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鲜红的党旗】张洪前:一次调研
发表时间:2016-09-28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如果一个人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那么他一定会乐意去做、愉快地去做,也最容易做出效果、做出成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就是要通过务实的作风、踏实的工作,让工作出彩,做一名合格党员。

  这不禁让我回想起5年前,我的第一次调研。2011年,我在重庆市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工作。当时的茄子溪街道在大渡口区8个街镇中,应当说是基础条件、硬件配置最差的一个街道,当时连一个大型的公园都没有。2011年7月,中重庆市委第三届九次全会通过了《关于缩小三个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决定》。当时的茄子溪街道,与全区其他街镇相比,差距非常大,大渡口有几十个大中型公园,唯有茄子溪街道没有。

  加快建设一个大型的公园,对茄子溪街道来说,这是一个大好的战略时机。因此,街道领导交办给我一项任务,对辖区现有的小型公园进行了一个摸底调查,并提出对策建议。领到这项工作,我感觉有些难,毕竟我之前没人从事过类似的工作。茄子溪街道虽然没有大型公园,但小型公园也有六七个,每个公园的情况都有所不同,我对公园情况还一概不知,要了解这些公园的情况,还得做很多的工作。

  为了完成这项工作,我每天徒步到这些公园现场去了解情况,与辖区居民群众、社区干部面对面交流。通过现场走访、查阅资料、实地测算等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完全掌握了茄子溪街道现有公园数量的个数、面积、设施、投资、管理等情况,同时也了解了全区其他街镇公园建设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最后在全面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撰写了一份《关于加快茄子溪街道片区公园建设的调查报告》。

  为了推动茄子溪街道公园建设,当时的茄子溪街道党政领导,邀请了大渡口区政协来辖区调研,以重庆市委关于缩小三个差距这个决定为主线,提出了想建设大型公园的想法,并且将这份报告提交给了区政协。区政协的领导同志看了之后,觉得我们提出的想法很实在,认为这正是贯彻落实市委全委会关于缩小三个差距的重要突破口,为此,区政协以《社情民意》的形式,茄子溪街道以《调研信息》的形式将这个设想上报给了区委、区政府。最后,区委、区政府及时作出了批示,茄子溪辖区第一个大型公园也随即启动,也就是现在的新港公园。

  这项工作的开展,我觉得对我个人而言非常有意义。其实,在写这份调研报告之前,我基本上没有接触调研信息这类写作材料。政务信息、调研文章就是要为中心工作服务,为领导的决策服务,这就是调研文章的根本价值所在。这篇文章,不仅被大渡口区委主办的内刊《调研与思考》采用,而且也直接服务于茄子溪街道公园建设。或许,没有这篇调研文章,没有这份思考,茄子溪街道公园建设也会推进,但我想有了这份调研,至少从某种程度上能够促进或者说是加快了公园的建设步伐。写文章不是吹牛皮,更不是纸上谈兵,而是实实在在的调查了解基础上的理性化思考、实践性探索。这也是我从此之后,更加热爱写作、热爱调研的一份情缘,这也为我今后的写作爱好打下了基础和提升了写作的信心。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让自己出彩、让工作出彩。我深信,只要我们脚踏实地,本着“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一定能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作者单位:重庆市奉节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