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鲜红的党旗】张贺林:学党章,怎么学怎么做
发表时间:2016-10-2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在奔向这一伟大目标的“新长征”关头,中共中央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开展深入“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木有本而枝茂,水有源而流长。”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说说我学党章的收获。

  我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是一家在上世纪50年代享受过社会主义制度下土改分田的农户,是一名享受改革开放政策成果的民营企业家,是一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培养起来的民办大学举办人、院长。我生在旧社会,长在新中国,60多年来,随着新中国的成长而成长,深受共产党的教育和恩惠。

  为在“新长征”途中走好每一步路,按照党章的要求,进一步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念和信心。我带着问题,系统深入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担当和责任。“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就是走好“新长征”路的方向。在学习的过程中,为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深、学透,翻着书本学习只觉得不过瘾,我抄写了约18万字的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写下了近万字的心得体会。如何兑现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党旗、高举左手所承诺的誓言,我通过学习找到了思想依据、理论依据、实践依据、践行依据和解决问题的武器,坚定了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理想和信念。

  在学习党章的过程中,对照党章要求的标准问自己,回头看。一问自己:“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到没有?回头看,没有完全做到。二问自己:“坚持不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做到没有?回头看,没有完全做到。三问自己:“坚持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做到没有?回头看,没有完全做到。四问自己:“坚持崇廉拒腐、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做到没有?回头看,没有完全做到。五问自己:“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做到没有?回头看,没有完全做到。通过党章这面镜子照自己,距离党章要求的标准还很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怎么做呢?一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持理论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三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党的方针、政策作为本单位可持续性发展的指南,把国家的法律、法规作为前进道路上的红线。四是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作者系安徽阜阳科技职业学院院长、颍州学村村长)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