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梁昌海:家书抵万金
发表时间:2016-12-29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还好吗?”听着这首熟悉的旋律,我的思绪被拉回到从前……少时求学在外,书信成为我和父母沟通联系的主要方式,有一年回家我特意把读书期间的家书称了称,足足3斤6两。曾几何时,鸿雁传书成为我的期盼,那种“接到信的欣喜若狂、读完信的酣畅淋漓、写完信的如释重负”之感而今却不再有。放下锄头,拿起笔头,家书记录的是父母对孩子成人成长成才的殷殷期盼。重读家书,我读出了父母的为人、读出他们的朴实……

  究竟如何度过大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天性腼腆,性格内向,不太热衷集体活动。刚入学,爸爸就来信:“大学是一个小社会,处理好老师和同学的关系很重要,对老师尊敬,对同学热情,对朋友诚实,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积极参加一些班务活动,也算是步入社会的热身吧。”正是这种鼓励,引导我突破个人舒适圈,慢慢走出自我世界。当然期间自己也面临诸多的挫折和迷茫,书信成为我心灵强大的加油站,“要善于和同学交朋友,不要有自卑感,为什么要低人一等呢?”纷至沓来的家书不断给我打气充电。

  学习是父母来信关心的重点。那年考研的冲刺时刻,我得了重感冒,头昏眼花,四肢无力,几欲放弃考试,父亲的来信成为我战胜病魔、积极备考的动力,“你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孩子,你能够考上大学已经很不容易了……没有多长时间就考研了,希望你能正确对待,考上就上,考不上就工作,一定要心平气和,要像鲁能泰山对大连实德12月2号的比赛一样,放下包袱,但是在考试过程中要认真对待,做好每一题,要一分一分的争取,这样你才会胜利”。是家书陪伴我度过了那段难熬的时光。

  家书往往是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我写信容易进入状态,往往有种一气呵成、一挥而就的痛快,完全是直抒衷肠、有感而发,从不斟酌推敲,有错别字也不在乎。父亲说,他也是这种感觉,信里主要的意思是他和娘商量的,由他来执笔。那年我整个暑假都在勤工俭学,没有回家,父母很是惆怅了一阵,听说娘还偷偷抹过眼泪,但信中的口气完全不一样:“假期没回来,我和你娘不但没有生气,反而为你这种为家着想的做法感到高兴,思乡之心人人都有,同样父母也想念不能回家的儿女。”至今我仍然记得当时读到这段话时内心那种酸楚的感觉。

  在外求学多年,离乡又离土,但父母始终教育我,要走正道,不忘本:“你来自农村,父母都是农民,没有多高的文化,往上数三代,咱家才出了你们弟兄两个大学生,从上小学,父母就教育你们努力学习,好好做人,将来能成为一个有用之人,你们没有愧对我们,但也要清醒的认识,这只是开头,如果沾沾自喜,不思上进,也会栽跟斗,乡亲们也会用一种眼光看你们。”这种告诫如芒在背,对于年少的我不啻为一剂知敬畏的清醒良药。

  沟通是两代人共同的话题,有时候学业忙了、事情多了、心思懒了,久不写信,家里就来催了:“有段时间没有写信了,要经常给家里写信,要把写家信当作一种休闲,你们的家信是我们的精神力量,每逢接到你们的信,力量倍增一份精神一份财,精神不在财不来。做父母的所牵挂的就是在外求学的你们,看到你们努力了,进步了,我们怎能不高兴呢?从来没有写过这么长的信,希望你们能够理解父母的心情”、“你们的书信对于我和你娘来说非常珍贵,闲来无事,我们就读一读你们的来信,从中得到很大鼓舞。”从信中我读懂父母心思,脸不由地一红,于是拿起笔来回信。

  如今电话、QQ、微信通讯方式日趋多元,但我依然认为:书信在传递情感的作用不可替代。“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漂泊在外,我就像天空中高高飞翔的风筝,无论飞多高、跑多远,都不会偏离父母的期望,家书就是连接我和父母的风筝线。普通的家书于尺寸之间,哺育给我最充分的精神滋养,传承给我最朴实的人间道理,使我少时不迷茫、困时不颓废、难时不移志,其精神价值不可估量,虽万金吾不与也!(作者单位:浙江省宁波市人才培训中心)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唐明涛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