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家风】刘兵:父亲的旧菜刀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只有小学文化的他一辈子都在黄土地上辛勤的劳作,为了挣够我们姊妹三个的生活费和上学的费用,过重的负担让他的脊背早早地就弯成了弓形。等我们结婚生子之后,父亲已是年近古稀了,面朝黄土背朝天干了一辈子农活,终于也干不动了,虽然还是不太服输,但身体的病痛让他不得不听从我们的安排,从住了几十年的小山村搬到了我位于城镇的家中养老。

      到了楼上他的卧室,把东西从包里往外拿时,最后突然露出了一把磨损严重却依旧锋利的菜刀,我不禁吓了一跳:“爹,家里又不是没有用的,你这把破刀还拿着干啥?要不注意让孩子割着怎么办!”父亲没有辩解,却只是把菜刀放在了衣橱最顶上的一个角落里,便默默地继续收拾他的房间。也许是老人用来镇宅的吧?我没有多想,既然老人有这个讲究,做儿子的也不好多说什么,就让它搁那里算了。

      这样过了好几个月,有一天村里的一个邻居老大爷到小区的楼下卖菜,让散步的父亲看见了,非得拉人家来家里坐坐。本来不善言谈的他,那天说起话来却滔滔不绝,一直把话题扯到了解放前!最后送老大爷下楼时我不好意思地说:“在这里人生地不熟,也没个说话的,你看把老人憋得,该说不该说的聊了这么长时间,您老多担待点!”大爷一听不高兴了“啥叫该说不该说的,他愿意说我就愿意听!你是不知道你爹当年在村里,那是……”老大爷又拉着我说了半天父亲的“光辉历史”,从他的话里,我又想起了小时候对父亲的一些记忆。

      原来,父亲没有什么一技之长,却切得一手好菜。农村以前有什么红白公事一般都是在家里开席,需要有厨师经验的帮忙做大锅菜。父亲虽然炒菜水平不行,但切菜的速度却能一个人供好几个大师傅使用,时间长了,只要村里有红白公事,大家都愿意叫父亲去帮忙。记得小时候,每当知道谁家有公事要开席的时候,父亲就会提前拿出那把菜刀来,磨得锃明瓦亮,放在一块干净毛巾里包好,等人家上门一叫,马上夹起来就走。等公事用完了之后,把菜刀和毛巾洗干净了用报纸一包,单独找个地方放起来。有一次,母亲因为家里日常用的菜刀不好用了,找出父亲收起来的菜刀用了一下,父亲回来后发现了,脾气随和的他破天荒的和母亲发了一通火,这也是我印象中为数不多的几次见他发脾气。

      我终于可以理解,为什么父亲会把那把菜刀视若珍宝地藏起来了。父亲性格内向,说话还有点口齿不清,但却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庄里乡亲对他的评价都是一个词:老实厚道!

      如今,经济条件好了,家里有个大事小情也不用再求东家找西家,只要花了钱,就有专门的公司来给你办得妥妥的,省却了许多麻烦。但花钱图省劲的同时,也失去了人与人之间那种互帮互助的亲情。我决定有时间要让父亲好好给儿子讲一下菜刀的故事。父亲的这把菜刀我会一直珍藏下去,并将它的故事一代代讲给子孙们听。(作者地址:山东省淄博市文昌湖区管委会)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