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思想理论
    人民战争思想的新实践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0-05-13 来源:学习时报

    贾立政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争。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对这场战争的性质、特点、战法作出科学研判和总体部署,提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彻底战胜疫情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场全体人民共同参与的特殊战争,是人民战争思想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同时赋予人民战争思想新的时代内涵。人民战争思想的新实践新发展,对于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重大风险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疫情防控是一场典型的、成功的人民战争

      人民战争思想的核心要义是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统一人民群众的意志,发挥人民群众的智慧,凝聚人民群众的力量,通过正确战略战术的运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吹响了特殊时期人民战争的“冲锋号”,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战胜疫情,为我们党战胜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重要经验启示。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出发点是为了人民。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强调“生命重于泰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人民战争思想能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作用、彰显强大威力,同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密切相关。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最短时间内、以最高效率调动所有资源,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做到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想尽一切办法切实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领导人民同疫情不懈斗争,才赢得了疫情防控主动权,形成了持续向好的形势。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着力点是依靠人民。抗击疫情是一场全体人民广泛参与、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战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是一场为了人民的战争,也是一场依靠人民的战争。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党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全国人民的智慧、力量、爱心也在这场战争中充分迸发出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全面组织群众、有效组织群众、精准组织群众、依法组织群众,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做到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全国“一盘棋”。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我们举国动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从耄耋院士到“90后”“00后”,医无私,兵无畏,民齐心,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社区工作者奋战一线,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亿万人民手相牵心相连,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举国上下齐心协力,构筑起一道道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同舟共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凝聚起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磅礴力量。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多次盛赞中国的努力、付出和制度优势。而中国制度优势的背后,就是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疫情防控丰富和发展了人民战争思想

      人民战争思想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战争中的伟大创造,是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集中体现。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是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实践,又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人民战争思想。

      人民战争思想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革命战争实践形成的军事理论。毛泽东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中国革命的成功告诉我们,人民群众只有被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团结起来、武装起来,才能真正成为一支强大的革命力量。只有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保持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才能永远做人民利益的忠诚捍卫者和人民战争的忠实践行者。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战争思想更加丰富,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军事领域,而是广泛地适用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自然灾害等方面,成为一种凝聚民心、发挥人民群众力量的形象化表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时代的战略高度,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人民战争思想,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推动形成全要素、多领域和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要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战争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把握新时代人民战争的特点规律、更好运用人民战争思想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的应急应战潜能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方法。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求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疫情防控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做头等大事来抓,让人民群众面对大灾大疫有依靠、有底气、有希望、有动力,使得中国抗击疫情的总体战、阻击战深得人民支持和拥护。

      在疫情防控的不同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精准布局,始终用宏大的战略视野洞察全局,既把握重点又推进全面,既安排近期又筹谋长远,既鼓舞斗志又坚定信念。针对这场特殊战“疫”,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提供了战略思想指引。疫情暴发之初,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彰显着强烈的使命担当和人民情怀;胶着对垒之际,总书记提醒“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警示各地要紧紧绷住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疫情显现转机之时,总书记及时提出“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当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总书记又统筹布局,着眼未来,指出要“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这是一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人民战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能在最短时间内构筑起最坚强的抗疫防线,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将疫情有效控制、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同科学运用人民战争思想密不可分。人民战争思想能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之所以能够充分彰显,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具有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最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永远与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攻坚克难、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制胜法宝。面向未来,我们要进一步释放人民战争的强大力量,使人民战争思想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人民战争思想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战胜重大风险挑战的根本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中国14亿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同疫情进行顽强斗争。中国广大医务人员奋不顾身、舍生忘死,这种高尚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战胜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科学运用人民战争思想。

      今天的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是一个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中国,具有无尽的发展潜力,蕴藏着无限生机。今天的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科学运用人民战争思想,战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必须充分认识人民战争思想的新内涵、新特质、新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中明确奋斗目标,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经验中汲取智慧,从人民群众的各种诉求中查找短板不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在推动发展、解决问题中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更好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

      运用人民战争思想战胜风险挑战,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进入紧急战时状态,调集各种资源和力量用于防疫,各个基层党组织压实防控责任,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采取更加周密精准、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防止疫情蔓延。广大党员、干部用情联系服务群众,用心宣传教育群众,用力组织凝聚群众,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新时代,党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汇聚起战胜困难挑战、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运用人民战争思想战胜风险挑战,必须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民生稳,人心就稳,当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我们要在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决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摘帽是新生活的起点,“扶上马送一程”,全面振兴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让脱贫成绩成色十足,让脱贫攻坚经得起检验。同时,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兜住民生底线,办好民生实事,真抓实干、只争朝夕,砥砺前行!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