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卞长生:一根葱
发表时间:2017-02-21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那是一个深秋,父亲到自留地里劳作,还未回来。父亲临走之前,母亲对父亲说,今天咱们家里包饺子,记着拔一根葱。那天,天色晚了,父亲还未回来。我便对母亲说,我看看去。

  我向自留地方向跑去,半路上,看到大叔大嫂们挑着大葱往家里走,我看着这些散发着浓郁气味的大葱,心想,要是能见到有根大葱落在地上,我就可以捡到了。每逢有人挑着担子从我身边经过,我就盯着那人筐里的大葱。过了一会儿,走过来一位老者,他是聋哑人,我看到他后面的筐中,有一根葱的葱头朝外、在筐的边沿上耷拉出多半个身子。只要握住葱头,一用力,就能从筐中拽出来。我快速地跑到他前面,在路边草窠处停住,用脚趟着密集草丛,装作逮蚂蚱的样子。等到他走近,我一把抓住那个耷拉下的葱头,把那根葱拽下来了。我拿起葱,选一条僻静小路,朝我家自留地跑去,我要告诉父亲,不要拔自己家的葱了,我路上捡了一根。

  父亲问我葱是哪里来的?我坚持说是路上捡来的。父亲说:“不对,村里人拔葱都好几天了,我到自留地来回走过多少趟了,怎么没捡到,偏偏让你一个小孩子捡到了?你说,这根葱是哪来的?你不说清楚,今天就不用回家。“我害怕了,不回家,母亲还要包饺子呢,老师留的作业,还没有写呢,这怎么行。我把事情原委一五一十地说出。父亲说,你知道你今天的行为,是什么性质吗?这可是偷啊。父亲接着说,从小偷针,长大偷金。坏习惯都是一点一滴养成的,可不能小看这一根葱啊。而后,父亲从自留地里拔了葱,陪着我一起把我手中的那根葱,还给那位残疾老爷爷。

  父亲的教诲,让我终生难忘。(作者单位:天津市宁河区芦台镇)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