发展规律,不要盲目冒进、急于求成,要根据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设定不同标准、采取不同措施,不能一概而论、以偏概全,充分调动一切有利因素,加强多领域多行业的合作交流,努力实现贫困地区全方位整体性发展。

      【本文为中宣部特别委托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研究”(项目编号:2020MYB006)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系上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