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褚振江:五星红旗礼赞
    发表时间:2019-08-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最爱听的,是国歌被深情歌唱;作为一名军人,我最爱看的,是五星红旗伴着旭日冉冉高扬。高高飘扬的是长城舒展的脊梁,是黄河奔腾的画卷,是14亿民心的锦绣啊,历历醒目,殷殷耀眼……

      70年前,五星红旗从2992幅设计图案中脱颖而出,成为新中国的国旗,中国人民终于用鲜血和生命织出了自己的旗帜。当五星红旗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雄壮激越的旋律,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升起,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五星红旗,曾是画家笔下飘逸的画,曾是诗人心中雄浑的歌,而今成为一个信仰,一种忠诚爱国的责任担当。五星红旗,曾是天边一抺燃烧的霞,曾是雨后一弯七彩的虹,而今成为共和国的主峰,成为民族的象征。

      五星红旗代表着自由、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代表着人民共和国的荣誉和尊严,是我们这个古老而年轻的民族精神的昭示,是新时代的中国大踏步地超越前人、跻身于世界民族前列的证明。

      我爱你,五星红旗!热血染红了你,雷电考验了你,信念铸就了你,黎明呼唤了你,冰雪压不垮你,迷雾遮不住你,忠诚护卫着你,岁月洗礼着你。我爱你猎猎作响、高扬着热烈和激情的伟岸风姿,我爱你深蕴着温馨、光明和幸福的红色质地。

      从江竹筠在渣滓洞狱中绣红旗,到2000多名航天人绣出宇航员翟志刚的“太空国旗”;从香港电影工作者在新中国国庆日用人体摆成五星的升旗仪式,到美国华人科学家王赣骏乘坐航天飞机第一次在太空展示的五星红旗;从河北保定市联盟西路小学“小学生对国旗行注目礼”成为“网红”,到守岛夫妻王继才和王仕花持续32年的一人升旗、一人敬礼的“两个人的五星红旗”……

      虽然,天安门广场只有一个,但在幅员辽阔的祖国以及世界各地,在每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都有着同样的庄严与温暖。旗帜上凝聚着炎黄子孙的自尊、自爱、自强、自主与自立,燃烧着祖国儿女的信念、理想、激情、追求与希冀,彰显着中华民族的生机、活力、智慧、勇气与坚毅。

      国旗的光辉是璀璨的,因为她有自己的鲜红;国旗的信仰是坚定的,因为她有自己的主义;国旗的文化是深邃的,因为她有自己的特质;国旗的生命是永恒的,因为她有自己的国度。每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每一个人都会驻足仰视,从心底迸发出无限敬意。我们的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百折不挠,就在于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便是对自由平等和世间一切美好事物的渴望。我们这个民族之所以能屡屡战胜无数的内忧外患,一步一步走向辉煌,就在于我们的民族历来都有一批高扬理想旗帜的志士仁人,他们舍生忘死,为了人民利益甘洒热血,一脉相承地传递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

      今天,历经沧桑的中华民族前所未有接近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社会主义的中国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新时代的中国大地上,56个民族14亿神州儿女都在为五星红旗增添一抹绚丽。正因为五星红旗上每一根经丝、每一根纬线,都浸透了每个人的挚爱、汗水和心血,她才那般殷红,那般绚丽。正因为有了一些人甘于平凡的坚守、默默无闻的奉献、百折不挠的奋斗,中国梦强军梦才有了坚如磐石的基础和源源不竭的动能。

      在新中国华诞70周年之际,五星红旗漫卷神州大地,万里江山风景如画,“祖国”二字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里更加赤烈和浓郁。让我们面对国旗,再一次表示最庄严的仰望:仰望鲜艳的国旗,拜读历史,拜读华夏,拜读腾飞的新时代,拜读可爱的大中国。此时此刻,致敬昨日的牺牲,礼赞今天的奋斗,开启明天的向往,都在我们的血脉中沸腾,或涌为诗,唱为歌;或描为画,谱为曲;或蹈成舞,击成律;或聚为漫山遍野的青枝绿叶,凝为万里平川的金山银河。

      五星红旗,迎风招展;高天厚土,吾国吾家。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