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金小杰:爸爸给我的一封家书
    发表时间:2017-09-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愿你的青春海啸般汹涌

    ——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异地炎热,可曾安好?苦于挂念,便执笔写下这封短信,暂且缓解心头的牵挂。

      去年夏天,你跑回家说你被录取了,看到你欣喜若狂的模样,我们也都感到高兴。你妈常说你没有一点女孩子的矜持,笑起来恨不得露出全部的牙齿。我则常纠正你妈妈的观点:咱女儿这叫潇洒。

      临近开学,你的眼睛晴转多云,原因是我和你妈没人肯送你去上学。求学千里,不是父母不担心,而是我们一贯放手让你自己去做、去想、去闯荡。小时候,我们不问你的考试成绩和班级名次,但是不问并不代表不关心。你是一个令老师大跌眼镜的孩子,你考过班级里的最后一名,也考过年级的第一名,但在我眼中你只不过是一个极平凡的小女孩。文理分科和填报志愿的时候,也全都是你自己的选择。只要你不主动开口征求意见,我们绝不会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你。孩子,我们做不了你命运的主导,衡量不了你的幸福,只有你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

      开学那天,没有人送你去车站,你一人拎着行李去了市汽车站。当天傍晚,我接起你报平安的电话时,你的语气里充满了自豪。你说这一路上你碰到很多送孩子的家长,他们都吃惊于你的独立。孩子,只有走出去,才能长大,你在路上,在成长,收获着泪水和欢笑,这些让我们感到欣慰。

      开学不久,你因为水土不服病倒。你请了一个月的病假想要回家,你打电话征求意见,我们只有一句话:可以啊,不过来来回回还是你一个人。你一听就放弃了。孩子,不管异地有多苦,你都要在那里呆四年,既然选择了那片土地,就要花时间去适应它。逃避不是办法。刚开始的那段日子,你抱怨当地难以下咽的盐碱水,抱怨潮冷多雨的天气。你说你失望后悔了。我听后笑而不语,因为我相信你会调整心态爱上那座水城。果然,在你后来的一篇文章里,你亲切地称那里是自己的第二故乡。我问你喜欢它的原因,你也只有淡淡的几句:客观的不足可以用主观去弥补,爸,我还要在这儿呆四年,我不爱它能行吗?孩子,你是真的长大了。

      后来,你打电话对我说你在学校迷路回不去宿舍的糗事,你告诉我当地的名胜古迹,你向我描述你第一次见到京杭运河时的兴奋。现在,大学一年已经结束,你煞有其事地写类似于《这就是大学》这样的文章。你的文章中涉及军训、社团、爱情、乡愁……真是一个丰富的小世界。关于未来,我们依旧不做过多的干涉,只要你觉得幸福就足够。

      夜色已深,就此搁笔。

      父亲

      2011年9月

     

      六年前,刚上大学,懵懂青涩。六年后,毕业工作从来不敢忘记本心。父亲当年的这封信,现读来,唏嘘不已。(作者地址:山东省平度市)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