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李宁:老屋,我永远的家
发表时间:2016-09-2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又是一个寂静的夜。

  听着屋外哗哗的雨声,我的思绪又回到了老家,想起了如烟的往事,想起了年少时的老家,想起了那一半是土坯一半是青砖的老屋。当时住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每逢雨季来临,下暴雨时屋子便会漏雨,母亲就会拿脸盆、面盆去接雨水,这时屋里便会听到滴滴答答的声音。我总是害怕看见母亲的泪水、母亲的无奈……感觉那时的暴雨季节,成为全家人心头挥之不去的惊悸,年少的我和土砖屋紧紧地纠结在一起,甚至飘浮在我一生的梦里。

  无论是做什么样的梦,大都在故乡的老屋。在老屋里,我度过了美好的童年、少年时光。闭上眼睛,眼前就会出现一幕幕无法忘怀的旧事。我从小是和爷爷奶奶住在一个院子里。我们住的是三间土砖瓦屋,屋脚是用土砖横着几层砌起来的,上面再用土砖和土坯垒起,房顶是一层层的瓦片。屋子前面是一棵粗大的槐树,树荫可以遮盖住大半个院子。老屋门朝南,厚重的双扇屋门,被岁月风雨的侵蚀成斑驳的褐色。屋子后墙的一侧向外稍稍倾斜,似乎想要裂开一道小缝隙,简陋的样子,即使在当时的八十年代初也有点落伍了。可这又旧又破屋子,总会被母亲收拾得一尘不染、整整齐齐。只要春天一到,就会有燕子早早来我家筑巢安家,在屋子正中间房梁上面搭起一个窝儿,每天放学回家总能看到燕子们“啾啁啾啁”欢快地飞来飞去。

  岁月流逝,老屋已成为一种难以忘却的思念。早已没有人居住多年了,可是,每次回家总忍不住想看一眼老屋的模样,甚至有几次开车回家还走错了方向。记得有一次,母亲要去取一样东西,我也跟着去了。走着熟悉的泥泞小路,看着周围的景色,仿佛回到了从前。打开斑驳的院门,一切还是那么的熟悉,静静的,没有一丝往日的喧闹;和煦的阳光洒落在身上,暖暖的;弟弟栽下的那棵白杨树已从幼树长成参天大树了,浓密的枝叶随风儿跳着欢快的舞蹈;屋檐前的像丝瓜一样的植物已攀附到窗上,充满了勃勃生机,老屋,还是梦中的模样。明明知道这里已没人住了,不知为什么,还是不经意间惦记和留恋这里的一切。在这片破旧的院子里回忆起那些尘封脑海的往事。

  记得那次因为弟弟放学没有回家,眼看天黑了还不见弟弟回来,可吓坏了我和母亲,急忙左邻右舍呼喊,直到在一个小池塘边发现满身都是泥水的弟弟在和同伴一起捉泥鳅。真是又气又好笑,弟弟说他又冷又累,母亲一口气把他背回了家……那时的母亲,是那么年轻充满活力,从不畏惧任何艰苦,呵护着这个家,我和弟弟都躲在她的羽翼之下快乐地成长。从我记事起,父亲为了生计常年在外奔波,家庭的重担自然落到了母亲身上,每天起早贪黑,忙里忙外。白天要去田地里干活,回家还要洗衣、做饭,拉扯我和年幼的弟弟,但只要一有空闲便为左邻右舍缝制衣物挣点零钱补贴家用。每当夜晚来临,昏黄的灯光下一边是我和弟弟孜孜苦读的身影,一边是坐在缝纫机前埋头赶活儿的母亲……那时虽说日子黯然苦涩,却也充实快乐,难忘的情景在心中凝结成一幅生动的画卷,陪伴在漫漫岁月里。

  时光流逝,数十年转瞬桑田沧海。记忆中的老屋渐渐被一幢幢的楼房代替,美丽乡村建设更是让城乡一体的梦想照进现实。如今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了,生活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淳朴的农人们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落实着党的富民政策,一步一个脚印创造着自己的新生活。到处都是新建的房子、楼房,甚至比县城还清新宜人,宽阔平整的水泥道路连村入户,花木环绕的农家小院干净整齐;街道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田地里的蔬菜瓜果长势喜人……没有雾霾没有污染,天蓝的透亮,农人们有的做点小生意或者出外打工,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不禁让人涌现出无限的感叹。我现在的老家,也早已建起漂亮的二层楼房。在我家旁边也不知建多少座楼房了,宽阔的柏油路旁还安装了路灯。白天,小镇上车水马龙,商贾云集,一派热闹繁华的景象。人们的生活也日渐丰富多彩,购买了大屏幕电视机、电脑、接上了有线电视和宽带上网,追求时尚生活方式,也享受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待遇。什么小轿车、商用车,小货车早已成为农村一道“风景”,城里有的,这里几乎都应有尽有了。

  冬去春来,老屋已成为记忆,以前美好的印象只存在脑海里。时间的步伐越走越快,父母的步履却日渐缓慢,父亲老了,母亲也老了,不知不觉鬓角露了白发 ,不声不响眼角添了皱纹。大半辈子的曲折,都深深地刻在他们的脸上,一道道的皱纹里,填满了勤劳纯朴、辛苦与倔强,往日苦涩艰辛的味道早已消失了,却褪不去岁月的痕迹,因为老屋里蕴藏着或酸或咸的故事如同胶片一样,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烙在记忆深处,即使是住在水泥楼房里,做梦时会被梦里的暴风雨骇醒,浮现出过去的影像,这也许就是穷人家孩子的本真吧。

  老屋对我来说是那样生动、永恒,埋在记忆深处永不褪色。老屋,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是我魂牵梦绕永远的“家”!(作者单位:河北省魏县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党建网 编辑1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