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征文
【家风】廖辉军:紫苏蛋里藏家风
发表时间:2017-03-23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生历程中,我受祖母的影响最大,这不仅从小自己是由她带大的,更重要的是在她的熏陶下,耳闻目染她的为人处世。其实她并非我的亲祖母,父亲从小过继给她。虽然她一生命运多舛,早年丧夫,中年失子,不久双目失明,晚年后双耳也近乎失聪。然而,祖母却用她一生的勤劳坚韧和助人为乐,感染着别人,快乐了自己。

  勤快勤快,有饭有菜;懒惰懒惰,忍饥受饿。这是小时候祖母对我唠叨得最多的话。于是,砍柴、挑水、挖野菜、打猪草,我7岁上学那年起就学会了。

  在儿时记忆里,家中后院的角落处有一片茂盛的紫苏顽强地自然生长着,年复一年,延续不绝。秋天来临,祖母用镰刀摸索着收割,再扎成一个个小把儿,然后挂在院墙窗边晾干。冬寒春暖时,总见方圆数十里三三两两的男女老少赶来讨些干紫苏,这药配鸡蛋吃下能治伤风感冒。这时,祖母总是每求必应,遇上家境不太好的人家,她还会倒贴上几个专门留着给我吃的土鸡蛋。时间长了,许多乡邻觉得过意不去,就顺便带些平时舍不得吃的罐头、冰糖什么的礼品。年幼的我见了自然嘴馋,祖母不但执意不收,还不准我偷吃。她告诫地说,不要欺负我的眼睛看不见,可我的心亮堂着呢。孙儿呀,不管什么时候都要记住:人穷可不能志短,只有靠自己本事挣来的才吃得安心啊!再说,乡里乡亲的谁保准没有一个难处呢。

  就这样,祖母用她的勤劳坚强与热心肠换来了乡亲们的尊敬和爱戴,大家如遇上个解不开的结,总喜欢找她出面论理劝说。尽管有些耳背,但没人嫌她啰唆。有一年,祖母在菜园里摸索着除杂草,不巧被一条毒蛇咬伤,全身肿得无法动弹。当时没人在家,还是乡亲们将她抬到乡里卫生院。闻讯赶来的姑妈急得直哭,怕她难过这一关,日夜守在病床前。那时大姐、姑妈一边照顾着祖母,一边着急家里的农活没人管。一个月后,等她出院时,家里的田地早让乡亲们照料好了,我也吃着的百家饭,没有耽误一天学业。

  后来,我漂泊各地,每次回家,总看见祖母端着一碗芳香浓郁的紫苏蛋,还有院里满是欢声笑语的乡邻亲友。……夕阳西下,阳光从院子墙缝间透射而过,映出祖母日渐佝偻的身影,一道光线恰好照在她满是笑容的脸上,额头白发下那双眼睛仿佛散发着金色的光芒……

  也正是因为从小受到祖母的家风教育,以后不管自己是遭遇挫折或享受安逸,一想起祖母,心中便充满了无限的力量和感恩……(作者系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