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范鹏:母亲教我做人
发表时间:2016-12-0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母亲是最普通的农村妇女之一,文化程度不高,可是在母亲身上,总会让人能学到不少有用的东西,让我学会做人,学会付出。

  母亲教会我勤劳。清晨就能听到母亲起床下地的声音,早早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对母亲而言,就是想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一点点微薄的收入,让子女多些温暖,让自己的家多些温馨。早出晚归,年年岁岁,不曾停歇。那一份辛苦,是一缕缕渐白的头发,是一条条渐皱的纹络,但对我们显现出来的却是一次次乐在其中的笑脸。如今我已到工作之年,从母亲身上,我看到了如何耐得住平凡,守得住清淡,懂得了点点滴滴积累才有收获,不急躁,不骄傲,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才能创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才能取得最后成功。

  母亲教会我吃苦。母亲总是最肯吃苦的人。她骑着自行车往返几十公里卖过饼,为了生计卖过服装,为了我们过年的新衣熬红双眼。多少次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多少次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多少次病痛难忍……几十年来,为了生活,没少费心;为了生计,没少费神。如今,这一幕幕清晰的画面一次次浮现在眼前,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她时常教育我,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过去的苦,只有记住过去的“苦”,才会珍惜今天的“甜”。是啊,我们的日子好了,还有那么多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还没有实现小康,脱贫攻坚,精准扶贫,不正是解决这个问题,让所有人都摆脱贫困,实现小康吗?

  母亲教会我向善。母亲总是最善良的人。母亲几次从电视上看到还有大山里的孩子没衣服穿没饭吃,她都会念叨几句,叮嘱我工作要全心全力。一次,我回到家,她递给我一个包裹,我还没来得及打开看,她就对我说,这是收拾家里不穿的衣服,她都洗干净了,让我捐给爱心飞扬志愿者协会,让志愿者送给山里需要的人,天冷了,山里的困难群众需用。

  从事民政工作将近十年,每当看到困难的人,每当接待有困难的人,每当接到寻求帮助的电话,心里都会想起母亲的教诲,是母亲教会我如何做好这份工作,如何用心、如何用情诠释真诚的关爱。(作者单位:陕西省合阳县民政局)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