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孙俊春:传承“孝勤严敬”好家风
发表时间:2016-12-30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家,是我们生命最初的落脚地,是我们心灵成长的港湾,是我们行走千里之外的牵挂……家,是我们一切温暖和力量的源泉。

  我的父母都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最高学历都是初中。父亲出生在新疆哈密地区农场,是土生土长的新疆哈密人,自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就在哈密地区农场从事汽车驾驶工作.母亲出生在甘肃省武威地区,少年时期随外公来到新疆哈密地区伊吾县,母亲嫁给父亲后就来到地区农场成为一名农工。父母亲生育了我们姊妹四人,在父母亲的身上,我们看到人性的真善美,父母亲用朴实无华的言行,在无形与无声中,教育我们成人。

 

  “孝”字传美名

  爷爷去世早,父母亲结婚后,奶奶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奶奶虽然养育了六儿两女,但在我们的记忆中,奶奶一直与我们生活在一起。奶奶的身体不是很好,几乎做不了什么家务,母亲的劳动是辛苦的,但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母亲从不应付做饭。春节有春节的油饼油果饺子,惊蛰有惊蛰的炒面油煎鸡蛋,端午节有端午的米糕糖稀,奶奶生日有生日的长寿面……所有的饭,第一碗都是盛给奶奶的,或由父亲或由我们端过去。在农活空闲的时候,母亲就帮奶奶梳头辫辫子盘头,或者给奶奶换洗衣服。奶奶虽然年事已高,但在父母亲的精心照料下,奶奶一直收拾得很精神。

  父亲作为汽车驾驶员,出车频率很高,早出晚归、风餐露宿是平常,但再忙再苦,父亲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向奶奶问安,陪奶奶说话,有空闲时也时常陪在奶奶身边。在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因二伯去世,年过八旬的奶奶受到巨大的打击,日渐消瘦,眼睛也哭瞎了,日常起居都成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父母把上班之余更多的时间花在照料奶奶上。

 

  “勤”字写人生

  父母的人生信条中,“勤”是很重要的。勤奋、勤劳、勤学……在上世纪70年代初,很多人事想不到的是,父亲所开的汽车是父亲与其师傅两人组装出来的,在当时环境条件下,以父亲与其师傅的文化水平,组装一辆汽车是何其艰难,车的大部件是买来的,有些小部件基本是父亲与师傅两人自制的。有组装车的基础,父亲在从事20多年的汽车驾驶员工作时,车辆自己维修,困难自己解决。也基于这种勤奋勤劳勤学的良好品质,父亲一生学会许多工种技术,木工、钳工、电工……母亲是家中的独女,在未成家以前,母亲很少做饭,更不会做衣服。但有了我们以后,母亲学会了缝纫,我们从小到大的衣服,家里的窗帘、床单、被套、沙发垫……都是母亲的杰作;包子、饺子、凉皮、米糕、拉条子、焖饼子、抓饭……母亲的饭做得相当好。

  在我小学时,农场冬天举办扫盲班,上课的地方离家三公里,天寒地冻不说,还要翻越铁路。母亲是初中毕业生,在当时文化水平算不错了,加上奶奶和爸爸不太同意母亲去上课,但母亲坚持要去。中学时,班主任老师知道我的母亲后,很认真地告诉我,她曾担任过母亲扫盲班的语文老师,我的母亲在扫盲班是学习最认真的。当母亲从事园艺种植葡萄后,母亲又勤学成为场里最早的农民技术员,为农工们指导传授葡萄种植和修剪技术。  

 

    “严”字教子女

  父母亲的“严”体现在对我们的教育上。父母亲的钱放在哪里,我们都知道但没人去动它。但弟弟一年级的暑假里,自己拿了父母的五元钱,第一次上城和同学们去了火车站新华书店。火车站距离家有十多公里,弟弟与伙伴们为抄近道沿火车道跑去,印象中曾有孩子被火车卷进铁轨碾压而死。弟弟他们早上出发,午后便返回到家,没有舍得花钱吃东西,买了些铅笔小人书,还专门为母亲买了条围巾。当弟弟欣喜地让母亲看他买的东西时,母亲拿树枝当我们的面抽烂了弟弟的手心,让弟弟自己找错误,以此教育我们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

  农场的教学无论从条件和师资,都不能与城市相比。进入初中后,父母想办法将姐姐、我和弟弟送进城市的初中上学。我们骑着自行车早出晚归,父母比我们起得更早、睡得更晚,清晨六七点钟吃拉条子的日子在我们家是很常见的,父母总怕离家求学的我们饿肚子。后来,我们寄住在亲戚家里,学习的日子没有那么累了,但父母的辛苦辛劳,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我们时常有回农场上学的打算,但父母严厉地告诉我们,只要我们努力学习,再苦再累他们也心甘。在父母的严教下,我们姊妹四个,弟弟上了大学,姐姐上了大专,我和妹妹也上了中专,先后走出农场进入城市工作。

 

  “敬”字促家和

  父亲20多年从事驾驶员工作,早出晚归辛劳,40多岁就患了冠心病。父亲在新疆医学院做冠心病手术,母亲陪伴了一个多月,悉心照料.父亲手术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母亲坚强地扛起家里的重活,父亲也学会做许多家常饭、做许多家务活帮助母亲,父母就这样互敬互爱着。当我们都走上工作岗位时,家里的生活日渐好转,但父亲又被查出“鼻咽癌”,在新疆肿瘤医院一做放疗就是三个月。刚刚查清病时,父亲一度想放弃治疗,他觉得一生都亏欠对母亲的照料,没有让母亲享过一天福,临近晚年,还让母亲为他操劳。但母亲觉得,苦难来时,夫妻共同面对,坚强挺过去,日子总会好起来,父母的互敬互爱让同病房的病友感动。有母亲精神上的极力支持和生活上的悉心照料,父亲挺过了艰难的治疗期,父亲的病渐渐好了起来。

  父亲退休了,父母一同前往苏州,为刚刚开始创业的姐姐带孩子管家;我的女儿快出生了,父亲回到新疆哈密为我悉心调理伙食;弟弟的儿子出生了,父母将远在上海的孙子抱回哈密,精心照看。在父亲的思想中,虽然身患癌症,但享受了人生的许多幸福,看子女成家,看孙子孙女出生,享天伦之乐;在母亲的思想中,只要父亲的身体好起来、家里的孩子工作顺利、孙子们健康成长,就好。父亲60岁时因心梗去世,走得很平静,没有癌症复发的痛苦。父母风雨同舟的40年,相互尊敬,相互关爱。在我的印象中,深刻着那样的影像,父亲为母亲拔去早生的华发,母亲载着父亲去地里劳作。

  父母用最平凡的“孝、勤、严、敬”的言与行,教育和感召我们,如何写好大写的“人”字,如何做好我们身为父母的责任,如何成就生命中的真善美!我为有这样的父母而感到十分的欣慰!也愿意上行下效,为自己这个小家“孝、勤、严、敬”家风传承做护花春泥。(作者单位:新疆哈密地区动物卫生监督所)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付天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