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鲜红的党旗】林文钦:映山红
发表时间:2016-07-2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学名杜鹃的映山红,是种坚贞不渝的花。这花儿从不嫌弃山贫土脊,只要有风,她就会落地生根,然后彼此紧挽手臂,蓬勃出翠绿的枝叶。风霜雨雪中,她凝聚起坚韧的精神,在崖壁上长出不屈的筋骨,扮靓山川。

  “此花不是寻常物,尽是英雄血染成。”这一簇簇的映山红,她红的如血,热烈壮观、气势磅礴,追忆着血与火写就的历史一页。

  春风轻拂,我哼着经典的红色歌谣,从闽东革命老区来到黔北的红色之城。

  阳春里,遵义的映山红温婉多情,她似以特有的方式迎接着远方来的客人,而我正在适应着从梦幻到现实的转变。沿途高山上的万花丛,重现了自己少年时代观看到的电影画面,那种激动无以言说。这火红的精灵出现,如早晨的第一缕霞光,将我从朦胧的睡意中唤醒,倚靠车窗边,我注目着这块红土地上盛开的英雄之花。

  在遵义的红军山上远望“十里杜鹃”,一棵棵都是丈把高的树,树姿窈窕娟秀,花姿缤纷,像是一条悬挂在半空的红飘带。美丽的杜鹃花阵隐去了战争年代的炮火硝烟,在红军长征烈士纪念馆里,却清晰地记录着一幕幕惨烈的战斗场景。每一整面的墙壁上,用小楷刻满遵义保卫战中死难烈士的名字。中国人的名字中都是带有家族标志的,我从中发现这些红军烈士,很多都是整个整家成族地牺牲了。从那些姓名可以知道,在那血雨腥风的岁月,国民党当局和地方军阀对工农红军的剿杀是何等残酷。为了新中国的诞生,遵义的老百姓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慷慨激昂、前赴后继,直到流尽最后的鲜血。此时再回望满山的杜鹃花,你会觉得她红得绚烂红得壮美。

  在遵义的红土地上,我一路追寻着映山红,用心感受着映山红。

  桐梓县党史办的朋友告诉我,当年这里有许多山民子弟参加了红军,有不少人在长征途中牺牲了,至今也不知遗骨下落何方。每逢花开时令,他们都会采些映山红祭奠家门对面的山岗,以寄托对亲人的怀念。听完这话,我心内一阵颤动。其实不必问映山红开在何处何时,寻找这山林中的红色遗迹,用全身心去感知这方含情山水,才会更深领略山里蕴藏的那些人间传奇。

  映山红的鲜艳一直涂抹着遵义的色彩,从滔滔赤水河畔,直到高高耸立的娄山关。

  当凝眸遵义这片红土地,我的视觉竟有了全新的判断:近看映山红,她绽放成铸就意志的信仰之花;远看映山红,她燃成了引领新长征的精神火炬。(作者系中国作协会员)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