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彭振林:修路
发表时间:2016-10-27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很小就听父亲讲,说我们彭家台村虽然穷,但却非常光荣。

  穷是因为彭家台村偏僻,一年到头,田间收不到几个钱,家家户户也只能勉强度日。一条唯一出村的路因无资金改造,一下雨便泥泞不堪,村民叫苦不绝,村干部也百般无奈。

  光荣是因为彭家台村在战争年代,有20人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天,村里的支书从镇里开会回来,兴冲冲地径直来到了我们家,告诉父亲说今天在镇里见到了父亲的一个远房侄儿,已调到县里当副县长。那是我的一个远房堂哥,从小我们就认识。只是后来他考大学出去了,我们便没有了联系。

  末了,村支书直截了当地对父亲说明了来意。因为当副县长的堂哥分管公路建设这一块,村支书就是想让父亲出个面,一起去找找堂哥县长,以彭家台村在战争年代对革命作出的重大贡献为由,拨个两万块钱把出村的路修一修。

  村支书的话当然在理,不过父亲担心这个远房侄儿也是多年没见,又都当副县长了,不知还认不认自己这个叔。但在村支书的软磨硬泡下还是答应了,他决心为村民们的“行路难”去丢一次脸。第二天,村支书带上父亲和我一起来到了县城。

  机会很好,堂哥县长刚好在家,不过找他的人很多。轮到我们时,已到中午下班的时间。堂哥县长简单听了情况,并未作明确的答复,就安排我们去吃饭。路上,我想,今天跟着当县长的堂哥,一定会吃山珍海味。

  没有想到,饭局没有安排在高档酒店,却安排在堂哥家里。而且在回家的路上,堂哥顺便又在一家小店买上两瓶本地酿的白酒。当菜上来时,并没有出现我想象的山珍海味,只是一个火锅,几个家常菜。堂哥县长拿起本地白酒,拧开盖说:“由于工作忙,俺与叔和弟已经多年没有见面了,今天有幸来到俺这里,多有招待不周,这菜是咱本地的菜,酒也喝咱们本地酿的,从小俺就见识过叔的海量,今天俺与叔来个一醉方休!”

  二两酒下肚,父亲惦记着今的事还没有眉目,怕回去在乡亲们面前挂不住脸。当堂哥县长再给他倒酒时,他推说年岁已大不胜酒力了,只是托侄儿的事是否有所考虑。

  堂哥县长笑了,一边倒酒一边说:“叔,咱们来个君子协定,为了让您的酒喝好,你喝一小杯,我负责拨2000元修路,你喝10杯,我就拨2万。”

  听堂哥县长这么一说,我想:每小杯估计半两酒,10小杯也就半斤,凭眼下父亲的体质和酒量,他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果然,只见父亲两手将袖头一卷,酒杯往堂哥县长面前一放,问道:“侄儿,此话当真?”

  “军中无戏言。”堂哥县长马上答道。

  喝到第五杯时,堂哥县长看父亲已经有点醉意,就劝他说:“叔,您老年纪大了,我看酒您也不用再喝了,怕伤着您身体。不过,这钱我一定一分不少。”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你可不能反悔呀!”

  “当然不能反悔。”

  最后,堂哥县长自己掏钱请车,把我们送回了村里。进村后,踉踉跄跄的父亲被我和村支书搀扶着,他逢人便说:“一杯4000元,我挣了两万元,划算!。”

  第二天,县里果真来人查看了我们彭家台村出村的路况,随后给彭家台村送来了两万元钱。

  村里用这两万元钱将路面整修,铺了石子,并给路取了个名字,叫“福酒路”,其意思就不言而喻了。

  两年后,堂哥县长调到外县当县长去了。县里来彭家台村搞新农村建设试点,村里才知道当年修路用的两万元钱,是堂哥县长私人掏的。听到这消息时,父亲当时就愣了。

  后来村民们把“福酒路”改名了,叫“公仆路”。(作者单位:湖北省潜江市法院)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