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思想理论
    把抗疫实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
    发表时间:2020-05-13 来源:解放军报

    ■黄明村

     

      提要: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生动教材,要以此教育引导官兵在坚持党的坚强领导中坚定政治信念,在担负抗疫任务中彰显使命担当,在践行根本宗旨中传承优良作风,在弘扬民族精神中强化自觉自信。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在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积极参与配合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充分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再次证明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中华大地涌现出无数为国奉献、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在抗疫实践中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为新时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生动教材。

     

      在坚持党的坚强领导中坚定政治信念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优势在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得到充分展现。不论是疫情胶着对垒、最为吃劲的关键时刻,还是防控态势持续向好的阶段,党中央、习主席都作出高瞻远瞩判断、审时度势决策、科学周密部署,指挥若定、运筹帷幄,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力保各局部战场在整体战略布局下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坚持全国一盘棋,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疫情防控物资全国统一调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抗疫整体优势。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领导都靠前指挥、一线领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效,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制胜优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抗击疫情中的非凡领导力、科学应对力、组织动员力,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根本保证。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越是到了艰难困苦的关键时刻,越离不开砥柱中流的主心骨,越离不开凝聚力量的坚强核心。要把党在抗疫中的坚强领导作用,放到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中来深化理解,引导官兵充分认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才能在各种风浪中经受考验、取得胜利,不断增强对党的无比信赖,自觉爱党信党跟党走。要把党在抗疫中的坚强领导作用,放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来深化理解,感悟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十三个显著优势”,引导官兵深刻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增强制度自信。要把党在抗疫中的坚强领导作用,放到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事业中深化理解,紧密联系这次抗疫斗争中人民军队在党的绝对领导下,扛鼎重任、敢打必胜、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的生动实践和抗疫战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用闻令而动、听令景从的实际行动,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要求贯彻到投身强军实践、推进强军事业的全过程各领域。

     

      在担负抗疫任务中彰显使命担当

      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人民子弟兵总是在最难的时刻挺身而出,向最险的地方冲锋陷阵,挑最重的担子义无反顾。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誓死捍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除夕夜率先出征,4000余名军队医疗队员日夜奋战在抗疫最前沿,抢救生命不遗余力、守护健康不畏危难、防控疫情不避艰辛;6支来自不同军种的驻鄂部队一夜之间抽组成立抗击疫情运力支援队,担负疫情期间武汉市生活和医疗物资运输保障任务,用“人民所需、使命必达”的速度给人民带去希望;空军出动军用运输机30多架次展开立体保障,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首次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军队科研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开展临床试验,又一次让世界见证了“中国速度”……实践证明,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危难关头,人民子弟兵以坚定信念、过硬能力、顽强作风、牺牲奉献,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

      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检验人民军队改革成效的能力大考,特别在远程投送能力、国防动员能力、卫勤保障能力等诸多方面,是对部队一次难得的全方位实战检验。要以抗疫实践为生动教材,聚焦“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开展军队职能使命教育,引导官兵积极投身练兵备战,提高打赢能力,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要通过人民军队在抗疫斗争中展现的“硬实力”,引导官兵充分认清有效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任务,既靠决心意志,更靠本领能力,必须着眼时代发展进步、现实考验复杂多变、使命任务拓展延伸的实际,以“一觉醒来就怕落后”的紧迫感,切实强化本领恐慌感、能力危机感,努力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全面提高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素质。

     

      在践行根本宗旨中传承优良作风

      人民军队与人民血脉相连。在抗击疫情的战斗里,人民军队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为民担当、为民解难中践行初心使命,哪里最危险、哪里最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7名老专家组成党员突击队冲锋在最前沿,运力支援队20多名年轻战士成为“00后青春力量”奋战在第一线;面对未知的风险,火神山医院的军队医护人员发出“誓死不退”的肺腑之言,日夜奋战在“长江边上的上甘岭”,与病毒展开殊死搏斗……不一样的“战场”,彰显的是一样的血性胆气。一大批参加过抗击非典、援非抗埃的医护骨干主动向组织递交请战书,坚决申请到一线;有的瞒着家人出征,有的忍着母亲去世的悲痛坚守在战斗岗位;运力支援队武汉籍本地官兵,为不耽误物资运送进度,三过家门而不入……不一样的岗位,彰显的是一样的奉献精神。为了不惊扰百姓,他们来时义无反顾,回撤时悄无声息;他们来时第一时间接管病房接收病患,走时一尘不染交还给地方,他们用最朴素的形式,把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留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不一样的时代,彰显的是一样的作风形象。

      英雄的人民军队,涵养着英雄的精神底蕴。要以抗疫实践为生动教材,结合1998年抗洪抢险、2003年抗击非典和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等重大任务中人民军队的战斗历程,引导官兵强化宗旨意识,时刻把人民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人民利益高高举过头顶,发扬人民军队爱人民的优良传统,用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大力弘扬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时刻铭记“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在重大考验面前拿出军人的血性担当,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精神之刃,坚决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开展“争学抗疫事迹,争做英雄模范”等教育活动,引导官兵自觉追求敢于牺牲、甘于付出、乐于奉献的精神境界,努力培塑大爱无疆的赤子之心,涵养我将无我的家国情怀,在履行职责使命中实现军人价值,在推进强军事业中创造不凡业绩,在奉献新时代中不断书写精彩人生。

     

      在弘扬民族精神中强化自觉自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华民族再次展示了令世人惊叹的“东方魔力”:全国上下的万众一心、步调一致,亿万中华儿女的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社会各条战线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医疗科研人员的拼搏奉献、严谨求实,湖北和武汉人民的不怕牺牲、顾全大局。抗疫斗争既展现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又赋予了伟大民族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以抗疫实践为生动教材,大力弘扬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激励官兵强化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自觉自信,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要结合伟大抗疫斗争实践,充分讲清中华民族之所以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很重要一点就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价值内核的时代体现,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要把大力弘扬抗疫斗争中展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结合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军史结合起来,引导官兵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要结合当前全球抗疫形势,深刻揭露一些西方国家政客“甩锅”嫁祸中国的险恶用心,引导官兵深刻认识到国际博弈较量背后的军人担当,传承中华民族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精神基因,认清我们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念,强化爱军精武的使命意识,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投身练兵备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强军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单位:湖北省军区)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