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改革开放记忆】从“东方红”到“复兴号”
    发表时间:2018-10-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周超

     

      1978年,我上小学一年级,放寒假时,父母带我回江苏海门老家过年。我们得先乘坐火车从湖北谷城到上海,再从上海十六铺码头坐船到海门青龙港。

      那时的火车是绿皮车,车头还是蒸汽机车,车头前镶嵌着“东方红”三个大字,列车时速大概60公里,从谷城到上海总共1100多公里,要“咣当咣当”一天一夜。在谷城站上车,车厢里早已挤满了人,过道上也站着或坐着许多人,根本没有多余的空间,行李架上也堆满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行李包裹,别说找个地方放包解放一下双手,就连人换个姿势舒展一下身体也十分困难。记得那一年回家,我一直等到火车进了河南境内的一个小站,才得到一个空位坐了下来。

      那时,车厢里根本没有空调,想要透透气,必须去打开笨重的车窗才能换气。如遇上火车转大弯,乘客坐在车内就可以看见黝黑的火车头冒着白烟“轰哧轰哧”地牵引着一个个绿色车厢向前行进。那时,火车会在沿途的许多站停靠,由于铁路是单线,有时还得在停靠站等反向行驶的火车先通过才能继续前进,所以速度根本就快不了,晚点更是常事。听着“咣当咣当”的声音,在白天黑夜的一轮交替之后,列车终于载着一车疲惫的旅客到达了上海站。

      随后经过上个世纪80年代、90年代,接着又进入新世纪,技术不断更新,蒸汽机车也相继换成柴油机车、电力机车。那一阵子,我也坐过火车,但始终觉得火车的速度不够快,每次回江苏老家总是倍感漫长与疲惫。

      2006年,我在湖南参加了武广客运专线的建设,这是一条高速铁路。列车时速最高可达350公里,相当于飞机起飞的速度,从武汉到广州总长1000多公里,最快只要3个小时就能到达。那时,高铁建设在中国刚刚起步,我们都无法想象高铁风驰电掣地跑起来是个什么样。在铁路修建之时,我们唯一的体会就是高铁修建标准之高、要求之严、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如果普通铁路的技术参数是以厘米计算,那么高铁就是用毫米。

      2010年,我从武汉到长沙出差,第一次坐上了武广高铁,列车急速狂奔,车厢内却十分平稳。在车厢当头处的显示屏上,清晰地显示着列车的运行时速:350公里!当列车经过我曾经奋斗过的地方时,熟悉的感觉一闪而过,泪水湿润了我的双眼。当我还沉浸在回忆之中,武汉到长沙之间300多公里的路程1个小时就到了。

      2014年春节,我一家人去上海度假,坐高铁只用了5个小时。想起小时候,坐着绿皮火车到上海得历经漫长的一天一夜,我的心里真是感慨万分。如今,代表中国高铁技术新高度的“复兴号”已奔驰在许多铁路干线上,只要出差或旅行,舒适的“复兴号”都是我的首选。(作者单位:中铁大桥局七公司)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